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重生命散文
我家院子里种了一颗桂花树。几年下来,长得枝繁叶茂,颇有一点亭亭如盖的味道。
那天来家里玩耍的小侄子,一眼看见桂树上有一个鸟窝。近前一看,窝上还有四枚麻色的鸟蛋,伸手一摸,温温的。不知什么时候,小鸟已在树上安了一个新家。于是,我只要一来到院子里,就不由自主地把眼光投向那个鸟窝。孵蛋的小鸟肯定是出于对小生命的渴望,对人也不怕生。只是当我们靠得太近的话,它才“扑”地一声飞走。七月流火,太阳就像一个巨大的火炉,持续地烘烤着大地。可以想象,趴在窝上孵蛋的小鸟要经受着怎样的煎熬。有一天中午,乌云翻滚,黑云压城,一场暴雨降临大地,豆大的雨珠击打着树叶,狂风好像就要掀掉那个鸟窝似的。我在感受甘霖带来阵阵清凉的时候,心里却非常担心小鸟该如何度过这场“劫难”。只见小鸟趴在窝上一动不动,顽强地护着那四枚鸟蛋。它知道,只要不飞离鸟窝,只要那个鸟窝不从树上摔下,那四个小生命就有生存下来的希望。数小时候后,雨渐渐停了下来,小鸟也终于胜利了。
半个月后,四只鲜活的生命诞生了。望着这四只光秃秃的幼鸟,我内心不由得升起一股对崇高母爱的敬畏之情。
(二)
讨厌的小偷不断光顾左邻右舍,妻子说不如养一条狗看家护门,或许有点威慑作用。正好乡下妻妹家里的大黑狗下了三个小崽,她选了一只油光发亮的小黑狗来我家。我们一家管它叫“小黑”。小黑来我们家的时候,妻子就说它头上没有一条黑筋,按乡下的话说,这样的小狗很难饲养长久。
说是这样说,可看到活蹦乱跳、惹人喜爱的小黑天天围着家人转时,我们都高兴得不得了。有什么好吃的都给它留一份。有外出吃饭的机会,我都尽量把吃剩的东西打包回来,让它也改善改善伙食。渐渐地,小黑越长越大,越长越可爱。它不愿在院子里我们为它准备的狗窝里过夜,总是想到一楼大厅里睡觉。这当然得不到妻子的允许。天气逐渐转凉,在院子里睡觉的小黑可能是感冒了,不吃不喝,身子骨也瘦下来了。看到它怪可怜的样子,我到兽药店里买回一点药,撬开它的嘴,灌药给它吃。几天过去了,病情依然不见好转。小黑每天看见我,照样艰难地摇着尾巴,两眼可怜巴巴的。一天,我把它放在自行车前面的篮子里,载着它去兽医站打针,想作最后的努力。小黑好像也知道我在尽力挽救它,乖乖地呆在篮子里,一动不动。只是医生给它打针时,它轻微地叫了两声。打了两次针后,还是不见效果。有人说,狗有七条生命。我只有在心底里祈祷,希望小黑能够奇迹般地活下去。但是,一天早晨起来,我发现小黑终究还是僵硬地躺在角落里,结束了它那短暂的一生。我对妻子说,下次就不要轻易养狗了。狗也是一条生命,我们把它带到这个世界里,就要对它负责,就要让它平安地终老一生。
(三)
时光流逝,日月交替。一段时间以后,小黑的事情在我的印象中慢慢地消失了。一天母亲打电话来,说家里有几只小鸡,问我要不要捉来饲养。我一想,养几只鸡把每天的剩饭处理掉,也许是件好事,省得把剩饭倒进垃圾筒,实在是有点浪费与可惜。于是,我用装修剩下的小木条做了一个方方正正的小鸡舍,放在院子里的墙角边,饲养起四只小土鸡来。我每天早晨用前一天的剩饭拌一点细糠,放在小食槽里,小鸡叽叽喳喳、欢快地争相抢着啄食。有时,我还把一些青菜叶子切碎,拌在鸡食里,小鸡也还挺喜欢吃。父亲从乡下背来一袋稻谷,我也适时添加点大米,不费多大心机,小鸡就一天天长大。现在只要我一接近鸡舍,四只鸡就扑腾扑腾地发出欢叫声,知道我又要给它们喂食了。都说鸡、鸭之类的东西很笨,但这些有生命的东西,对人也同样是有感情的。母亲和妻子都说鸡这么大了,要不哪天杀一只来吃了。我不允,我说让它们下蛋吧。其实,是内心里不忍就这样结束它们的生命。
季羡林大师回忆起小时候看杀猪的情形,感慨上天为什么要让动物吃动物?这是不是有点太残忍了。他说,如果让动物都吃植物岂不是更好?但他很快又意识到,其实植物也是有生命的,只是我们人类在杀它们之时,它们不知道喊痛罢了。
啊,生命是如此崇高,如此伟大。让我们敬重生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