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炎热的夏日,古枫树下,老老小小吃了饭最先在这里清凉的石板上,阿婆们织着花带,拿着鞋底,做着布鞋,阿公们就在那儿,打着草鞋,天南海北的扯,古往今来的好些事都在这里神话了。我很小,还不能上田下地,就在这里跟着老人们扯几根稻草,打草鞋,拿起一根“鞋婆针”(特大号针头)串起线,在这里学针线活,阿婆们眼睛昏花,我就是她们穿针引线的帮手。现在,我的手指灵活,能刺绣弹琴,就是那时候练就的童子功。笨拙的手老是学不会,每次做出来的草鞋,都是歪歪斜斜的,像只缺缺的小船,秀出的花朵,针脚东一撇西一捺。惹得阿公阿婆们哈哈大笑。但是,阿公阿婆笑过后总是夸奖我。娘放工回来,就来这里喊我吃饭,放了早工的年轻人也来了,开始大张旗鼓的学做手工活。
大家都喜欢不多嘴的李婆婆,她是汉族,13岁被卖过来的,一直到去世还没有找到她的亲人。70多岁的她,会讲一口流利的苗语,她做的布鞋,针脚很细,很匀称,就像裁缝铺里缝纫机走过的针脚,总是引来同行们的啧啧赞叹声。
文静的李婆婆养了一个儿一个女,儿子5岁丈夫去世,她一个人拉扯着孩子。女儿长得像林黛玉,是个“人见人爱树见花开”的美人坯子。被村里一个亲戚攀附,远嫁到一个盛产竹子的县,那个帅气的穷小子一来就看上了她家的女儿,叫人提亲,李婆婆嫌弃地方远,小伙子做得很乖巧,最后,李婆婆同意了这门亲事。结婚一年的女儿回到家,就问她:“娘,我咋不会养孩子呢?”李婆婆到处寻医,十里八乡的医生都说一句话:“你女儿这辈子不会有生育能力了。”李婆婆的女儿第二年就被婆婆打骂,“哈儿,不下蛋的母鸡,要她干啥呀!”女儿实在熬不住,他们两个年轻人回到苗寨子,娘给他们又到处寻医找药,林黛玉似的女儿,在药罐子里煎熬着过日子,很少说话,白白净净的瓜子小脸儿,一天天黄瘦下去,寨子里的人见了她就在背后窃窃私语:“不会生育,婆家人不要了!”她经不住冷言冷语,又回去了。她给李婆婆说:“娘,我要砍我的竹子,卖钱买药,我要给您生个胖孙儿。”她懂事的弟弟在旁边开心的笑。3年后,李婆婆的女儿回来过一次,人瘦得不堪,回去那天,在村口,我们看见她们的母女两个在落叶飘飞的枫树下,哭成了泪人。这一去,李婆婆的女儿就去世了。那时,才23岁,花一样的年龄。那天,李婆婆慌张的收起针线,族人都很生气,认为是那家人害死的,拿起银针,银镯,银碗,扛起斧头铁楸连夜赶到了那个半坡上的竹林人家,大家惊呆了:十有八九是中毒身亡!看见女儿苍白的脸变得黑乎乎的,族人就要撬开嘴巴,拿银针去试探是不是中毒,那家人的婆婆和丈夫跪在地上,李婆婆二话没说就拉起他们娘俩,把女儿草草安葬了,跟去的族人很气,但是,主人不发话,所以,回到家,还是一身怨气,李婆婆说:“人都死了,不要让更多活着的人受罪,她死了也是一种解脱。”大家伙都还在气头上,听她这样成稳淡定的一说,血气方刚的汉子们都不做声了。从此,李婆婆更少说话了。平时不说话害苦了儿子,儿子文文弱弱,很有读书天赋,家里困难,无法维持生活,所以早早放弃学业,在家务工,替娘扛犁耙,后来,也几次去了南下打工,心里牵挂着孤单的娘,又回来,种着田地,终身未娶,陪着娘,直到娘老去。听说,李婆婆去世时,她那个儿子没哭一声,大家都骂他狠心。
一个月后,李婆婆尸骨未寒,儿子失踪了,书记村长带着全村人满山满岭去找他,没见踪影。有一天,东边的寨子上有一个人去了城里,看见他在大街上捡地上的东西吃,一个劲拽他回来,他不认识寨子上的人了。那人回到家,告知他的大家族,家务堂喊了一辆车,几个汉子夜宿各路街头,终于抓到他,把他硬拽上车,回到家,才晓得,他中风了。请来道士先生给他做了几场法事,还是不见好转,就连吃饭都成问题了。族人一家一家的供养着他,幸好,村里来了社教队,弄得去神经病院的免费治疗的名额,送到医院的汉子说,那里的人都像他那样,确实是神经分裂了。过年了,家家杀猪,进城的带了他最爱吃的灌肠粑去看他,回来说,医生不让看,要等开春再看。过年了,大家在茶余饭后,都在为他不能回家过年而惋惜。
苗寨子古枫树下的故事从古讲到今,我们讲着别人的故事,别人讲着我们的故事。
呵!我心中古枫树下的故事如枫叶,在思念的四季,落了又长,长了又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