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在QQ上惯用“……”来代替问候语,每当这富有典型意义的六个点出现的时候,我都有点欣喜若狂,并且会不由自主地轻唤他的名字,仿佛他就在我的身边,离得很近很近。这个时候,我知道他的手机又发下来了,他在向我打招呼,就用这种他惯用的方式。
周末,这“……”又出现了,伴随而来的,还有他刚刚更新的一句再简单不过的说说:“新训结束了……”。赶紧唤着他的小名回话,另一端的他立即用语音向我汇报了他的新训考核成绩,说:四项抽检中,条令和体能良好;引体向上没拉好,只拉了七个,八个为优秀;跑步优秀。赶紧鼓励和赞扬一番,继而又是一轮各种问题的大轰炸,儿子不厌其烦地一一作答,既解了我们的疑虑,汇报了他一周以来的训练和生活状况,又相互之间交流了感情。
儿子是一名军校的大一新学员,刚刚经历完携笔从戎后最重要、也是最苦的一个阶段——新训。两个月的时间,感觉他长大了许多,也不再是以前不经风雨的文弱书生了,新训磨练了意志,淬炼了品性,强壮了体魄,铸造了军魂,给了他及他的战友们脱胎换骨般的改变。通过每周末的通话,感觉儿子比以前健谈了许多,对这种紧张有序的部队生活也已经适应了,言谈之间有了几分淡定和洒脱。这点我是比较欣慰的,他从不抱怨,那些负面情绪也极少,心态健康、阳光,即使在训练最苦的初期阶段有放弃想法的时候,也没跟我提及,只在过后轻描淡写地说,自己也曾有过因不适应而产生的心理波动。而如今,在他的身上更是感觉到了一份独特的正能量,无论训练还是学习,一心向好,奋发昂扬。
新训苦,这谁都知道,但正是这份苦,磨砺了他们的意志和品质,使他们最终能够完美超越自我,成长为一名真正的军人。转眼新训就结束了,回头再看那些苦和累,大概根本就算不得什么,也许最初的太阳底下站军姿曾让他们几欲中暑,也许枯燥的队列训练让他们腰酸腿疼,也许摸爬滚打使曾经柔弱的他们咬牙坚持,也许大强度野外行军让这些孩子体验了长征的艰辛。但正是这被称之为“淬火锻钢”的新训时光,让包括儿子在内的这些孩子们百炼成钢,成就了人生的蜕变。“新训”融入了太多的含义和期许,新训使他们完成了地方生向军校生的过渡和转变,这期间的酸甜苦辣,只有这些孩子和陪伴他们成长的教官们知道,只有训练场白天的毒日和夜晚的灯光知道,只有野外的莽莽大山和丛林知道……
时光如飞,由不得我们对那艰苦的训练做过多的品味,新训就已渐行渐远。新学期即将正式开课,崭新的生活正在不远处招手致意,不由得让我想到了两个月之前送儿子入学时的情景。
同为中原腹地,学校与家之间,因了地理位置相邻的原因,而令我们多了几许亲切感。报到的那天,在校负责接待任务的全部是大四的学员,个个精神抖擞、气宇轩昂,男学员帅气英俊,女学员英姿飒爽,着军装更显别样青春风采。炎热的季节,并没有挡住新生和家长们的热情,大家拖着简单的行李,在校园里散步参观,有的甚至是全家老少齐动员,送儿携笔从戎入军营。每个宿舍四人,屋内设施不错,上面是床,下面是书桌、书架和柜子,铺好的床上有褥子、凉席、枕头和军被,各人的柜子里都备好了没拆封的毛巾被、香皂、牙膏、香皂盒、拖鞋和整把的凉衣架等物,甚至还有一卷带包装的卫生纸,一应俱全,来之前都已分发妥当。负责安排新学员的老学员告知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办,让我们尽早离开,在宿舍逗留的时间不能超过十分钟。
