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与父亲不想见,已有二十年。别人都说父亲是儿女的山,可父亲这个称呼,自打他懂事起,就只是一个毫无温暖的名词而已。在他心中,父亲永远都是那样的遥远和模糊。
爱,一夜苍老散文
在他很小的时候,他的母亲在一次山上采药时,不小心从一片陡坡上跌了下来,头撞在了一块大石头上,受了很严重的伤。他的父亲几乎倾其所有给母亲治病,可花光了所有的积蓄,依旧没能摆脱死神的纠缠。他的母亲就这么走了,这让本来就困顿的家庭如雪上加霜一样,陷入了无穷无尽的悲哀之中。
等他到了上小学的年纪,父亲把他托付给邻村的姑妈照顾,什么话也没留下,就自己一人静悄悄的背上行囊,去往了异地他乡。
姑妈对他很好,待他就像自己的亲生儿子一样体贴呵护,可每当他看到村里的小孩有父母陪着嬉戏玩耍时,他心里总是感觉空荡荡的,身体里会莫名的升起一丝丝寒意。尽管姑妈把他照顾得无微不至,他还是无比渴望来自父母那种爱的温存。
他知道母亲是为了给一家人讨生活而不幸去世了,所以他从来都不恨母亲。想母亲的时候,他会一个人跑到田埂上坐着大哭,一直哭到太阳都不忍心继续看下去而落山时才回家。他也很想念父亲,常常会站在村头的堤上向远方眺望,盼着某一天,父亲能突然出现在自己的眼前,可父亲一去之后便杳无音讯,他望枯了水灵清澈的双眼也没能望到父亲的身影。
村里的小孩看到他,就说他父亲不要他了,他是孤儿,是野孩子。他每听到谁说这些话,就极力争辩,有时争怒了,就抡起袖子和别人打架,打得天昏地暗,头破血流也在所不惜。他不仅没有朋友,而且时间一长就开始真以为父亲再也不要他了。
他一直在等,可始终等不到父亲归来的身影。一晃,几年过去了,他开始恨父亲,恨他的狠心和冷漠。他忽然觉得以前的孩子说得很对,他就是个孤儿。很多时候,他会像想念母亲一样跑到田埂上,大声地哭一通,然后捡起旁边的砖头、石块狠狠地往池塘里砸去。
等他上了初中、高中,每当学校开家长会时,同学的身边有父母作陪,他却孤单一人时,心里就特别的落寞和愤恨。无论是谁问他,他都会甩出同一句话:我父母早就死了。
后来,他大学毕业,就在城里找了一份工作,和无数个年轻人一样,步履匆匆的在坚硬的水泥地上来回奔波。工作两三年后,他结识了一个温柔、善解人意的女孩,两人很快就相恋了,并且爱得无法自拔。
时间过得很快,一转眼,他和她就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他去她家拜访她的父母时,两人的婚姻却遭到了她父母的一致反对,原因是他在城市没有房子。
他们经历过风风雨雨,一路走来,就在快要修成正果时,却遭遇当头一棒。现实往往就是这么残酷,总是喜欢在人生的道路上设置一道道关卡,似乎这样方才能显现出它的威严。这不幸,似乎也算是很自然的落在了他的头上。
他算了一下,就算拿出自己所有的积蓄,借遍所有的朋友,也还是买不起一套市区的房子。他很无奈,整天犯着愁。不知怎么的,他忽然想起了自己的父亲:他这么多年在外,应该有不少积蓄吧!这么多年来,他对我不闻不问,问他要些钱,也理所当然,算是对自己的补偿吧!
