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有一种高大如骏马的,足迹踩的深深的如铁锤砸下的效果,它是沙漠中的骆驼,它也寂寞,它生活在荒凉的沙漠。
骆驼选择了沙漠,那是它的归宿。万物都有自己的归宿,和自己独特的命运。
看着它疲惫的身躯,踩着大大的脚印,深深陷入沙里。佝偻的背脊,为了生存,两个驼峰,装满了水,看上去更加佝偻,踩着黄沙,一个脚印,一个脚印,从沙漠的这头走到那头,为的是什么?沙漠上什么都没有,是什么使得你们为此奔波,你能不能停下来,看看你走过的足迹,有多么深的可怕?从来没有看见你回过头,而是缓慢而沉重的行走。
我独自看着你们的身躯,在夕阳斜照的沙漠上,高大的影子拉得无限长,盖住了我的身影。一向孤独的你们,不需要热闹,不需要喧嚣,荒漠就是你们的最热爱的天堂。世界上有那么多好地方,而你们偏偏选择了沙漠。
泛黄的毛色,和沙一样的颜色,只是你们看上去更加沧桑。高大的身躯,强壮的腿脚,稳如钟,行走大漠,更加有力。修长而弯曲的脖子,我就想不通怎么形成的,是日益行走没有休息而造成的吗?你的眼睛,为什么看上去掉了眼泪?看着你们的眼睛,是在哭泣吗?还是风沙吹进眼睛自然而然形成的分泌物,我猜不透道不明。但我感性认识到,你们是哭泣的骆驼。这样叫更加确切,我喜欢感性的名字。世界把你们抛弃到大漠,哭泣一下未尝不可。
你们在大漠行走,后面跟着的小骆驼崽,身躯依旧那么佝偻,它学着你们大人的样子,先走前装满水,跟在后面,步伐一样缓慢,一样沉重,因为背上的包袱。大脚印与小脚印,风吹而过,没有任何痕迹。
孤独是你的狂欢,沙漠是你的舞台,没有伴奏,没有旋律,只有行走,才是舞步。
风沙对于你们来说,够不成威胁,哭泣的眼神,貌似风沙的存在。风沙中,依旧往前,沙子占满身体,走着走着,沙就掉了,这时候,风沙又来了……
你们最害怕的是离开大漠,许多人把你们当成狩猎对象,所以你们一直不敢见生人,孤独一直伴随在你们左右。
我和你们一样,行走大漠,但不同的是,我作为一个旅客,匆匆而来,匆匆而去,而你们一辈子行走在大漠中。我只能做一个守望孤独的旅游者,暗暗的守望你们,然后,转身,回到我自己的归宿,在心里面惦记着你们,从心里守望着那片大漠和你们高高的驼峰,足迹。
跟着你们的脚印,我知道前方一定有水源,于是跟着如虚线的脚印,想找到你们的身影,还好天和日丽不见风沙怒吼,所以我的路标——你们的足迹,一直存在我的脚下。
当我疲惫不堪时,坐下来,我看见远处的三只骆驼,两只大骆驼,一只幼崽,幼崽伏倒在沙漠中,沙子包裹了身躯,只留下头部在外面,似乎受了伤。我想走过去看看那只受伤的小骆驼,可看见你们挡在我它身前,保持警惕之心,愤怒的眼神好害怕,血红的泪水掉了下来。你知道,我不会伤害你们的。对峙了一刻,我发现幼崽发出痛苦的喃喃声,你知道,我只是想过去帮忙,顺便包扎包扎,可怜的小家伙,如果我不救你,我于心不忍。当我转身要离去时,大骆驼让开了一条道,憨厚的嘶叫声示意我过去瞧瞧,也许你知道我不会攻击它们的。刨开沙子,鲜血染红了沙,血沙染满了我手,大骆驼转身看着我,眼泪滴落在我手心,我手在颤抖。
把血红的沙子刨开,小骆驼试着爬起来,翻身,大腿一个血洞,还在流血,看见白森森的骨头,是一颗子弹击中了大腿,难怪一路走来,看见好多的血迹。大骆驼想止血,本能地把它埋在沙子里,我在想,风沙中,如果小骆驼治不好,那可能就留在这里了,真可怜。
