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迟开的百合花散文
女儿很快地写完家庭作业后,建议一起到街上转转,她要给我买节日礼物。喧闹的大街上,各个店铺都借着节日的名义,引诱着丽人们的光临惠顾。花店门口散落的康乃馨枝叶,默默地记录着美好的祝福。路过了几家花店,女儿终于忍不住了,对我说:“妈妈,我给你买束鲜花吧!”我笑了笑回答她:“那个很贵吧?花那钱干啥?”女儿执拗道:“我有小金库,咱就浪漫一回吧,就这一回!”说完就把我推拉进了花店。
我从来没有进过花店的门,站在琳琅满目的花束里,我竟然有点紧张,有点小小的激动。花店老板的热情有点疲惫,她浅浅地笑着问我们:“你们是要康乃馨吗?”女儿兴奋的回答:“是的!”我急忙问到:“多少钱一枝?”老板坚持着她那疲惫的笑脸:“都这个时候了,给你们优惠,三元一枝。”还没等我开口,女儿抢着说:“我要八枝。”一边用眼色示意我不要再说话。就在女儿挑选康乃馨的时候,我无意间看到了几朵没有完全绽放的百合,我情不自禁的问了一声:“百合花多少钱一枝?”老板答到:“十元一枝。”我对女儿说:“那就再拿枝百合花吧。”女儿却说:“拿三枝吧?”我想了想,用决定的口气对女儿说:“这样吧:五枝康乃馨,一枝百合。否则,就不要买了!”女儿无奈的同意了我的决定。红色康乃馨是单枝单朵,白色的百合是一枝两朵花。就在我伸手要从那一大束百合花里拿出一枝时,老板急忙制止到:“不要拿那个,那个有问题开不了的。”我赶紧笑着说:“我就要这个,你便宜点卖给我?”那个老板解释道:“不是钱多少的问题,那花你拿回去开不了,就剩下扔了。你们从那里面选一只吧。”顺着她示意的目光,我看到一大簇绿色,顶部全是两三寸长的绿色花苞。我也看不出它们有什么不同,只好随意拿了一枝。一枝百合五枝康乃馨,一共二十五元。我心里有点犹豫,却又抵挡不住女人那点浪漫的渴望。
抱着花店老板用透明塑料包裹的花,抱着女儿满满的祝福,我们回家了。女儿紧紧地抱着我的右臂,安慰着我:“妈妈,咱就小小的奢侈这一次,浪漫一回。等我长大了挣钱了,你的节日我都给你买一大束鲜花。”听得我心里像灌了蜂蜜。一进家门,我们就找了一个大的纯净水瓶,剪去瓶口部分,加了多半瓶水,把那几枝花小心翼翼的插好,放在了电视柜的旁边。看着那几朵花儿,我自豪地对女儿说:“五朵康乃馨,两朵的一枝百合,就是我爱你,这寓意多好啊!比起你那个三枝百合八枝康乃馨,既节约又浪漫。”听着我的解说,女儿欢呼到:“节日快乐!妈妈伟大!”
两天过去了,深红色的康乃馨花朵似乎大了一点,那两朵百合还是绿绿的花苞,几乎没有变化。
第五天吃完晚饭,女儿蹲在花瓶前,自言自语:“这两朵百合花不会开不了吧?”我想起花店里那束刚刚张开口的百合,还有花店老板的话,看看那两个仿佛沉睡不醒的绿花苞,感觉它们真的绽放不了了。悬崖上的那枝百合花,用绽放证明了自己的美丽,它有根有自然界的阳光雨露,它有坚实的生存环境。而我这枝从温室里挪出来的百合花,只有一尺来长细细的枝干,五六片叶子,它的生命也许只能是这样了。一种失望填满了我的心,挤走了抱回它时的那种喜悦,还有那份殷切的期望。
第六天中午,室外阳光明媚春风和煦,我给花儿换完水,把它们放到窗台上。五朵康乃馨开得生机盎然,尽情的释放着美丽。那两朵绿花苞有一朵长大了一些,颜色有点泛黄,花苞顶端微微张开着,似乎是奄奄一息的样子。我有点绝望的拿出那枝心爱的百合花,有一种想从窗口扔出去的冲动,我不想看见它在我眼前枯萎至死。它不菲的价格又让我不甘心也不忍心,看着那细长的枝干,鲜活的绿叶,我忽然想到:是不是水分的路途太远,还没到花苞这里,就被那几片大大的叶子几乎全吸收了?想到这里,我急忙拿出剪刀,剪去一截枝干,留下三片叶子,把它插回五朵康乃馨中间。那一刻我感觉自己像一个医生,刚刚做完了一个起死回生的手术,等待着生命的奇迹再现。
吃过晚饭,女儿在自己的房间做作业,我像往常一样,翻看着她的课本,准备检查她完成的家作,这也是我进城陪读的生活模式。无意间我的余光瞥见了一朵白色的花儿,我情不自禁的站起身,走到那瓶花跟前,那朵发黄的大花苞竟然绽放了!白色的花瓣如玉般润洁,浅绿色的花瓣根包围着橙红色的花蕊。我激动地呼喊女儿:“快来看,百合花开了!百合花开了!”女儿欢快地围过来,用手轻轻地触摸了一下花瓣,问我:“妈妈,你听到它开的声音了吗?一下子就开这么大,一定发出了声音,是嘭还是噗?”我有点骄傲的给她讲了那个妙手回春的手术,我们又回到了买花时的兴奋,欢笑溢满了房间。
接下来的日子里,那朵盛开的百合花慢慢的继续长大。花瓣每天都在加宽加长,而且优雅的向外卷着。橙红色的花蕊也在变粗长长,稍微的动静也能落下点点的花粉。另外的那朵花苞也在静静的长大,它不像她的同伴那样,只张开一点点,然后在一瞬间绽放了。它的花苞大小变化不大,它缓缓的一片花瓣,一片花瓣的悠悠伸展,像个懒散的又有点矫情的小女人。
第十天,那朵迟开的百合花完全绽放了,和那朵早开的相依相偎。它们散发着甜甜的芳香,弥漫着整个房间,清新的香气沁人心脾,带给我和女儿浓浓的喜悦之情。
那朵迟开的百合,依然在缓缓的绽放着美丽,整个花朵的形态,悄悄的超过了它的亲密伙伴。五朵深红色的康乃馨,一直默默的陪伴着……
人生的路途上,我们总是在最后的关头,让失望甚至绝望摧毁了开始的执着,放弃了坚持。许多时候,我们要让心灵安静下来,减少过多的期望,增加一点耐心,给奇迹留个缝,也给自己一个缓口气的机会。静下心来等待,希望的花儿定会盛开,即使有点迟,那也是一种生命的馈赠!一种生命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