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二十世纪七十年代,鲁中地区的农村依旧很穷,作为农家出身的孩子,一年之中难得几次吃上鱼肉,因此捉蝉蛹改善生活便成了我们的追求和向往。蝉蛹,这一可爱的小精灵,在我们那里是别名最多的小动物之一。有蝉鬼、知了猴、知了鬼、肉蛋、蚰子等多个称呼。每年的六、七月份,正是蝉蛹频出的季节,特别是一场大雨过后,这些可爱的小精灵再也忍耐不住孤独与寂寞,用他那一对利爪破泥而出,此时正是找蝉蛹的最好时机。傍晚时分,我会早早吃过晚饭,象跟腚狗一样尾随在哥哥身后,拿着小刀,提着小瓶,蹦蹦跳跳像放飞的小鸟来到河边的小树林中捉拿。天没黑到地时,蝉蛹一般不会钻出来,而是躲在它设计好的洞穴中静静修养,偶而用利爪挖开一个洞口,感受一下外面的世界,所以这个时候只要顺着地面的小窝逐个寻找,必有所获。有时发现一个后,我会欢欣鼓舞,激动的说道:“我找到了!”然后,身子一弯,把它从洞中扣出来,那种快乐的心情的确难以言表。不过有些蝉蛹特别狡猾,一看情况不妙,它会顺着原先挖好的洞口撤了回去,我们只好用水灌和用铣挖,才会把它从洞口中揪出来。天一擦黑,洞中的蝉蛹便争先恐后的从洞中钻出来,像一头不知疲倦的老黄牛,顺着树干用它那六条利爪,抓紧树干,有的用不了几分钟便爬到树上。这时,我会打着手电筒与哥哥迅速找着,有时一晚上能捉到一百多个,待回家后,用开水把它烫死,用精盐盐好。不过,晚上出来找蝉蛹时,有时也会碰见小花蛇,它会缠在树干上,嘴中吐出长长的信子,用手电一照,眼中发出绿莹莹的光芒,让人不寒而立,那时我们会吓的没命逃窜,自然找蝉蛹的欢快心情荡然无存。
夜深了,一些爬到高处的蝉蛹开始蜕变,开始先从金黄的背上裂开一道长长的缝隙,嫩白的幼蝉慢慢的从背缝中拱出来,最后只剩下尾尖在壳内,这时幼蝉如同娇柔的少女一样,开始缓缓的舒展筋骨,凉翅子,身子不停的动着,并一点一点倒翻下来,倒挂在壳上。它那柔软而蜷曲的翅膀,忽闪忽闪的,迎风舒展开来,等到天明时分,太阳喷薄而出,幼蝉放开嘹亮的歌喉“呜咽、呜咽”的鸣叫两声,便振翅高飞,投入到滚滚的蝉鸣海洋中去。
白天,面对炎炎烈日,勤劳质朴的村民们都爱摇着蒲扇坐在树下乘凉,有的喝着茶水,拉着陈年旧事,不时发出阵阵笑声,这时蝉儿也像赶来凑热闹似的,“呜咽、呜咽”的在树上不知疲倦的放声高歌,时而撒下一阵蝉尿,落在人们身上,像是为了助兴一般,对此大家都习以为常。此时清闲的我们,光着脚丫,顶着日头,满脚乱窜,自觉没趣,于是又干起捉蝉的趣事。那时,我常常在长竹竿的顶端,用铁丝绑上一个铁圈,然后让母亲用白线缝上一个塑料袋,便扛着雄赳赳气昂昂地走进了小树林中,当寻到蝉声鸣叫的枝头,我会平心静气的拿着竹竿,小心翼翼的从叶缝里悄悄伸过去,此时傻乎乎的的蝉儿依旧在树上放声高歌,我会冷不丁的一罩,蝉儿觉察大势不好想飞时,早已钻进我为它设计的口袋中,这时它的鸣声嘎然而止,无论怎麽挣扎都是无济于事,只好束手被擒,一上午时间,我能捉到数十只之多。晚上,当天黑到地,最好是伸手不见五指夜晚,也是捉蝉的最好时机。那时哥哥提着个电石灯,我与姐姐跟随在后面,明亮的火焰映红了我们天真的笑脸,哥哥沿着岸边的垂柳,使劲撼着树干,晚上的蝉儿,像弱视一样,向着电石灯的光亮处飞了过来。这时我与姐姐在地下快速的捡着,一晚上能捉到二百多个呢!那时,家中没钱买肉,母亲常常把把我们捉到的蝉蛹和蝉,一部分给我们煎着吃以外,大部分是煮熟后用线串成嘟噜,挂在屋檐下风干,等到逢年过节时,把它剁进饺子馅里,真是又香、又鲜,好吃极了。
现在,当我走过而立之年,女儿也同我幼时一样到了找蝉蛹的年龄,当面对着柏油马路、混凝土路面,只能偶尔听到几声蝉鸣罢了,即使去找,也只能作为一种休闲和娱乐,不过再也找不到童年的那种乐趣了,再说蝉蛹这种小动物已经越来越少了,且价格又飞速猛涨,只能偶尔买几次解谗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