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的成全散文
——题记
或许是性格使然吧,我生性淡泊,无视名利。于我,名誉只是一张亮丽的标签,而金钱只要满足最基本的生存需要即可。再者,从小就耳熟能详的那句古训“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也让我对金钱有一种本能的误解。或许是“怨乌及屋”吧,我总觉得,在那个充满了所谓财富的地方,想必人心也是冷冰冰的吧!直到,那次与那位女孩的不期而遇——
那是很多年前的事了。那年放寒假前,学校要求各班和学生结清本学期收费情况。我班每生应找回1.4元钱。拿着手里的一张百元钞票,我首先去了门口的小卖部,店主告诉我,“没有零钱了,去银行吧,换的还都是新钞票呢。”无奈之下,我走进了学校附近的一家银行。
其实,日日走过这家银行。每天上班下班,它都静默地矗立在那里,像一座孤零零的城堡。而我于它,只是个过客。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我终于还是走进了这家银行。办业务的人还真不少,都在有序排队。找个队伍短的,我排在后面。队伍在有序移动,我有充足的时间,细细打量这个应该相识,实则很陌生的地方。银行的一面墙上,是一面大大的液晶显示屏,循环滚动着利率、外汇兑换值,还显示温馨的祝福语。我略微有些安心。原来,这里也是有人情味的。几处墙角,一盆盆海棠花纷纷怒放着,给这个狭小的空间注入了一股生机和活力。空气中也似乎流动着温情的生活气息。热爱美丽,热爱生活,应该是所有人的向往吧!我哑然失笑,为自己先前对银行的偏见。
收回悠长的思绪,我注意到前面只有一个办业务的了。他衣着很破烂,或许因长时间不洗澡吧,浑身上下散发出一种奇怪的味道。我下意识捂住了鼻子。这种人,该是生活在城市最底层的人吧,抑或只是城市里的过客。这样的人,似乎是不应该出现在这里的,我下意识想。
“姑娘,我……我……想……换……换钱……”可能是第一次来到这样的场所,他有些紧张,说话有些结结巴巴,夹杂着浓重的乡音。
柜台里的女孩抬起头来,我注意到她有一双会说话的含笑的眼睛,表情很温暖,“别急,您慢慢说。”我听到她使用了您,对这个全身上下都极端寒酸的看起来像农民工的人。
“哦,是这样……”女孩温和的话语,打消了他的紧张情绪,他慢慢地表达清楚了他的意图。
孩子上学急需学费,穷山僻壤的地方,每一分钱都是从鸡屁股抠出来的,从地里汗珠子摔八半攒出来的。有人指点他,山外的世界挣钱容易,所以他撇家离业出来打工。城市,是某些人的天堂;城市,也是某些人的地狱。想钱心切的他,怀揣着一腔希冀,来到了别人口中的天堂。城里人挣钱门路是多,但年龄和身体都没有优势,且没有一技之长的他根本就不好挣钱。城市真的很大,可没有半寸他的立足之地;城市的楼房真多,可没有他的一片屋瓦;城市的夜晚真亮,可怎么也照不亮他的心房。百般无奈之际,他想卷起铺盖卷儿回家。夜深人静的时候,眼前忽然幻化出了一张小女孩的脸,“爸爸,我想读书。”真真切切的神情,那是他女儿。女儿,是他最初也是最后的原动力。
于是,他留下了。即便,无情的城市容不下他,就像广袤的天空容不下一只鸟儿。本就穷苦出身的他,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只要不犯法,只要能挣钱,什么活都做过。靠着起早贪黑的辛劳,半年下来,他终于积攒了一笔钱。当他在仅能容身一人的小小的出租屋里,蘸着口水,一遍遍地数着那一张张仿佛留有他体温的钞票时,他流泪了,是喜悦至极的泪。他仿佛看到了女儿背起书包奔向学校的瘦小身影......
