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雪花飘舞的日子,看到白茫茫的大地,看到飘舞的雪花,我就忍不住心的悸动,忍不住想奔向白雪茫茫的世界里,扑进大自然的怀抱里。
晶莹的雪花,是爱的精灵!洁白的雪花里,也许藏着我们心底深深的爱情。看到她轻盈的舞姿,使人不由得心生爱怜,心生欢喜,心就快乐起来了。
我多想有人陪我一起去看雪,无论是谁,我都会万分感激!
周六的下午,我和刘老师一行六人相约去拍雪景。从市区开车到下马营镇,在路边停了车,刘老师给我逐一介绍了同行的四位大学教授。我们步行在雪中穿过村庄,走过小水渠,沿山路上山。
我很奇怪这小水渠里的水,在大雪纷飞的寒冬腊月里,还冒着热气,莫非这就是从那个温泉村流出来的温泉水?同行的刘教授说:“说不定是从山上哪一个神奇的神仙洞里流出来的温泉水。”
重回大自然的怀抱,久违的山峦,清新甜润的空气,深深地呼吸几口这甜润清凉的空气,亲吻几口这纯洁冰冷的雪花,五脏六腑都被涤荡的清新舒畅了。
沿盘山路两边,各有一棵高大的树,高高的树杈间各有一个喜鹊窝,遥遥相对,活像一对守卫大山的山门神。偶尔还能听到叽叽喳喳的喜鹊欢叫声,似乎是在雪中迎接我们这些陌生的山外客。
走上白雪覆盖的盘山公路,远远看到了一个村落。屋顶上、大门外的地上,都是白茫茫的一片。有些人家的两层楼房盖的很漂亮,大门上锁。大门外厚厚的积雪上,没有一个脚印,家里应该是很久都没有人住了。
村口是一个很大的广场,被大雪覆盖了,远远就看到那棵高大古老的皂荚树。走近一看树旁边的小石碑上的文字介绍,说是有三百年的历史了。在她那伟岸的身姿旁,陪伴她的还有一棵枝繁叶茂的核桃树,据说也有180年的历史了。就这样不远不近,默默地守着她,见证了小城的变化,见证了的村庄的变迁。
村里一代一代的年轻人,在村口这棵皂芙树下默默含情,倾诉衷肠。那石碾,那碌碡,见记了多少美好的爱情故事,还有那凄婉的依依惜别。许多走出去的人,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有些甚至过年都不回来了。
雪落村庄,美的像一幅寂寞的水墨画!
白茫茫的世界,是多么纯净!好久没有看到这样的景致了!站在这里看,城市就山脚下了,高楼林立。
回归自然的我,还真是开心不已!久违的户外,久违的快乐!
五个大学老师在雪地里拍照,看雪景,就像孩子般开心,还真是童心未泯。
我们穿过这个村庄,继续往山上走。村边的几株松树在雪中傲然挺立,还真有“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的风骨!有“问苍茫大地,谁主浮沉?”的霸气!
我们继续望山上走去。远远望去,半坡上有几个人在滑雪。我还以为是年轻人,走近一看,我就忍不笑了,原来是都是人到中年了,还这么童心未泯!他们脸上的笑容是如此灿烂!手里提着一个割开的蛇皮塑料袋子,热情地对我们说:“你们也来试试,好玩很。”
同行的倪老师忍不住要去试一试,喊我一起去滑雪。我可不敢去冒险,一边是悬崖,万一掌控不住方向,山大沟深,掉下去恐怕就没命了!
越往山上走,路越窄。穿过高高的发射塔,就没有大路了。一条小路被雪覆盖了,也是羊肠小道了。还真是“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景象了!
山山是雪,路路洁白!眼前的高山,就是馒头山了。杨家山的村民说:“我们这里人就叫尖山,城里人叫馒头山。”
远山如黛,雾淞沆荡,粉妆玉砌,玉树琼枝,这些词再美,也描绘不出眼前看到的景象,晶莹剔透的美!
洁白的雪花,挂满枝头,让我想起“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诗句来。还真是玉树琼枝的世界了!满山遍村的树木,枝头像是盛开着朵朵白莲!
千山万树的枝头,挂满了亮晶晶的雪淞。满山遍野,成了一个粉装玉砌的世界!晶莹剔透,洁白美丽。
沿着上山的小路,往山上走。厚厚的积雪,不时撞到头上的雪松枝条,雪花扑簌簌地就从头顶、肩头落下,脖颈里冰凉冰凉的。
转过山腰,便看到了漫山遍野都是白茫茫、亮晶晶雪松。整个世界,都是冰天雪地,让人非常震撼!
我们上到山顶,右手是一小片松树林,左手是一条山梁通往远处。我们沿着山梁,一直走到尽头。是一个开阔的平台,下边就悬崖,山大沟深。五个教授,兴奋的像孩子,不停地在拍照,走走停停,被眼前的世界迷住了眼睛。
开心的笑容,沉醉在这个洁白纯净的冰雪世界里!
杨家山的静谧,沉静,城市的繁华,喧嚣,虽相隔不远,但却对比鲜明。
雪落村庄,美的像一幅寂寞的水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