他回到老家,向姑妈说出了自己要买房子结婚的事,然后就匆匆忙忙地回到了城里。
几天之后,姑妈给他打来电话,说他的父亲回老家了,给他准备好了钱,让他有空回家去拿。
周末,他一人回了老家。到家时,已是昏黄时分。他刚到家门口,就看到门槛旁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低头坐在夕阳的余晖中,瘦削而沧桑。他刚开始以为自己走错门了,这时他看到姑妈端着一碗菜从厨房走出来,听见叫他的声音穿过大门的那一刻,他才打消了疑虑。
白发老人慌慌张张地站了起来,一脸焦虑,说道:“儿啊,你回来了啊!”他心里惊了一下,不敢相信眼前这个白发苍苍的老人竟是自己才五十岁出头的父亲,他深呼吸一口气,镇定了下来。刚才从心底冒出的一丝惊讶与同情,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他想这是父亲罪有应得,因为他多年来如此的狠心与冷漠,连上天都惩罚他了。于是,他面无表情的,冷冷地嗯了一声。
此时的父亲,脸上升起了如云霞般灿烂的笑,对他说:“回来就好,这么多年不见,你都长这么高了。今儿个咱爷俩得好好喝几杯。”说完,父亲伸出手想拉着他的胳膊一起进屋去,可当他往前一迈步时,父亲又颤颤巍巍的收回了刚伸出去的手。
见他进了屋,父亲开心得笑出了声,说让他等着去拿一瓶陈年老酒出来。还没等他说什么,父亲就扶着墙壁,努力地走动了起来。他完全没有想到,父亲竟成了这般摸样,不仅头发全白,一条腿还呈半八字型的一瘸一拐,光是看着父亲走路的样子,他都感到很吃力。
父亲又吃力地拐到了桌子前面,将一瓶酒放到了桌上,然后从口袋里掏出一叠用布包得整整齐齐的东西,双手递到他面前说:“儿啊,我只有这么多了,我知道这些钱还是不能帮你在城市买套房子,但这是我的一点意思,你先拿着,剩下的我再想办法。今儿个,咱爷俩喝完酒,好好絮叨絮叨。”
他用一只手接过钱,看也不看就踹在了兜里,说:“我还有事,就先走了,你们慢慢吃吧!”父亲顿时像被电击了一样,僵在了那里,一言不发。
他转身准备离开,姑妈厉声“站住!”的怒吼就从后面冲了过来。他一转过头,“啪”的一声,一个巴掌从他的脸上甩过。他完全没有准备,向后踉跄了一步,他完全也没弄明白,为什么一向疼爱他的姑妈会突然狠狠地扇他一个耳光。
“你这是什么态度啊!都多少年了,你爸好不容易回来,看见他这样子,你也不问问,也不关心关心,个狗崽子,还有没有良心啊你!”姑妈指着他的头骂道。
“别说了,他想走就让他走吧。儿啊,你有事就先走,我没事的。”父亲说道。
“你别管,让我说。你知不知道,以前你爸刚出去在外面没赚到钱,拼命给你挣学费。等攒了一点钱,想回来,却听说你恨他,就不敢回。再后来,在工地上受了重伤,一条腿都差点没了,怕拖累了你,就更不好意思回来见你。你呢?这么多年来,你想过他为什么不回来吗?你问过他在外面怎么样吗?你关心过他过得好不好吗?凭什么你要他关心你,而你不关心他!他在外为你受苦受累挣学费,挣生活费。听说你要钱买房子结婚,就大着胆子回来,给你筹钱。你看你爸,昨天还没筹够你买房的钱,竟一夜把头发都急白了!你想想你爸对你怎样,再看看你对你爸怎样。他怎么生了你这么个忘恩负义的东西!”姑妈边说,边气急败坏得流下了眼泪。
听姑妈说话的时候,他一直都是怔怔的呆着。听完姑妈的话,他惊讶得张开了嘴巴。是啊,他只记得父亲离开了他,却从未去想父亲为他在外是怎样的受苦受累,原来一直冷漠的人不是父亲,而是自己!他自己更没有想到,父亲竟为了他断了腿,还一夜之间急白了头,变得如此苍老!
“我……”他哽咽起来,眼里噙满了泪水,走到父亲身旁,把钱塞在父亲的手掌上,然后“扑通”一声跪到了地上:“爸,我对不起你,这婚,我不结了。”
父亲的嘴唇微微抖动了一下,猛地一下把钱拍到了桌子上,喝到:“放屁……”
姑妈见状打断了他们的谈话,说道:“好了,什么都别说了,吃饭吧,不然一会儿饭菜都凉了。”
他和父亲对视了一下,两人什么都没再说,只是不约而同地围到桌旁,轻轻地坐下来了。
昏黄的灯光下,一丝丝热气从桌上升腾起来。这热气,就像父亲头上的白发那样浓烈,它温暖的不只是舌和胃,更是二十年来两颗久别重逢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