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了一段日子,先生跟我商量:“咱收养一只小狗吧?将来也少了一个流浪的。”“倒是好,只是咱也没条件呀,一上班就锁门,一天不见人,又住楼房,狗狗吃喝拉撒的怎么弄?”商量再三,最后决定租一平房安置小狗,顺便放些杂物。
诸事齐备后,我和先生去逮小狗,恰好大狗不在,四只毛茸茸的小黑狗正在院子滚爬玩耍,还有一只好象在木板下睡觉。我俩张开双手,正要上前抓小狗时,大概我先生的脚步声重了点,警觉的它们早被吓得屁滚尿流,跌跌撞撞地全钻到木板下面去了。我俩蹲在一边,我柔声连哄带劝,先生则大声连唬带吓,又拿根木棍往里拨拉半天,也不见狗儿们出来。我俩觉得有些沮丧,扭身欲走。这时,刚才睡在木板下的第五只狗狗睡眼惺忪地钻了出来。大概它不知道刚才发生了什么事,只是好奇地看着我们。我见状赶紧柔声招呼它一下,小家伙居然歪歪扭扭地过来了,依偎在我脚边。这正所谓: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我心里一阵窃喜,突然想到一个词:缘分。于是抱起小狗,乐滋滋地回家了。
给小狗起个啥名呢?和先生探讨再三,最后依我之意,就叫“二丑”。儿子肯定是老大,只好委屈狗狗当老二了。丑呢?可不咋的,窝眍眼,小獠牙,大长毛。长得丑是其一,更主要的是小土狗起个贱名好养活。
二丑才来家不久,就干了一件极不漂亮的事儿。每天早起,把狗狗遛好喂好之后,我们锁门上班,直到晚上下班。两个月大的狗狗,正是贪玩贪闹的年龄,这一整天锁着,不见个人影,狗狗的孤独寂寞可想而知。要不,给它弄个玩伴?周末休息,先生到市场买来四只小鸡和两只小兔。本以为狗狗很开心,很乐意和它们玩耍。谁成想,笼子打开,一只小鸡刚要出来,二丑便“噌”一下蹿上前去,一口咬住小鸡的脖子。我赶紧喝住二丑,从它嘴里救下小鸡。不料小鸡已经受了重伤,奄奄一息,不多会儿,双爪剧烈地颤抖了几下,便呜呼哀哉了。
看到二丑的杀心如此炽热,剩下的鸡兔,一时再不敢放出。我把二丑带到笼子前,狠狠地训斥了它一番。看它那低眉顺目,委屈乖巧的模样,以为它是听懂了。心想,隔着笼子熟悉一下培养培养感情,时间长了估计就行了。翌日,照常上班锁门,走前又免不了面提耳命,对着笼子叮咛嘱咐二丑。不料晚上回家,又发现二丑大开杀戒。笼子的门打开着,院子中间的石板上凌乱地躺着三只小鸡和一只小兔的尸体。气愤的我把狗东西叫过来,狠狠“教训”了一顿,仅剩的一只小兔送了人,自此再不提弄个小动物与之做伴的事情
不过,自那次“杀鸡害兔”的问题发生之后,二丑倒是学会了不少本事,自己在院子里逮过小老鼠,逮过小麻雀,还逮过一只大壁虎。二丑对这些来犯小敌格杀勿论,还把它们的尸体当作战利品,摆放在院中央很显眼的石板上。等我们回来,便跑到石板旁示意它的功劳,脸上一幅得意天真的表情,这个“丑东西”。牺牲了无辜的鸡兔,却激发、培养出了二丑的猎杀本能,这算不算因祸得福呢?
二丑确实是顽劣了些,但也是很友善很仗义的呢。前排胡同空房子里住着一流浪的小白母狗,二丑出去玩耍时发现了小白,立即喜欢上了,就主动上前讨好。起先,警惕性颇高的小白因不熟悉二丑的良苦用心,因而看到二丑凑上去,嘴里就发出低沉的“呜呜”警告声。然而二丑对小白一见钟情,不顾小白的警告,硬往前凑,再三献媚。慢慢地,二丑俘获了小白的芳心,后来就把小白领到院里来玩,邀请小白吃喝它的东西。但有一条原则;吃啥喝啥的都行,吃肉都行,独不能动属于它的骨头。即使小白把骨头偷偷叨跑,一但让二丑发现,追出多远也一定要夺回来。由此可见骨头在狗狗们心中的位置有多重要,怪不得迪士尼动画片里的汤姆、普鲁图们唯骨头是命,走哪都要叼根骨头,以致骨头成了狗狗们的最爱。
天长日久,小白也成了我家的半条狗狗。只是流浪惯了,小白不愿象二丑那样被锁在院子里。每天出来散步,两只狗狗玩得特别开心。或嬉戏玩闹,或前后奔跑。二丑俨然成了小白的护花使者,若发现小白被欺其它的狗狗欺负或耍流氓,不管隔着多远,二丑都会飕飕地直扑过去,给“滋事”者以严厉打击。
别看“二丑”体型不是很大,但气势不小,对那些体型大它很多的狗狗,一样敢冲敢上。不过,只要对方战败露出肚皮示弱,二丑马上停止战斗,呵呵,这家伙虽然丑了点,但还是懂得一些动物规则的。除了勇敢仗义,二丑也是有些聪明的。出去散步,从不拴绳,都是任由它跑,它也不到处乱闯,总不离主人前后。过马路时,也懂得等红灯。有时主人不在,它自己在外玩耍时,过马路会看着其他行人的脚步,人停它停,人走它走。据说狗狗是分不清红绿颜色的,它等红灯行为,我想,是通过观察人的行为,会意出来的吧?
