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真的能够享受孤独吗散文
但首先申明,我不是吃播爱好者,也不是正在经受水深火热的减肥折磨而通过这种画面达到望梅止渴的目的,只是单纯感受到这位叫五郎的大叔传达出来的幸福。不仅仅在他享受美食的过程中,就算一个人走在大马路上,饥肠辘辘迫不及待地寻找隐藏的美食,那种时候的他也是幸福的。
2017年,网络、报端,以及我的身边,“孤独”这个词出现得特别频繁。孤独症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说法,虽然它是一种发育障碍的疾病,却被都市人偷换概念用来戏称情绪症状。
孤独的定义,我特意上网搜了下,是一种主观自觉与他人或社会隔离与疏远的感觉和体验,而非客观状态;是一个人生存空间和生存状态的自我封闭,脱离社会群体而生活在消极的状态中。
可我在五郎身上丝毫感觉不到上述描绘的孤独,至多有点寂寞吧,比如买了外卖独自在办公起居两用的房间用餐时,在空旷的乡间开着租来的车时等等,所以叫做《寂寞的美食家》或者《独身的美食家》不更合适吗?
开个玩笑~不过由此引申出一个疑问:人真的能够享受孤独吗?
偶尔的孤独或许是种心理保护机制,但长期的孤独呢?
很多人可能对孤独有这样的理解,就像阿桑在离开人世前所唱,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独。
有人向我解释,这句歌词其实想表达,孤独是一种真实的自我,想自己所想,做自己所做,也许内心忧郁却并不空虚,是一种自我和本我的狂欢;而空虚的人,害怕孤独,一刻也静不下来,只得在与人交往中忘却、麻痹自我,没有时间和机会去感受和体会内心的空虚,可是一旦安静下来,顿时空虚无比。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孤独是享受个人时光,是好的,狂欢是害怕孤独,只会空虚寂寞冷,是很糟糕的。
如此深入浅出,乍看还富有哲理,而且他运用了心理学的几个概念,显得专业。但这个朋友估计没搞清楚“本我”、“自我”和“孤独”、“空虚”的意思,或者自己已经被自己的一大段话绕晕了。
我来稍作纠正。
首先,弗洛伊德创造的动力理论三个概念中的两个,“本我”、“自我”,前者实际上是人的原始的无意识本能,包括人的各种生理需求,遵循快乐原则;后者是人格中的意识部分,遵循事实原则调节本能与道德的关系。
通俗点来讲,“本我”就是欲望,“自我”负责与现实接触。
再来回顾上面的孤独的定义,便能提炼出几个关键词组“主观自觉”、“与社会隔离”、“自我封闭”、“消极状态”,而他说的“孤独是一种真实的自我,想自己所想,做自己所做……”也就是说与社会疏远会带来相当积极的作用。
“是一种本我和自我的狂欢”,这里的逻辑开始不通了,他的说法恰好与“自我”的概念冲突,“自我”必须与现实接触才能发挥作用,而孤独的人尽量避免与现实接触,如何做得到“自我”的狂欢?(后面我还会解释,孤独后期,“本我”是否像这位所说能够狂欢)
空虚,字面意思就可以看出,内心不充实,无所事事、寂寞无聊,也是一种消极心态,与孤独几乎是共生的关系。
那么,脱离社会群体难道就不空虚了吗?相反地,接触人群一定更加空虚吗?
我费这么多话,不是为了抨击别人的言论,也不是闲着没事咬文嚼字,不过是想唤醒对孤独存在误解的人。
当孤独变成一种习惯,是无法享受的,只能忍受而已,而且忍受越久它的危害越大。
举一个去年年底韩国娱乐圈发生的影响挺大的事件,关注韩娱圈的人应该都知道,隶属SM公司的人气偶像组合SHINEE成员金钟铉因为抑郁症在租住的公寓自杀。
金钟铉是个创作型歌手,长期患抑郁症,还写过一本讲述抑郁症的书。他把抑郁症形容为一只黑狗,并将它纹在身上,表达与抑郁症共生的决心。
一个人患上抑郁症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性格、成长经历、人际关系等。通过他个人的文字、视频,尤其一些早期的资料可以了解,他向大众吐露最多的心声,其中之一就是孤独。
为什么成功的艺人也会孤独呢?其实并不难理解,他们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不仅要管理身材维持外形,还要提升各方面的能力
金钟铉作为歌手出道之前,练习生时期的生活几乎与外界隔绝,总是一个人闷在房间练舞,成名之后经常闷在录音室创作。
起初开玩笑说自己孤独,却没设法排解,渐渐地,孤独变成抑郁,直至抑郁症。
抑郁症患者对一切提不起兴趣,吃不下睡不着,闷闷不乐,悲观厌世,他们“本我”的快乐本能完全丧失,何来狂欢一说。(这一部分解释上面提到的孤独者的本我)
尽管接受了治疗,但金钟铉最终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因为无法承受的痛苦。
孤独是消极的,消极的情绪一旦日积月累,消解负面影响的过程将极其漫长而痛苦,甚至会演变成死结到了无法消解的地步。
适逢清明,谨以此文献给我认识的和不认识的因孤独而离世的人,并劝告正默默忍受孤独的人们,不要尝试去享受,尽早走出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