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歌它永远在你心里散文
刚到鹰潭时只有四年级,陌生的学校,陌生的班级,陌生的老师,陌生的同学,我一上午都怯生生地坐在自己的座位旁不敢挪步。下午的时光也溜得很快,还有一节音乐课就放学了。走进教室的是位年轻的女老师,白白胖胖的,咪咪的含笑的眼睛,她的话一下子让闹哄哄的教室安静下来“今天我们学唱新歌吧!”,“好————————”,小孩子们总是喜欢瞎凑热闹。“好,歌名叫———————三月里的小雨”。哦,多好听的名字,它一下子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而那动人的乐曲在老师的弹奏下又抓住了我们幼小的心,我们一句一句地唱起来,我从没有听过这么好听的歌曲,我的眼睛死死地盯住老师,生怕走漏了一个小音符,生怕唱错了一个小曲调。可是戏剧性的事情发生了,歌词的最后一句是“小雨陪伴我,小溪听我诉,可知我满怀的寂寞,请我小溪谁带我追寻,追寻那一刻爱我的心”,当这个“爱”字一唱出口,老师居然笑了,班里突然爆发出哄堂大笑,有人尖叫,有人拍桌子,而我和我的同桌就在这笑声中搂在了一起。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我收获了友谊,收获了甜甜老师的笑,收获了人生中的第一次音乐。
(二)
初三时,班会课要学唱歌,老师找了一首歌《歌声与微笑》,问班上有谁会唱,大家把头都低低地垂着,生怕找到自己,那个年龄段的孩子最怕出风头,最喜欢灰色,最愿意默默无闻,突然班里传出一声“徐晓燕会,她会识谱,她什么歌都会唱”,我用愤怒的眼神到处搜寻,是我的死党———涛,他正对我眨眼睛。躲是躲不过了,老师和同学们期待的目光瓦解了我害羞难堪的心,豁出去了,我用最快的速度看了一遍简谱,轻轻地哼出来,慢慢地同学们跟着我和着,很快大家就齐声合唱了,一节课,我们唱了一遍又一遍,“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微笑留下”,多真诚的歌词,多欢快的旋律,老师的用心良苦打开了我们幼稚而纯情的心,年少无知的我们在音乐的陪伴下笑在一起,唱在一起,闹在一起,下课后,全班同学为我鼓掌,死党再次对我眨眼睛,在这个青涩的岁月里,我收获了友情,收获了鼓励,收获了音乐的沟通力量。
(三)
高一时班上分来了两位实习老师,我们都不喜欢他们,青春期的少男少女都是那么的爱美,这俩老师太不养眼了,个子不高,相貌一般,普通话还不太准,加上上课时声音特别小,基本上他们的课就是打瞌睡,看小说,讲闲话。但这俩老师脾气特别好,那个戴眼镜的老师很照顾我们,即使我们拿言语冲撞了他,甩他脸色,他也不会生气,甚至还有些刻意地讨好我们,年轻老师总有些积极的热情的思想,慢慢地我们也就接受了他们,接受了他们的课,接受了他们的相貌。不久,实习结束了,分别的日子到来时,我们既不悲伤也不高兴,气氛既不热烈也不沉静,淡淡地听着。那戴眼镜的老师最后说“我教你们唱首歌吧————————《恋曲1990》”,很新鲜的歌名,当他打开喉咙时,那略带磁性的男中音一下把我们带入了美妙的旋律中,“乌溜溜的黑眼珠和你的笑脸,怎么也难忘记你容颜的转变”,“轻飘飘的旧时光就这么溜走,转头回去看看时已匆匆数年”,很多年过去了,很多事都已经忘记,那两位老师姓什么早已忘记,可这首歌却深深嵌在脑海里,只要音乐一响起,就会想起他讨好的笑容,想起他瘦小的身躯,想起他磁性的嗓音,想起他离去的背影。
(四)
女孩是不是都这么有默契呢?全班同学都在帮他,是因为他的帅气的相貌,他的沉稳的个性,他的温和的脾气,还是他的斯文的谈吐?我不知道,只知道全班同学都在帮他,帮他追我这个不起眼的女孩。这天晚上的寝室里挤满了人,陪我聊天的,陪我吃零食的,陪我打牌的,怎么都行就是不可以出去玩,不可以早早地睡觉,因为他今天晚上十点的火车到学校,他一定会来寝室找我,他一定期待我也在等他,于是我不想这样也得这样,于是我被全班同学逼迫着等他,于是我无可奈何地等到他走进我的寝室。他就这样温暖地看着你,什么也不说,在一阵哄笑声中大家全闪了,而我俩就这么你望着我,我望着你,傻傻地看着,傻傻地笑着,一会儿他拿出一张纸“我回去学了一首歌,觉得特别适合给你”,那是周华健的《风雨无阻。》,“给你我的全部,你是我今生唯一的赌”,“怕你忧伤怕你哭,怕你孤单怕你孤独”,“爱你够不够多,对你够不够好”,一句句歌词就是他的心里话,一句句歌词就这么打动着你,而后他把我拥进他温暖的怀抱,在耳边轻轻地说“这首歌我还不太会唱,我们一起唱好吗?"这首歌就这样刻在了我们心里,就这样让我在二十岁时把我的手放在了他的手心。
