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金秋有个约会散文
——题记
在我的心里,一直都喜欢将自己的夙愿遗留在这金秋时节。多想,走进那层林尽染的山林,徘徊在水波旖旎的水湄,感受几许秋水长天的高远。不由得那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就盈上心头了。多想,留住这金色的时光,让秋天的景致中,添香出几许悠长。更能描绘出一幅“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的画面,在我的眼前影影绰绰,婀娜多姿。
当秋霜洒下之时,看着叶子的哗然蜕变,就是在上演出一场华丽的视觉盛宴。那硕大的梧桐叶,肥厚中带着憨态;那纤细的柳叶,乖巧中带着妩媚。 那厚实的是柿树叶,穿上了红妆,像是要出嫁的村姑穿上了红棉衣,在温暖的笑容里透着羞涩;那多角的是枫叶,也换上了红妆,像是穿着红色旗袍的佳人,在温暖的情怀中带着娇媚。在一叶知秋中,演绎了秋色的迷离与绚丽。
走进这金秋之时,在我的心中停留着一位叫做“清秋”的女子。宛如清秋的女子,一定是一位美丽知性的女子。是从秋意的油画里,走来的静美芬芳。这样的女子拥有一颗素心似玉,那种脱俗的气韵,恰似山涧中一株芬芳的兰草,幽香淡淡。在她灵动的眼神里,纯粹的流淌出泉水般地透亮清澈,滋润了岁月的芳华,倾洒了今生的情意。她的性情温婉,在举手投足中,一个转身,让长发拂过时,就释放了心底的一丝惆怅和不快。她的内心深处,已经沉淀出,秋天一样的高远丰盈,等候着采撷“红豆之心”的翩翩君子。她的情怀里,充满了古典之美,能在平仄的韵律中找到雅致,宛如水中央的清荷,亭亭玉立。她会用一双纤手,描绘出自己理想的生活情致,在于品读内心的安然和自由,细水静流。秋色的绚丽,让宛如清秋的女子,看清了美丽如衣,情致才是一个人的灵魂,独立于红尘。
走进这金秋之时,在我的心中停留着一位叫做“婉秋”的女子。恰似婉秋的女子,我喜欢她的随性之美。她看着铺满一地的叶子,时而捧起一捧,对着空中飘散而下,那种飘零的感觉,足矣感动岁月留给自己无数个失落的记忆,到此时已经静默无声了;我喜欢她的静美守候,在午后的阳光下,躺在叶子铺满的林间,闭上眼睛,感风儿吹过的清爽,听鸟儿欢畅时的鸣叫,让她的心里感到是如此的宁静,留在心头的爱意自然升起。最真的情感是不会忘记的,是那年、那事、那人帮助了自己人生的成长,有了故事中的感动,那是自己一路走来的温暖。
走进这金秋之时,在我的心中停留一位叫做“冷秋”的女子。看那,一池碧水里,静怡而丰盈,澄净而碧透,在我心里闪现出的就是“秋水伊人”的美感。那秋水的深邃,正如经历了人生的青春,经历了爱情和婚姻的女子,褪去了青涩的害羞,凝练了生活的起伏,品尝了情感的酸甜苦辣,已经沉淀出一种宁静的美丽。这种深度是男人不可揣测的,她不会因纷纷扰扰的红尘而方寸大乱,她不会因心动而盲目追求,面对这一切她都会淡然一笑,因为在她的生命里已经注入了一种基因密码,那就是家,还有孩子。她知足,她珍惜,懂得了什么是自己一生的守护,面对这种无欲则刚的心态,诱惑对于她是没有用的。人生赋予了女人感性的一面,同时也给了女人孕育生命的神奇。女人如秋,这是最好印证。
于是,我将所有的遐想就寄予这金秋里。望着原野之上,农人们将成熟的粮食瓜果,细心地采摘收回。再看那农家的小院,就被堆放得满满的。那红色的辣椒被串起来,挂在房檐下,预示着自家的日子红红火火的;那红色柿子,被削成柿饼,放在竹席上晾晒,洒满了金秋的甜蜜;那堆放的苞米,让金子一般的色彩,照亮了农家人的心田;还有各色的豆子,晾晒在阳光下,颗颗粒粒都凝聚了秋日的风华。有了收获的农人,在金秋中尽情享受着,衣食无忧,知足常乐的安然。
这时候,在渐起的秋风中,我会去细心地领略一番金秋的情怀。平日里,那些看似熟悉的物华,在金秋里上演了“聚散两依依”的离别情愁。这何尝和人生不一样呢?总是在欢聚和离别中交织出每个人心中的“酸甜苦辣”,但是每一次的聚散,都会让一个人明了起来,淡然起来,慢慢地就成为人生温暖的记忆了。如果在此时,有一位身穿毛衫,脖系丝巾的女子,走在金秋原野上,带着几许闲愁,迈着悠闲的步子,让往昔的记忆盈生心头,便能撷取到“岁月无情人有情”的沉淀情怀。因那年、那人,在这个时候的故事,去珍藏拥有,温暖在心。
不如借着金秋时分,让自己的心灵释然一回吧。有一句暖心的话:陪你慢慢变老。在人间烟火中的我,在岁月的延伸中,看着春去秋来又几回,不觉间让自己变得已经有些迟暮了。可是,一想起身边一直陪伴自己,走过人生岁月的她,就觉得有些愧疚了。记得在青春的年华里,也曾许愿过带她游历山水,生活充裕,但是若干年后,她的朱颜已不再,而我的承诺还未实现。因此,在金秋中,看到悲怆和萧瑟之意,还能让我触动到,继续努力吧!不要到真的老去之时,空惆怅。
我和金秋有个约会,去感受这场生命中的华丽演绎。去看那,山菊花灿烂的绽放,宛如笑靥如花的她;去看那,叶子的层林尽染,殷红似霞,宛如羞红了脸的她;去看那,秋水碧透,浮光跃金,不由得就想起“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这样的诗句,醉了我的心怀。此刻,我将这些美好,寄予金秋里,感受一场永恒的温暖情怀,弹唱出岁月的悠远明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