早到的学员已经领了全套被装,也理了平头,换上了夏装军服,甚至连鞋袜也都统一了,俨然是一个整体。儿子在等待安排,我们也被催促离开,那一刻有诸多不舍在内心翻滚。从宿舍出来的时候我拥抱了儿子,那是短暂的,不敢停留的拥抱,因为哽咽声就要冲出喉咙,眼泪也要决堤。虽然儿子从上高中就开始住校,但一旦离开这么远上大学,内心还是百感交集、万分留恋。分离的那一刻,忍不住泪雨纷飞。我对儿子说:我们为你加油,也为你骄傲!相信你一定能经得住新训的考验,一定会做到最好。
出来,又折回,让老公也去抱一下儿子,他去了,以比我更快的速度拥抱,而后转身离开。我在门口真切地看到他转身的那一瞬间,儿子原本游离的目光,转向爸爸的背影望了足足有好几秒钟,我看到了他眼里闪过的泪花,那是不舍的、依恋的目光,而那一刻,我们就那样相望着离开了……
老公说,他之所以那么快抱了下就松开,是因为再多停留一秒,他就会比我更迅猛地爆发情感,会比我的哽咽更强烈。一直以为男人是不会流泪的,其实他们内心深处的柔软,一点也不比女人少,那根牵扯亲情的弦,一样能弹奏出触动心怀的乐章。原以为妈妈是水,爸爸是山,谁知山也有水的柔情,水也有山的豪迈,山和水互融互通、相得益彰,才有了山水如画的刚柔兼备。
很多人羡慕我们的选择,觉得能上一所军队重点院校是一件无尚荣光的事情。也有很多人问我:挺不错的分数为什么没有选择更好的地方院校?其实,我曾经也在这两者之间徘徊过,甚至感觉到了一种叫做痛苦的东西不断袭击着我,因为有选择,所以会有纠结,但每个人最终的选择又必然是他们最想走的路,没有为什么,就是一种心灵的指引。
曾经,跟老公讨论这事,感觉他的内心是那么坚定,从来没有像我一样摇摆过,也许他是快乐的,一心想达到一个目标而又终于实现,那份满足感和成就感不言而喻。相比而言,我自己的思想深处有太多的挣扎,因此,我曾被一些纠纠缠缠的乱麻将心填满,失去了一些原本应该快乐的感觉。
在此之前,就如走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风景各不相同。你选择了走哪个方向,你就要接受哪条道路上的风景和泥泞,也许最终到达的目的地千差万别,但一路走来的景致和感受也绝不尽同,春花有春花的妖娆,秋枫有秋枫的火热,这就是人生。各条道路组成了丰富多彩的世界,我们的选择只是一条起跑线,未来的路要靠他们自己去走,路上的风景也要他们自己去品赏、去体味。
剃了小平头的新兵蛋子们,在从柔弱的高中生向刚毅的军校生过渡的新训期,必然要经历一系列体能和意志上的考验与磨砺。可以说,每一周的训练和生活情况都在我们的密切关注之中,这期间,也许被晒得黝黑,也许脚上磨出了血泡,也许身上还留下了擦伤,但这一切都是为了锻造一个更优秀、更强壮的他,“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今天的磨练,是为了明日的化茧成蝶,从军的路上,不怕吃苦,勇于争先,才能收获青春的荣光。我们和他一起经历成长,爱他,疼他,心永远在一起。
有时我问自己:我们是不是狠心的家长?但马上又否定了这种想法。有人对我说,能送儿从军,是伟大的家长,我心里感觉酸酸的,其实我们只是普通的家长,为了不同的观念和认知把孩子送到了不同的道路上,只是这条路更充满艰辛和挑战罢了。
常常听到有人说:想让孩子变得更好,扔部队上锻炼几年。这一个“扔”字,不是狠心,而是明智,去除杂质,熔炼成钢,是父母对孩子最好的爱。
自从儿子入学后,每周末的通话,是雷打不动的一项内容,每次,他都会对我讲很多有关学习和训练的话题,也会对我谈到他的理想和目标。对于军事训练,入学两个多月的时间,在体能、强度等各方面也早已适应。对于内务,他俨然成了一把好手,日日操练,天天磨习,已养成了整洁规范的好习惯,每次的检查都会顺利过关。对于学习,他信心满满;对于生活,他满怀憧憬;对于未来,他一腔豪情……由此,我也很欣慰,他在成长,正在逐渐长成我希望看到的样子。
