爱情是人类的活水,没有爱情就没有人类的绿色,没有人类的文化。爱情是文学的魂灵,没有爱情就没有文学的生命。爱情能滋润科学,而科学不能置换爱情。
爱情就是河,婚姻是城。河可绕城,亦可离城。婚姻是维持人类生存的最小社会单位。婚姻常是家国的附庸。婚姻可能是某种政治关系的组合。有婚姻固然应有爱情,但婚姻许多时候不代表爱情。许多人先婚姻而后爱情。
爱情激动时如奔腾大海里的巨浪,猎猎草原上的奔马。爱情平静时似无声响的滩下流水,润物万方的知时春雨。
少年时的爱情如雨荷上的露珠,晶莹透亮。青年的爱情如月光下的夜曲,曼妙朦胧。中年爱情如经年醇酒,甘美淳洌。老年爱情如西风瘦马,草劲骨立。
恋爱时说爱如探路,小心翼翼;如旅行,充满新奇。结婚后谈情如看戏,一节一节;如读书,一页一页。婚前男性殷勤女性,婚后女性殷勤男性。
家庭就象自留地,朝去夕来。婚外恋如种大田,野径觅花。
敦厚者守家如守城,四门紧闭。知诚者是常有爱怜之心,怜而生情。知情者知恋,恋而生爱知心者知声,声气相通,心相依也。知色者飞魂。知容者动心。
(二)爱情的海洋
爱情之河最早源于异性的吸引。上帝造亚当夏娃,是人类阴阳的两极,如果没有相反相成的男女两极,这个世界就是可怕的无爱的单极社会,就没有完整的和谐的人类。世界万物都是相辅相成的矛盾统一体,太阳与月亮构成了日夜,高山与海洋组成了风景,没有春风,就没有绿野,有了女性的温柔,才看出男性的阳刚。植物有雌雄,动物有柔刚。万物由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的两极组成,人类的爱情就是异性结合最美好的结晶,也是繁衍生息的保证。
爱情海洋亘古流淌,有清波荡漾,也有壮怀激烈,有激情澎湃,也有徘徊哀伤。一个人的爱情四季海洋最初潺潺于春情萌动的清春,两岸蓓蕾初绽了,春草地泛出了绿色。一个早上春风拂野,鲜花欲滴,清露沥沥,便蜂飞蝶舞,花弄靓姿了。柳阴里映着爱情的影子,空气里演绎爱情的绿色,陶醉的因子幸福了你的心脑。初恋的甘汁滋润你的神经,你没有了最原始的理性,你的理性就是苍白的白纸,可是你的爱情的梦却五彩斑斓。你已经坠入最原始的爱恋之河的绿色了。
爱情之河汩汩流淌的季节到了,丰沛的爱雨磅礴而至,大河澎湃如注,一切都在混沌里过滤,太阳与月亮好象混淆了乾坤。你们对爱有了最初的反叛冲动,有时要冲破世俗的禁律,宗教,贫穷,家族,等级,肤色。于是仙女从天庭奔向牛郎子,朱丽叶的鲜血吻开了罗密欧的心花,而高贵的王子也不爱江山要美人了。井台相会西厢月下,是最没有世俗理性的爱情风景了。几千年的爱情故事其实就是世俗与真情的矛盾故事。你们爱了,是走上自我牺牲的境界,为了获取那份永远的纯真,不蒙尘滓的爱情。
爱情海洋恣睢在玫瑰的盛夏里,你们沐浴在爱河,尽情释放人类的天性。你们可能还不需要想到责任和义务,因为爱情在绚丽的包围中,在激情的震颤里,还没想到结实与否。可是无果之花真的是有的。河水汪洋,有时回归大海,也会干涸在沙漠。一切都会在时空里演变。爱情之海洋淌到初秋了,原始的风雨不再永远澎湃,你们的爱河可能泊于宁静的港湾,你们会幸福的梦眠于爱情王国,可是也要注意出现爱河的困顿,这时,你们要知道,爱情之河要注入理性的思维了。原始的爱河在这里拐了一个弯,走向另一个方向。
太阳收起它的锋芒的时候,盛夏的季节快结束了,爱河的两岸尽是金色,而你的爱巢也有了丫丫嫩黄了。你欢喜着,她新奇了你的微笑,你真的有了爱情的结果。可是你留意了吗?你岁月的酒窝也泛出浅浅的密纹了,那上面写着成熟与责任了。你向爱河两岸看吧,那些给你新生的衰草已没有了青壮的颜色,你还要给她它们一点温情呢。你现在是流淌在初秋里,你可能在默默的流淌,或许还有点烦恼的事情。可是,你的爱情之河也真的到了另一个辉煌时代,只要你把握住爱情之舟,你的前景是奔向大海,那里有你更为多姿的人生爱情生活
