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你散文
再次回忆那三十年前的教室,已经没有了当时场景里的恐惧,有的只有无尽的感激。故事发生在初二学期,那是夏天的午后,我们都爬在教室里的课桌上午睡,也不晓得那天是为什么睡的是那么沉,以致于我的同位班长李显荣同学在上课铃声响起时,喊的起立坐下都没有闹醒我。那天下午的第一节课是历史,教我们的是赵思集老师。他在大家都坐下后非常严肃地说,全班六十四名同学,收到作业61本,还有哪三位同学没有交作业?这时候,有两位同学举起了手,他又问了一遍,无人反应。他就把讲台上的作业本又数了一遍。还是61本?咦,怎么就是差一本。他有些生气了,说道:"课代表发下作业去,全部打开放桌上,我看一下"。怎么这么巧,就在这个时候我睡醒了。揉搓着朦胧的双眼,看着老师从讲台一步步走向教室后方。前面所发生的一切我一无所知。整个教室里鸦雀无声,空气凝固般沉闷的热,只能听到偶尔的翻作业本的声音。我轻轻地问了一声班长,老师干嘛?他小声地说老师检查作业。哦,我打开书包,从书包里拿出了历史课本和作业,整整齐齐地摆在面前。就这样静静的等待着老师的到来。可能是当时我把作业本放在书本下,或者是我当时在班级里属于非常老实学习的孩子吧,班长竟然也没发现是我这边出了问题。六十四个人的教室,分了两条走道,就这样老师检查完了一半,又踱步来到我们这边这一排来了。说来也巧,老师如果当时发现是我可能就不会生那么大气了,他经过我们身边,看都没看地径直的走到教室后面开始往前检查,我们和班长属于个矮的,都是坐在第一排位置。就这样,又等了五六分钟,我发现大家都把作业本打开了,我也把作业本从书上拿上来,刚刚打开,还没等作业本放到桌子上,老师从身后蹭的站在了我的面前,一把就抓住了我的胸口衣服,大声喊道,"就是你!好啊,害我们用十分钟来调查,你给我出去"!我当时,整个人都是懵的,没有反应过来,就这样被老师赶出了教室,在30多度的高温下,站了一节课,45分钟,因为我浪费去了十几分钟,大概应该是有半个小时的时间。那时正值炎夏,加上害怕,还因为偶尔有其他教室的老师出来,被发现后感到的羞耻,我面红耳赤,大汗淋漓,脚下被地表烤得只有偶尔抬起脚后跟。就这样,等待着下课。
教室里讲的啥,发生了什么我一无所知,只知道老师肯定因为我火了。终于听到了铃声,各个教室里的同学们涌出了教室,远远的看着我,我惭愧的羞耻地低着头。这个时候,我们的教室门终于打开了,老师余气未消地对我说",第三节自习课到办公室找我。"我点头如捣蒜。同学们一拥而上,有坏笑的,有同情的,都问我怎么回事?我真的无语,鬼知道怎么回事?我回到教室里,了解了一下班长和前后位,知道了来拢去脉。但是奇怪的是大家都没有发现我睡觉未醒,并且大家都没想过我会犯这样的错误。我真是无言而喻。
等到下午第三节课,我悄悄地拿着作业本和历史书,轻轻地叩开了赵老师的办公室。提前预测的打骂我都已经有了心理准备。没有想到,他竟然和颜悦色的给我搬了凳子,让我坐下,我心里恐惧到了极点,心想这就是传说中的"老虎凳"吧?老师让我说说这个事。我就把整个事件详细地描述了一遍,包括课代表收作业时,我没写完没交,后来发现大家都拿在手里打开了的过程一一讲了。他笑着说,交上来的作业本都有红色笔批过,他一看我的一片蓝黑色,就知道了,但是他也没想到是我。可能我在老师的心中也是老实优秀的孩子。他一点也没有责备我,还表达了他对我严厉的谦意,并且又聊了一下我的家庭情况,叮嘱我要好好学习。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非常关照我,在他代理班主任期间,我是校里第一批团员。毕业后,我来青岛断了联系。后来,因为我在半岛报上被报道好老板的事迹,他那个时候已经退休了在一企业工作,特意从半岛热线找到我的电话。激动地说,看到我的新闻,为我高兴,我哭了。
去年的三十年聚会,我们又一次见面,一双温暖的手,握在一起不知道该如何表达我心中的思念与感激。
在我的一生中,遇到过太多的好老师,他是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