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姑圣境纪家山散文
知道英山八景之一麻姑仙踪,是七十年代末期,但并不知道它究竟沉睡在那座仙山。不久前,纪家山在外发展企业家纪律先生网上诚邀,相约7月16号赴纪家山,观秀山绿水,听革命故事,体验淳朴民风,品农家土菜。
盛夏的一天,县文联精心组织和安排了纪家山采风之行,圆了我四十年麻姑梦。走进纪家山,去寻找麻姑仙踪,见证纪家山巍峨的群山,厚重的历史,千年的传奇,万世绝唱。
英山文艺家一行三十多人,七点半从县城出发,途经西河十八湾,过金铺大桥,穿梭在开满苞茅花的西河大堤,往西北沿山道,蜿蜿而行。山路崎岖陡峭,山花夹道欢迎,山鸟欢声歌唱,欢迎这么多陌生人的来到。
大约一小时,远看红布黄字横幅写着:纪家山风景区几个大字,纪家山到了。纪律先生已等候多时。纪律少年求学,离开家乡,现是东莞一家电器公司老总。他致富不忘家乡,桑梓之情可歌可敬。他自前年开始,在这海抜近千米高的大山深处,开发旅游景点,花了三年时间,在一块巨大的石岩上刻有《般若波罗菠萝蜜多心经》,还有状元石,英罗两县界碑石,修复了麻姑庙。
纪家山是一方仙境。历代文人墨客常来此地,留下许多美丽的诗篇;佛教、道教菩萨神仙眷顾此山,修真悟道成仙。尽管酷署炎热,大家仍干劲十足,在纪律先生和当地村民带领下,在松树掩映的山道,直向山顶攀登。八十多岁的英山文化名人陈凯文大叔,七十多岁著名作家段仲谋,张保良竟然忘记了年龄,比年轻人还厉害,最先攀上主峰,亲近麻姑寻仙踪。
我因沿途拍照,最后一批到达顶峰。在心经石刻处逗留多时,这方刻满二百六十八个字的《般若菠萝蜜多心经》巨石,花费了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镂刻。在这历经亿万年风雨的悬崖峭壁,刻上了庞大的心经画卷,更融入了有缘人的心。我想亲近石刻,触摸每一个字,那是佛陀的教诲,那是修行人的行为准则。
站在心经石刻上方,抬头眺望,西河似龙奔大海,田园如棋美如画。阡陌纵横,星罗棋布。神峰山,乐家山等大小山头,尽收眼底。一栋栋白墙灰瓦的小别墅,一排排小洋楼,还有土墙黑瓦的土房子,犹如散落在山间的一首首小诗,又如天女散花,飘洒在溪边,河畔
恋恋不舍走地过心经石,踏上尺把宽、铺着松针、树叶的地毯,途经已经废弃、长满绿草、芦苇的凤山水库,来到麻姑庙。山路崎岖难行,山顶是一片开阔的平地,种满大别山珍贵的苍树、杜仲、白果等名贵药材。管理寺庙的几位大叔非常热情,招待我们喝水,敬香。我们一行还擅自去菜园子摘黄瓜,高山种植的黄瓜吃起来,又脆又甜。稍微休息,从麻姑庙后山向东,在一青松掩映,茅草灌木丛中,有一方由数块巨石叠竖的仙境,就是麻姑仙踪。
此时的我脚踏英罗两县,在荆棘丛生的悬崖峭壁上,远观大别山主峰天堂寨,俯视碧绿的东安河水库,神奇的进士河,倍感世事沧桑,人生无常。我想爬进麻姑洞,抚摸麻姑留在青石头上的五指手迹,亲身体验麻姑的灵魂和仙气。恍惚中,麻姑站立虚空,身着白色道袍,头挽发髻,右手提着采药的竹篮,踩着白云,缓缓飘来,与我神会。她就是采药的仙子麻姑吗?天人合一,我心已与麻仙相通。众人离去,我尚不舍。愿留麻姑洞,承接天地灵气,曰月精华,修道成仙。
麻姑仙踪,果然名不虚传。据史料记载:县北六十余里英、罗交界处,有一秀峰,名曰“麻姑岩”。此处山水峙濯,林木翳蓊,怡神八方游客。绝顶原有“麻姑寺”,岩壁有“麻姑洞”,岩石上有麻姑爪迹。相传,麻姑为东汉方士王方平之妹,修炼成仙,手织爬背,撮米成珠。因过此山采药,留下仙踪,供后人观赏。有诗赞颂:幽林一带鸟空蹄,山自苍茫草自萋,欲觅麻姑搔痒处,桃源不许外人栖。清代诗人王修勤写有《麻姑仙踪》曰:缥缈仙区何处寻,麻姑闻到此山岭。登临应倩霞为佩,飞去愁看月满林。风堕玉敛芳草护,石悬丝网落花侵。只将爪迹遗千载,留得闲云锁倍深。
此地真是沉睡千百年的圣境,此处好修真。擂鼓岩供奉的碧霞元君,麻姑庙的麻姑仙都是女仙,让我联想到大别山自古就是藏龙卧虎地。大别山自古就是母亲山,她养育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她养育了多少古今圣贤。麻姑岩下进士河,明清时期,就出了一名翰林,六名进士,十六名举人,七十五名贡生,知州、知府、知县数不胜数。
自古就只有纪姓的纪家山,从英山县地名志查阅:叫李家山,行政建制也叫英山金铺镇李家山村。这个当地一户李姓也没有,为什么纪改成了李,我想并非笔误,并非空穴来风,应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我从山脚到山顶,在攀麻姑仙踪的山道两旁,有乌龟石,蛇形石,摩崖石刻,木魚石,大小仙磨石,卧牛石、仙人洞,满山都是仙踪和遗迹,也许此地就是古代神仙、圣贤修真悟道的清凉地。道家祖师爷老子叫李耳,可否也云游此地修行。两千多年前,当地村民为纪念老君李耳,将纪改成了李姓。
我想找出此山的蛛丝马迹,证明我的判断。我再次去麻姑庙向几位头人询问。他们热情地给我介绍麻姑和帝主显灵的故事,帝主是谁他们不知道,只知道是神仙。是否就是道德元始天尊李耳?
几位大叔知道我要打破砂锅问到底,便带我从另一条路下山,去现场讲述许多石头和神仙的故事。
纪家山,真乃一方圣土,一座仙山。只是今天时间匆忙,没来得及仔细勘察圣迹,听你传奇的故事。我还会再去的,访你仙踪,听你美丽动人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