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风了,深秋来、稻穗黄,大丰收。乡下人,盼望着深秋的到来,就像盼望着婴儿呱呱坠地一样的欢喜,这是她们一年辛劳的成果,一辈子的希望。抬眼望去,依稀可见的金黄稻穗在一望无际的稻田里迎风摇曳。黄金满地,稻穗风风火火、稻穗独领风骚、稻穗潇潇洒洒……正在田间收割的大伯大婶、叔叔阿姨、哥哥姐姐脸上都露出了笑容。在通往村口的路上,有人拉着一车割好的稻谷;有人用箩筐挑着锅碗;有人赶着羊群在路上乱窜。风从远方吹来,黑云扑面过来,先是点点滴滴小雨、继而丝丝缕缕,再而倾盆大雨,击打着大地,击打着牛车,击打着树木,击打着脸颊,击打着稻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