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城的静与喧散文
她曾经的光耀是工业——稀有贵金属冶炼基地,以盛产镍、铜等闻名于世,被誉为祖国的镍都。
在她没有被冠以花城之前,这里给人的直观感觉是宽阔的马路稀疏了车流,人行道上更是没有太多的行人,且行走从容,不急不忙,显得气定神闲,四平八稳。
极目所至,城市的东边是工厂,烟囟耸立,蓝天下飘浮着似动不动的青白色烟雾。南面是龙首山,不论是冬天,还是夏天,只要天阴,它看上去离城区很远,虽不葱翠青黛,却也不失苍劲雄浑的轮廓。当然,这个城市在一年中,大部分时间是艳阳天,天蓝的让人头晕目眩,龙首山好似就在眼前,近得能看见山上的怪石矮草,好像几步就能到达。
各种稀有贵重矿石,就是从它的腹部深处开采出来的。
城区的西面和北面,是辽阔的戈壁,戈壁的尽头,是浩澣的沙漠,冬春两季风沙漫卷的天气,就是从那里刮过来的。
城区的东面,是戈壁绿洲,到处是沟渠、良田、村落、道路和树木。
有光耀的西北小城却是安静的,安静是一种美——我说的是,静处有激情,静水深处有喧腾。
太阳悬浮在朦胧的光中,一阵风后,云层起了变化,空气中飘着丝丝香气,碧空的云彩隐约多了一份紫绚,在这个城市的上空,在我的头顶炸开。
为抵抗狂暴的风沙,耗费了几十年无数人的努力,成长起来的绿色屏障里,城区的北面,在一个风和日丽的夏天,兀地爆出了一片紫色,洇在紫色海洋的小木屋前,或是长条凳上,恍惚置身在欧州的某个小镇里,美丽、安静、赏心、悦目……不知用哪个最奇妙的词语才能恰当地描绘出她的魅力。
风中有了花香的韵味,城区自然到处是花,城郊、山坡,路旁,花团蔟锦,花色烂漫,甚至离城区不远的一个乡镇,也是十里花廊,成了城市的后花园。
曾经光耀而安静的戈壁工业小城,不再安静,因花,因那片紫色海洋荡起的波浪,喧腾起来。
自然而然地,她除了金昌、镍都,又多了个芳名——花城。
据说,到普旺罗斯去看熏衣草的游客,都是高兴而去,不多地十几垄紫花,让风尘仆仆赶去的人们大失所望,为了证明来过,证明那里跟宣扬的一样,只好把多张照片合在一起,炫耀给亲朋好友。
而花城的花海却是名符其实的,人们游弋在紫色海浪中,只是人影点点。
到花城来,最先记住也最容易记住的,除了那片花海,就是味道,是留在舌尖上的记忆。
到花城,没去花海,等于没来。到花城,没吃花城的羊肉,等于白来。
花城的羊肉,跟南方的羊肉,特别是江苏太仓双凤镇的羊肉,是两种吃法,各有所长。太仓双凤的羊肉是山羊肉,如南方人的精细,是精致作法,吃起来也精致优雅,以白切羊肉和羊肉面为主,红烧的羊肉带皮,且加工作法花样百出,调料以白胡椒为主。花城的羊肉,做起来简单,吃起来豪爽,是北山绵羊,以大煮和黄焖常见,调料以生姜为主,羊汤撮一撮新鲜蒜苗、葱花,一白二绿三清,看似不冒热气,猛喝一口能烫掉舌头上的皮。
离花海数百米,是一条几百米长的羊肉一条街,建筑风格古色古香。每逢节假日,双休日,特别是夏秋两季,街两边停满车辆,车辆的牌照全国各地的都有,空气中弥漫着一种蒸蒸的喧腾,跟不远处有时宁静有时沸腾烂漫的花海相互映衬。
你若没来过花城,想想是不是很有意思,本是冲着花来的,饱了眼福,愉悦了心扉,却吃得心满意足。正如本想是去看初雪,却折了红梅;本是想赏秋月,却嗅了紫金花香___或许,人生的意趣就是如此吧,不在于定好了目标一条路走到,而在于路途中的不期然所得。
赏完花,沐浴透花香,眼福饱了,腹内鼓噪,游荡到羊肉一条街,家家大门向你敞开着,门口没有人招呼拉客,你进那家都行,进去了,自会有人迎接你。小斟几口茶后,一盘热气腾腾的大煮羊肉就上来了,为何叫大煮?就是在大锅里煮熟的大块羊肉,大到什么程度呢,就是羊肉块的长度跟十二寸拼盘那么长,你得双手拿稳当了吃,能让你想怎么大口吃就怎么大口吃,吃得你大汗淋漓,直呼过瘾。羊肉嫩熟烂透,不肥不腻,不腥不膻,口感极好,让你不由得虽身在异乡,心底涌起一股暖洋洋的心情,连肠胃都遥相呼应地熨贴了起来,跟你的亲朋或是知己,边吃边品边叙,那怕是在寒风刺骨的冬天,也会少了许多凛冽。
若想品尝羊肉的另外作法,还有黄焖、羊肉垫圈子、垫饺子、开锅涮、羊肉面片子、杂碎、炒羊头、胡辣羊蹄、烤全羊……只要你想吃,尽管吃,但不管怎么吃,都能让你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在笑声恣意,笑容流溢中,让你和花城彼此相融,不再觉得这个世间薄凉,而是一种充满激情的喧腾和难言的微醺般的满足,更能让你吃出一股豪迈的英雄气概来。
眼福口福都饱了,你就能体会到花城的花海“动静相生”,与羊肉“美味相应”的魅力能折服你,因为花城是新城,是全国各地移民汇聚而成的民风,自有她的宽厚,包容,轩昂和大气,而现在,她又多了一份秀丽和清婉。
花城的人们,当然包括我,渴望用紫色的绚丽和羊肉的美味,成为永久的记忆,成为每一个人誉恋的乡愁,点点滴滴融进缤纷的心间。
人们常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若反过来讲,是“一方人养一方水土”,把这方水土养的灵动了,就不愁无闻名而来的人。花城的静与喧,花城的鲜花与美味,跟其地处戈壁的地理位置、自然环境有关,迫使政府部门大力改善,但最根本的是这里的人,他们既有艰苦创业的精神,更有以花为媒,滋养这方热土,诚邀天下客的慷慨热情的温暖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