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对方发去一条信息:是的,你是哪年毕业的学生?对方立即回了信息:95屆三(四)班,周老师,您还记得我吗?当年,我的报考志愿还是您帮我填的呢。要不是您,我还走不出来呢?您不记得了吗?二十余年了,我对这个学生的姓名和相貌真的没有丁点印象,填志愿的事早已忘记。为了不让她难为情,我告诉她我对你还是有印象的,不过,见面怕认不出了,你们的变化太大。秀云回了信息:是呀,周老师,我有个会,下班后我再和你聊。我回了两字:好的。
晚上看新闻连播时打开手机放在桌上,便跳出一条信息:周老师,您好。是秀云同学。中午12:30发来的。我们师生二十余年不相见便以这种方式相遇,便开始隔空对话。师:知道你们都已成家立业,为师甚感欣慰。你现做什么工作?在哪工作?生:本行,财会。在深圳。师:“这专业好。生:“这几年也没做出成绩。师: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就好。生:嗯。嗯。周老师,我常常想,我很幸运,在中学遇到你们这些有责任心的老师。在你们的教诲下,我走了出来。师:你当年考上的是什么学校?生:南京动力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到深圳应聘。生:你一直带毕业班班主任吧,不会带其他年级吧?师:自从参加工作,我带了13年毕业班班主任,无论任课还是带班都无愧我心。的确,我们这一批参加工作的老师责任心比较强,有担当。生:我总觉得,教我们这屆的各科老师是以后不可复制的。周老师,你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特别是您上课时用食指上托下滑眼镜的动作;您给我们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讲《出师表》”。您还在我的试卷上打上一个个错号,并写上好多个“胡扯”“您还说过要想当作家,必须研究透500部经典名著。”我回了一个动画视频:一个不断吐着“哈哈”二字的儿童头像。生:当时我成绩不是太好,学习也不是多么主动,是您多次找我谈话,鼓励我认真学习,还好,最后的升学考试发挥的不错,师:我总觉得你是有潜力的,你是挺内秀的一个学生。生:耿梅、宋梦华、曹传运、周广亚、张继辉。您都还记得吧?师:哈,这些名字,我太熟悉了,二十年前,你们一个个都是满脸稚气的孩子,现在,你们已经过“而立之年”,奔向“不惑之年喽”。生:时间过得真快呀。师:是啊,岁月不饶人,转眼间,我已是年逾半百的老人了。生:周老师,我今年都38岁了。感觉自己还是一个没长大的孩子。您在我心中,永远停留在教我们时——30岁左右的形象。您讲课是那么充满激情,那么幽默。生:课堂个别同学上开小差,偷看琼瑶小说逃不过您的眼睛。师:你的话题勾起我20年前校园回忆,以及我所带的那个班的点滴记忆。生:对方发来她自己一张半身头像,周老师您看我有没有变化。师:你还是那胖乎乎的形象,只是褪去了学生时的稚气,有历经岁月后的几分成熟。生:周老师,您还在耿集中学吗?师:我已退养在家。说来话长,送走你们那屆学生几年后,我到另一所学校任校长7年,后来两校合并到耿中,按规定,做校长的到了50岁要退养休息,让位给年轻人。我退下有两年了。生:我远在异乡,经常关注家乡的学校,上网浏览母校的信息,早已知道您当了校长,我们同学都感到骄傲。生:周老师,中学里,一定有许多您的学生做老师吧?师:是呀,连隔壁的小学也有不少呢,有好几对夫妻教师呢。甚至连学生的学生都分配到这里做教师了。生:您教书育人,真是桃李满天下了。师:培养学生成才是做教师的职责所在。生:周老师,春节前,若能回老家,我和耿梅(注:和秀云是同学,在扬州工作。)约好一起去看望您。师:……生:周老师,您从忙碌喧闹的学校退下在家,适应了吗?师:人要主动学会适应环境,我每天读书、写字、锻炼身体,挺充实的,很享受生活。生:老师祝您快乐健康。
秀云同学的谈兴甚浓,抬头一看,墙上的挂钟已9:30,眼看要打破我每晚9:30必须躺在床上准备进入梦乡的惯例。我必须得结束对话。师:秀云同学,明天你还要上班,休息吧,再聊。生:周老师,您也早点休息吧,晚安。
放下手机,我在做休息前的准备工作,两个小时,一个坐姿打字聊天没觉着累,反而感到浑身轻松,非常开心,有种被幸福包围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