(五)
我想我一直知道他喜欢我,从我和他还是14岁的少年时。
体育老师把我们这些小孩子当玩具,要我们男生一排女生一排面对面练习军中口令,一会儿“立正”一会儿“稍息”,男生笑女生,女生笑男生,他就站在我的对面,每次看着我都要“哈哈”笑出很大声音,这样的结局是很不幸地被老师从队伍里拎出来,罚做很多遍,我拿嘴巴撇他,他用眼睛挤我,这是我和他的第一次认识。
以后的日子就是在打打闹闹中度过,我的书包会莫名其妙地不见了,我的自行车会莫名其妙地漏了气,我的头发总被他扯得乱乱的,我的作业总被他抢过去抄,他最大的本事就是把我弄哭,我一点也不喜欢他,我总用脚踢他,用拳头捶他,他乐此不疲。
成长的光阴就是在他的陪伴下快乐地溜走。我以为我们就应该这样,当他很认真地说出他的心思在高中毕业前时,我措手不及,本能的置之不理,也许就这样刺伤了他,从此我们都骄傲地再也没有说过一句话。
再次相聚已是十多年后,我已为人妻为人母,而他也是小孩子的爸爸了,生活没有任何交际,却在眼神的交流下我知道他还在关心着我,他记得我的毕业,记得我的求学,记得我的恋爱,记得我的婚礼,记得我宝宝的出世,记得我的生活的许多片段,我望着他一句话都说不出,直到他大声兴奋地唱着这首《小薇》,“有一个美丽的小女孩,她的名字叫着小薇,她有双温柔的眼睛,她悄悄偷走我的心”,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唱给我听,也不知道他是不是唱给我们年少无知的时光听,只发现自己已经泪流满面。
如果你知道曾有一个男孩子在你的青春年少时那么用心地关注过你,请好好珍惜,因为他见证了你的可爱,你的幼稚,你的美丽,你的种种糗事,就像这首歌它永远藏在了你的心里。
(六)
我是个非常喜欢唱歌的人,到了歌厅就喜欢抢麦克风,喜欢自己唱,喜欢和同伴唱,也喜欢听别人唱,当遇见志同道合的知音时有相见恨晚的感觉,当遇见棋高一着的对手时愿意甘拜下风,当遇见稍逊一筹的弱者更是倾情相助。
有一首歌每次必唱,《相思风雨中》,和很多的同伴合作过,有的同伴声音高亢我跟不上,有的同伴不会粤语我们和不起来,有的同伴没有感情唱不出感觉,不管如何,我总会点这首歌,总希望能找到一个和我一起唱出一点点相思风雨中感觉的同伴来。
真没想到他出现了。
这是个久违的人了,是个在我的生活中已经没有留下任何痕迹的人了,二十多年来,我们彼此没有一点点消息,二十多年来,我们的生活轨迹也没有一点点交际,二十多年来,他对于我就是个空白,而二十多年后的今天居然在同学聚会上见面了。
我努力在脑海里搜索二十多年前的记忆,他坐在哪里?他和我说过什么话?我们之间可有什么争执,不愉快?好像都没有,我几乎想不出任何的片段。可是不知为什么,一看见他就觉得很亲切,好像我们仍然在高一(三)班,仍然是二十年前的那个小男孩小女孩。
一起唱歌吧,他居然也是麦霸,他居然什么歌都会唱,他的声音不算太好,他的情绪总是高昂,但是他的音咬得很准,每个转音都能准确无误地唱出来,这是我这个识谱的人最欣赏的地方,更有他的歌总唱得声情并茂,好像有许多的情感在释放。
音乐响起,是这首熟悉的《相思风雨中》,他居然又会,我慢慢地和着他,他那厚实的男中音很有磁性,我偷偷看他,他的小小的个子里好像蕴含了无限情意,他把这首歌演绎得很精彩,而我却唱得走神了。
这不是他唱得最好的一首歌,但却是我认为与我同唱中最有感情的一位同伴,让我隐隐约约中找到了一点点相思风雨中的感觉。
我的同学,二十年没见了,不管你的相思是唱给谁,不管你的风雨与谁走过,“但愿他日重逢,夜漫漫路上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