每次他都会跟我说很多,也提醒我要遵守军队的保密制度,不说不该说的话,不做不该做的事。我随声应和着,脑子里却在想象着他们正式开始上课后的各种情景,对那里的一切充满了好奇,也充满了期待。我不知道在全国专业领域取得过突出成就的他的这个专业,会在他们这一届仅有的几十人当中,能够再创怎样的辉煌。也不知末端淘汰制的威力到底有多大,那些因挂科和军事素质不过关而被学校淘汰的学员,在被淘汰出局、分流到别的大学后,会是怎样的心理感受。更不知道那些985高校的在校生入伍后,再考进这里,会是怎样的魅力吸引所致。总之,到了这里,你在保证专业成绩绝对优秀的同时,军事素质还必须过硬,否则,就有面临被淘汰的危险,这就要求每个学员从入学的第一天开始就必须严于律己。这里,绝对不是一处安逸的所在,你所想要获得的东西,都要在这里用辛勤的汗水和努力的拼搏来换取,每一点成功都是来之不易的,我知道他懂得,也一定不会让我失望的。
每一次的六个点,都让我感觉到了儿子的成长和改变,我为他的善良品正欣慰的同时,也会去纠正他的一些不足之处。他从小就不爱记日记、写感受,心思不够细腻,这次他姥爷专门给他提出要求,让他养成写日记的好习惯,这和我的想法不谋而合,希望这小子认真记在心里,并付诸实施。
其实非常赞同父亲的说法,他的这一习惯让他曾经的经历如今依然历历在目,因而他整理完成了一部三十多万字的回忆录,对他从学生时代开始,及其后每一个阶段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做了很有意义的回顾,这不能不说是源自日记的功劳。良好的记录习惯让历史的瞬间完好地保存了下来,让多年之后的我们再次回首的时候,灵魂有了可以依靠和驻足的港湾。留驻内心的感受,就是留住了我们心灵的温度,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希望粗线条的儿子能够明白,也希望他像他姥爷那样,能将如今的学习和生活状态,以文字的形式,变成日后可以观瞻回顾的直观感受,那样就更好了。
有人问我:你想孩子么?我毫不掩饰对儿子的思念,甚至每当我说起想念这个词的时候,还会伴随有眼眶的湿润,一个人的时候,这想念还会变成眼泪和哽咽。这有什么呢?想儿子没有错!想念是一种最好的情感表达方式,它让我们在孤寂的留守时光里,因想念而情感丰沛,因牵挂而亲情绵长。孩子长大了,就像风筝会越飞越高,而我们是风,要助推风筝飞上天际,在广阔天空里任意翱翔,而不是那些挂住风筝、阻碍其自由飞翔的树枝和电线杆。
即使想念得要流泪,这眼泪里也蕴含着甜蜜和幸福。作为父母,我们期待的是孩子的成长和高飞,而不是把他们自私地留在身边陪伴自己,他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为孩子加油助威,在他们成长的道路上,做那温暖有力的微风阵阵。
……
儿子惯用的这“……”,也许是他为了偷懒而发明的,也许是这个年龄段孩子普遍的习惯,它省略了很多直白的表达,省略了不必要的寒暄,将所有用来打招呼的内容都浓缩在了这意味深长的六个点上。这也成了我每到周末最想看到的一个开场白,我似乎从这六个点里读到了很多种意思:或许是一声“妈妈”,或许是“我来了”,也或许就是其他的任意一个表情符号。但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QQ的另一端,那个我日夜牵挂的宝贝,正在军队的大熔炉里,锤炼品性,锻造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