二丑对电话铃声很敏感,不管它在干啥,只要听到电话铃响,就颠颠跑到电话机旁。如果我或先生一时没有听到,它会找到你,蹭你的裤角提醒示意,然后又跑到电话机旁,直到你接了电话为止。一次,二丑不知怎么吃坏了肚子,上吐下泄,蔫头耷脑的,眼神也失去了往日的神彩。我们很是着急,先帮它揉肚子,又去药店买药。药买来了,又药水又药片的,怎么喂呢?毕竟是一只狗呢,它会不会抗拒?我和先生摆好阵势,面对战役一般局促紧张,玻璃瓶敲开,里面的药液倒在小勺里,将二丑喊过来,抚摸一下它的头,安慰鼓励着“张嘴,张嘴,药喝了肚子就不疼了,丑,听话。”丑东西果然乖乖张嘴,一勺药水倒进嘴里,再补几勺清水,乖乖,一切顺利。
顽劣、仗义、聪明的二丑也是个小财迷呢,扔到外面的杂物垃圾甚至是树叶,经常会被它捡回来,扔出去,它再捡回来。偶尔骑自行车带它出去办事,自行车放门外,我们进到某个大厅,二丑就蹲坐车子旁守着,警惕地望着过往的行人,不管多久也一直守着,直到我们出来。
尽管它有种种优点,最让我感动的还是二丑的忠诚。过年了,二丑转眼十个月大了。年初三这天,我们去娘家拜年,车里顺便捎上二丑,所以一路车窗是打开着。到了娘家之后,我们在屋里忙着做饭聊天,狗狗就在院子里玩耍。大半天过去,等下午四点我们准备回家的时候,却不见了二丑。家里四处找过,没有。哥哥发动邻居到村子各处去找,甚至邻村也打发人找过,最终也没见“二丑”的踪影。我和先生心急如焚,哥嫂也是七上八上。为了等二丑回来,我们在哥家多住一晚,第二天又四处去找,还是没有消息,我们只好悻悻返回。回来后,又以自己家为中心,四处寻找,依然没有结果。这狗狗是迷路了?它还能找回哥哥家?或者能找回我们自己的家?近二十公里一条从未走过的路它能找回吗?还是让稀罕的人给养起来了?还是让偷狗的人给猎杀了?想至此,不禁黯然神伤。
十天过去,虽然极不情愿,但我们也慢慢接受了丢失狗狗的事实。谁知,这丑东西却给了我们意外的惊喜。正月十二这天,先生出差,只我一人在家,晚十点多了我正趴在床上看书,这时隐约听到门外有悉悉索索的响声,然后是很轻的“吱吱”声,再听听,还是有“吱吱”声。是二丑的声音? 二丑回来了?冒出这想法的同时,我一下从床上跳起,急忙打开门,天呀,消瘦憔悴落魄不堪的二丑正眼巴巴蹲坐在门外。见门打开,二丑一哈腰钻了进来,然后趴在地上舔我的脚,舔我的腿,嘴里“吱吱呜呜”地再不愿动弹。我一屁股坐在地板上,搂着二丑放声大哭。一条陌生而遥远的路,一只那么小的狗狗,它是经历了怎样的颠簸流离,忍受了多少的风雨饥渴,它到底凭着什么找到的家?
失而复得的二丑着实让我们感动,给它好吃好喝的,尽量腾出时间领着它玩,但我们上班一锁门,狗狗一整天又陷入孤独。我们走的时候,它就撅屁股趴在门缝下往前面张望,直到看不到了。傍晚下班,远远地从又望见二丑伸到门外的两只前爪和半个长嘴,却不知这家伙用这样的姿势等了多久,它一天都是这样子等着吗?这狗真可怜,我们给不了它自由呢。这么一想,心里便不是滋味了。“要不把狗狗送回老家吧?撒在外面不放心,成天这样锁着太憋屈了。”我征求先生意见,“送就送吧,在老家可以有人陪,有狗狗玩,可以自由出入,小狗会更快乐些。”
五月初的一天,七弟要来接二丑了。一早, 我炖了一大锅二丑最爱吃的骨头,连同它平时吃饭喝水用的盆子,一一拿到车上。我把二丑抱到车上,抚摸着它的脑袋安慰、嘱咐了许久。二丑就乖乖地听着。车开了,二丑从车窗伸出来头来,疑惑地望着我,似乎在纳闷我俩为什么不跟它一起去?车子开出老远了,二丑大概意识到什么了,冲着我“汪汪”叫了两声,我的心里顿时一片汪洋。
先生不只一次和我絮叨,他单位院里流浪着的“二丑”那些同伴,陆陆续续都没了踪影,他猜想是让工地的人们给猎杀食肉了。每每说到此事,先生总会愤愤地“骂”上一句。老家的七弟来电话说,二丑很快熟悉了老家的环境,没多久,就成了小半个村子的“狗王”。
为养二丑,我们租用过的平房现在也换了新的主人。一对老年夫妻,他们收养了流浪的小白。这天,那对老夫妻打来电话说,小白做妈妈了。我和先生赶去看小白一家。只见小白依偎着五只新生的狗狗,五个小家伙毛茸茸,胖嘟嘟,黑乎乎的,和二丑小时候一模一样。
想不到二丑竟然有这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