你的爱情海洋在秋风里波起的涟漪,是你爱情的回忆和浅愁吗?你有了美好的记忆,也有现实的诱惑。你向河的两岸看去,有翠黄的艳菊鲜艳着,她在向你招手,向你示意,而你真的有了采撷的冲动。她是在寂寞里孤清了,而你在熟悉的爱河倦怠了。你们是真的冥冥中的前缘吗?你可能不是那么浪漫,可是你可以学会花俏。你勇敢了,可是你最好嗅嗅花香。
有时你顺着支流望去,逆流而上,那里也是风光无限,清浅黄昏诱人,朦胧朝霞也不错,看那雾里风情,如梦似幻,你千万别迷失了啊,浅尝可以,沉迷就要思量,你的心思旁骛了,你品尝了野花香,快乐了你的欲望,可是也会种下忏悔的种子。你的迷恋该回归理性了,你最终回到原来的地方,你的爱情之舟又回到海洋主航道。你把那爱情漂流记当做永远的回忆吧,你的爱情港湾就在你最初出发的地方。你把她记在心灵深处吧,在夜深时你再慢慢回想那旖旎风光。
爱情之河大概要在深秋里徘徊很长时候吧,因为你有足够的时间和金钱。你周游秋色世界吧,收获许多温柔,和天涯海角的惊奇。当北风其凉,雨雪其爽,太阳是照到你的北岸根底了,你的南岸只剩下冰冷的回忆。你在河里踽踽行走之时,你承载了沉重的情感记忆。老年爱情固然干涩,有许多苍凉,可是你经历了那么多的港湾,你本身就是爱情的大百科。你现在的爱在你夕阳里的白发上,在粗糙的手臂上,在你日日走过的栏杆旁,在你儿时的嬉笑里,在你隔岸远望的对面苍色的山脊上。冬日的太阳就烘暖了你年轻时的阳刚,可是你更多的是回想。回归你的爱情大海吧,那里是你最醇老的情乡。
爱情的四季繁富而丰赡,生命之舟会颠簸几多情浪!清春的初恋你不会忘记,青涩的回忆还在你心里。盛夏的牡丹给你多少富丽,也张扬了你最本质的人性。秋之野菊给你颐间余香,你真正品味了城外的风景。冬季的阳光温暖你的爱河时,你的生命变成一本大书,越读啊,越香!
(三)梦幻情人
我乘太阳车从北溟驰来时,你刚好从那天界飞来,彩云托着你的脚步,你轻盈着,微笑着,呼唤着我的名字,双手迎向我了。你好吗?我的爱妹!你好,我的爱哥!你好清丽啊,我的梦中仙子!你那眼睛是爱琴海的蔚蓝吗?她里面是兰色的火焰,荡漾的深情。你那巧笑的嘴巴是呢喃的春燕,朦胧着爱语的断续。你那巧雅的的鼻梁是执著的信物啊,那里沐浴了牵望的洗礼。我走向你,是走向一件精致的珍品,走向人间的尤物。啊,我们牵手前行吧!
我乘太阳车从北国奔来时,你温暖的胸怀接纳了我,你蛐蛐的声音是天上的音乐,我仿佛感受到圣女的抚摩。我是多么的想念你,现在我终于看到了你,我的梦中情人!你的身材是城市的风景,你的流动引起爱的骚动。你顾盼的瞬间,使天空的日月羞颜。我握着你的手,是走进了新世纪的爱情,我的心在为你而跳,我真的害怕这还是梦里的情景。我拥抱你温暖的臂膀,我是真实有了你的爱意。从北国到南溟,我们的爱有多少山水祝福,有多少生命祝颂。啊,我们牵手前行吧!
我乘着太阳车从北邦飞来时,你正在驿站等我,你的期盼就在眼前,我的梦中情人是多么靓眼!从梦里走到真实,有许多无畏和勇敢。我知道真情是永远的红缘,欺骗和虚伪不会与我们沾边的。我的生命是为你而激动,你的心海为我而摇荡。我为你关山万里不畏难,你是我梦中的丽人,手里的宝贝。让爱之风暴掀起洞庭的爱浪,我与你激情在桂树的月前。中秋的靓月是多么美好,我从北国飞到你的身边。让爱情定格在激情的潮头,我们的深吻幸福在九州。啊,请让我们牵手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