哦,赶紧寄回家。这是他第一个念头。来城里时,有人告诉过他,钱可以通过邮局寄回去。用一张破报纸裹了又裹,紧紧抱着来到了邮局,却被告知只收整票。旁边有人告诉他,银行可以兑换成整钱,于是,他来到了这里,一个怎么看都与他“格格不入”的场所。他说就不回去过年了,“家太远,来回得一大笔路费啊……”他喃喃地说。
唉,一位卑微的父亲,一颗高尚的灵魂啊!其实,这些是他不必“交代”的。或许,从未见过世面的他,以为进了银行就如同进了警察局一样,必须说清楚钱的“来龙去脉”,以此来表明自己的清白,抑或,他下意识觉得,这是一个做父亲的所有骄傲吧,以期让所有的人也分享一下。
显然,柜台里的女孩可能也没有想到,会遇到这样一位“滔滔不绝”的顾客,看着后面还不算短的顾客队伍,她几次欲言又止,但最终没有打断他。如我一样,我身后的一些顾客,本来都是有些焦急的,这是现代人的通病。快节奏的城市生活,让我们无暇驻足仰望一朵云的变化,无心去观赏一朵花的绽放,无意去凝视一滴露珠的晶莹……不自觉的,我们与大自然日渐淡漠,疏离,甚至,我们无暇去审视自己日益麻木粗糙的心灵,灵魂日益追不上奔跑的脚步了。我们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依然感到孤独寂寞。人与人住得愈来愈近,心与心隔得愈来愈远。每个人的心,仿佛都结了一层厚厚的茧,在这个日益冷漠的漩涡里,冷着,硬着。而现在,或许是因了那个女孩的耐心倾听,亦或许是作为父亲的那一段情真意切的“真情告白”,反正,我,以及我身后的所有人没有一个人打断他的话,也没有一个人表现出不耐烦,我们,也都在静静地倾听,或许,这原本也是我们的初心啊!只是,一日一日,被我们无端忘却了。其实,人性的善良,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是值得所有心灵敬畏的啊……
他终于“交代”完了,从贴身口袋里拿出一个手绢,里面都是些零碎的钱,大多是些一角、二角、五角的,间或有几张五元的,看起来有厚厚的一大摞,都被他一张张捋平了,按顺序排在一起。他虔诚地把它们交给柜台后面的女孩,像交出了一颗父亲的心。
接过钱,女孩轻轻问了一句,“多少钱?”
“整整五百元,我数过好几遍了。”语气里是满满的自豪和欣喜。
女孩低下头,飞速地数了起来。一会儿,她抬起头来,“多少钱?”“五百元”照样响亮的回答。他们一问一答间,我无意中注意到显示器里是“495”元。女孩没再说什么,又低下头数了一遍,显示器上还是那个数字。
“少了五元。要不您再找找?”女孩依然是温和的语调。他却有些焦急了,但顺从地低下头到处找了起来。就在这一瞬间,我发现女孩迅速从自己口袋里掏出五元钱,放进了那一摞钱里。
“五百元可是两个孩子开春的学费啊,差五元怎么办呢?”他没有找到,说不出的沮丧,还夹杂一丝无奈。
“哦,您别急,我再数数,或许我数错了。”女孩又开始数第三遍了。
“嗯,真不好意思,是五百元,刚才有一张五元钱夹在里层,没数到。”女孩充满歉意地说。
“噢,噢,那就好,那就好,谢谢你,谢谢你啊!”他抹了把额头上渗出的细密的汗珠,如释重负。农村人与生俱来的朴实善良,以及钱失而复得的喜悦,让他不住声感激。
没有人注意到这戏剧性的一幕,除了我。我不知道,那个农民的孩子,又能背上书包去上学的时候,她会怎样的感恩。他们会感谢父亲,让他们朝着梦想又前进了一步,但他们永远也不会知道,在城市的一个角落里,在角落里的一位陌生的女孩,一种发自心底的善良的成全。
那个下午,我不知道自己是怎样走出去的。只记得,自己一遍遍回头凝视这个地方。因为一个女孩的付出,一种善良和温馨的情愫,在其间缓缓流淌的地方。而我也终于明白,这样的地方,也许钱永远是冷冰冰的,但人心却时时暖暖的。
......
很多年过去了,我已经记不起那个女孩的样子了,但,我却时刻记得她灿烂温暖的笑容,记得她与人为善的举止,深深感动于她善良的成全。
或许,那个农民永远不会知道,一个女孩的有心之举,但,那有什么呢?她,让这个冰冷的城市有了温度。我,身后的人,以及许许多多原本麻木的城里人,该知道自己做些什么了。若干年后,当那个农民的孩子,或者许许多多个农民的孩子,有朝一日来到城市,或许,整座城市都已经暖意融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