取了随身携带的止血药和小刀,残忍歹毒的取出了子弹,子弹好大一颗,还能闻到呛鼻的火药味儿,把子弹丢在一边,花光了我的水洗净了伤口,包扎起来。
过了几个时辰,小骆驼终于站起来了,发现大骆驼高兴之余外,眼角又掉下了几行清泪,不是血色。我知道它一定在感激我,小骆驼也用乖巧的头撞我的衣服。它们不能说话,意思却是谁都懂,内心都是肉,依旧会跳动。
送走了几只佝偻的背影,我在原地呆呆的望着它们,那缓慢而不停的脚步,也许走着走着,小骆驼也就会长大了吧,成长的痛苦,有谁能够理解呢?那些蹉跎岁月骆驼路,在沙漠中是那么飘渺,那么虚幻。但,这路很真实。
思绪在无疆荒漠游走,偶尔有飞鸟掠过,留下一道残影,消失不见,唯有自己,如骆驼般,吃力的行走在炙热的沙地上,汗水流淌了衣襟,口干如沙子。
天色渐暗,失去了水源,加上暑热,无力瘫软在沙地上,背受热沙煎烤,在绝望中,我听见远处有脚步笃笃声传来,转身一看,发现是下午送走的那几只骆驼,它们居然回来了,高兴之余,但它们又能帮你什么呢?无奈的想了想,发现小骆驼似乎恳求我爬上大骆驼背上,于是,我使劲,才爬山那两座驼峰之间,紧紧抓住了它棕红色的毛,感受到了它身上的力量,第一次,亲自感受骆驼后背,后来我知道,它驼峰不是装的水,而是脂肪,震惊吧,我也很震惊,骆驼没有贮水器,他只不过是在消耗自身的驼峰脂肪产生水,供給酷热的大漠中行走使用。
当我从后背上醒来,发现前面是一条河流,我从驼背上倒下滚到河里,舒服至极,又可以重生了,死里逃生的感觉只有自己经历才知道。心里感激它们,原来它们也有那么真挚的感情,为了躲避猎人的追赶,本应该一直往前,找到安全之地,但是它们回来了。它们永不回头的心这一刻回了头,为了我。
看着这几只救我的骆驼慢慢消散的背影,掉了几行清泪,只有辛酸加感动。
在沙漠中生长的骆驼,顽强而富有感情,这就是它们得以生存的原因吧,有一次在街上,看见一个人牵一只骆驼,看着它不情愿的眼神对着主人,我知道,对于这样的生活,不是他理想的生活,安逸闲适的大街不是他的归宿。我过去把它买了下来,牵到大漠边,由它而去。
我爱看沙漠中的骆驼。在黄沙中,夕阳照射下,天格外清冷。这看似唯美的画面在我眼中并不唯美。这是残忍,一种孤独,一种辛酸。我辛酸的是它的生活好像与我有某些巧合;残忍的是看着大骆驼、小骆驼在那种漫无边际的天空下,荒凉而又炙热的黄沙上行走。
沙漠边上有一家人养了几只骆驼,平时都看不见骆驼的身影,只有当它们渴了或者饿了才回家,饱餐一顿,它自愿为主人干了几天活,然后又离开了,继续行走大漠。大漠,是它的归宿,与我们,始终没有交集。后来那家人搬迁,骆驼再也没有回来过了,继续行走到其它大漠了吧。
当自己生活、事业不顺而大哭的时候,就像一只哭泣的骆驼,关闭在一个房间,水灵灵的眼泉,血色的眼珠,尽是孤独与落魄。
看着骆驼沙漠中的身影,我看到的好像是我自己的写照,为了生活,为了事业,和骆驼一样背负着生活的重担,沉重的步伐,前方尽是荆棘与坎坷,尽是孤独和落寞,尽是沧桑的泪流满襟怀。
我像一只大漠中的骆驼,背负生活,佝偻着身躯,踩着沉重的步伐,留下深深的脚印,微风一吹,掩盖了我的痕迹,没有人知道我在那儿,没有人知道去向何方,只有我孤独的心知道我自己,我只是置身于我的生活,我孤独,但我一直在大漠中穿梭。
哭泣的骆驼,你不要哭,有我陪你一起,我们继续上路,行走大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