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像宋祖英歌里的辣妹子辣,连眼泪都是辣的,吃辣椒就像吃甜椒一样,不辣不够味。而就算是最感觉味觉空泛的时候,大胆地吃上几口,没用几分钟嗓子就哑了,五脏六腑热得像着了火一样。平素看着红艳艳的小辣椒,实在是喜欢,只能摘了来,串在一起,挂在门口。
很多时候,我喜欢吃大葱那种辣味,辣得发甜,就像东北人喜欢吃干豆腐卷大葱一样,吃得津津有味。还有大蒜的辣,吃起来就比大葱的辣烈,大部分时间,只在凉拌菜里吃到,味道比起辣椒的辣,也能让我比较容易接近,就像一个和气的人,不温不火。
在我的印象里,有一些男人,就喜欢吃泡椒的白鸡爪,喝着几口啤酒,那鸡爪早被泡椒浸透了,辣得够狠,让我一看见那里面的小辣椒,就望而生畏。可是,有一些男人,还要就着啤酒,二者掺合在一起,才辣得够味,让我觉得这样的男人是何等的烈。不由让我想起古代的英雄好汉,他们正是骨子里有这种烈,才创下雄心伟业。这是大多数女人所不具备的,女人更多的是柔。而有些女子骨子里继承了父亲的烈,火辣辣的,玩要使劲地玩,学要尽情地学,笑要大声地笑,充满了激情,活脱脱像个辣妹子儿。
我生来没有吃辣椒的“抗体”,所以对有些人吃辣椒,不辣还不吃,很难理解。有些人,买尖椒要辣的,要那种尖尖的,里面有三道线的,吃方便面,要吃香辣的,辣皇上方便面就更好了,吃青咯要占着芥末吃,辣得鼻涕一把,眼泪一把的,也要过那种辣味的瘾。真是羡慕煞人啊!
虽然不能吃辣,可是我的脾气都说很辣,像个小辣椒,看不惯占小便宜,祸害人的事。一旦遇到,就像吃辣椒一样,冒火,恨不得把所有的小干辣椒,都塞到那些人的嘴里,辣的他们流一辈子眼泪,谁让他们害别人伤心流泪了呢?!
在我的印象里,四川人特别喜欢吃酸菜鱼,水煮鱼,这些调料都要辣的,辣得边吃边流汗。于是,学着他们也做起了鱼,一反往常的油煎鱼,也吃起了带有酸菜和小油菜的鱼,水灵灵的不腻,起初吃起来味道有点特别,没吃上几口,两碗米饭都下肚了,还要喝一瓶水,真够辣的。真的,吃辣的真的会上瘾,尽管后来会受罪,一道排除体外,还受着火一样的煎熬,也要吃。
在所有的味道里,辣味是最解馋的,吃上一回,刺激一阵,怪不得那些喜欢吃辣的人,就像吸毒一样,成瘾。现在市面上流行一种叫大辣条,小辣条的小食品,四五岁的孩子成包地买,几袋几袋地吃,喝着矿泉水吃,那里面的味道辣得有学问,辣得有深意。经过加工处理的辣气味,更迷人,更勾魂,每每想起那个味,就想去吃。慢慢地觉得上瘾了,戒都戒不掉,尽管大人们说着,那是垃圾食品,有毒的。
一些不喜欢吃辣的年轻人,因为恋人喜欢吃,也跟着吃,尽管辣得流鼻涕和眼泪,也牵强地笑着说,“真好吃,只要你喜欢,我就都喜欢”。两个人因为吃辣的,他们的情变得火辣辣的,或许会成为倾城热恋。
看过这么多关于辣的故事,所以我也喜欢上了辣,就像第一次吃榴莲糖,苦的味道里也有另一种味道,越吃越上瘾,吃得有个性,慢慢的,自己就变得像个野生的杂草一样,适应了各种环境,变得也很有个性了,那样的与众不同起来。
【咸】
无菜不咸,无鱼不咸,人吃五味,离不开咸。所以人的汗液是咸的,眼泪是咸的,有时候就连说话,都不咸不淡的。
咸的味道取决于盐,盐成为人们生活离不开的调味品,人们汗流浃背的,为了挣点咸盐钱,东北西跑的,日出晚归,付出了艰辛,怪不得血汗钱是咸咸的呢!
小女儿看见母亲流眼泪,为母亲擦眼泪时,故意用舌头舔了一下,是咸的,就对母亲说,你的眼泪像海水,不由地安慰起母亲来,别哭,长大了,我一定不让你哭,我怕你的眼泪成海。
不咸不淡的味道,好像和冷漠有关,因为有些人总是那样让你不满意,脸皮却很厚,碍于情面,又不得不理他。
我吃东西,必须够咸,虽然国家一直强调说,要吃淡的,对身体才会好,可是没有咸味,就是吃不下饭,有的人汗流浃背的干活,不吃咸的,能有力气吗?谁都离不开咸。反正我的饭菜里,没有足够的咸味,不成饭,也吃不下。上次学着那些吃淡的人,吃起了低钠盐,反倒废了,放了好多都不见咸味,所以干脆后来不吃了。
上次拉痢疾,喝了一杯咸盐水,果然就止住了,这才知道咸盐水也可以杀菌治病呢!所以也就更喜欢上了咸味。
人生的五味,只有咸味,是酸甜苦辣的最终归宿。心苦了,心酸了,辣到不行了,都会流眼泪,而泪是咸的,生活里的油盐酱醋茶,也正是这五味——酸甜苦辣咸,人一旦活着,就要为这些味道奔波,浑身冒着咸咸的汗臭味。
咸有点苦涩,有点心酸,也有点苦尽甘来的味道,就像我们的生活,细水长流方感其滋味绵长醇厚,暴饮暴食难免会打破平衡积累成疾,如果没有,人生也就只剩下深深的缺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