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的幸福的真正含义,我真的有点拿捏不准,也不晓得,我现在的光景到底算不算幸福。这究竟算什么呢?要说我是幸福的,成家立业,父母健在,妻儿安好,还能祈求别的什么呢?可是,我还有很多的遗憾,它在我的人生里,像蛰伏在某个难以企及深处的幼蝉,每年的那个时候便冒了出来,但对于它来说,也许它永远不可能有颤动双翼飞翔的那一天。
人们很难弄清幸福的确切内涵,但都知道自己到底幸福不幸福,他们常常主观地形容幸福像花儿一样,心里便有了一种比蜜甜的感觉。但说到底,我认为它在人的一生中只是一个节点,或者说是某一段时间,遇上某些让他感到身心愉快的事情,所以他认为自己是幸福的。当然,也有人认为这一生他(她)很幸福,不过这只是一种笼统的说法,不足为据的。从我自身来说,我的幸福就是一段一段的,站在的如今的节点上,我回望过去,发现我的人生像高低错落的山峦或者起伏不定的波浪,交织着幸福、悲伤、懊恼和平静后的麻木。当遇到有人问我你幸福吗,我就会说,某某年的某一段时间或者某一件事情让我很幸福。我常常把幸福定义为一件具体的事情。
我第一次觉得很幸福的事情,是在我到镇上读初中的时候,晚上回家路过一个小小的书店,店名我记不大清了,只记得,店主人是一个坡脚的老头。因为那时刚考上初中,朋友不多,以前的同学、小友大多都出去打工了,上学的不多,书籍就成了我最好的朋友。看到书店时,我就不自觉地走了进去,百无聊赖时翻到一本小说《平凡的世界》,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部小说。当时,我被小说中的发生在那个年代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住了,看得入了迷,只觉得全身被一层奇幻的魔光所笼罩起来。直至黄昏时分,书店的老大爷轻轻地敲了敲书本,我才恋恋不舍地合上书本,恭恭敬敬地交到老大爷手上。老大爷见我十分喜爱这本书便对我说,今后你可以常来,免费看完。自此,小小的书店多了一个痴迷的身影。那段时间,令我终身难忘,因为那是我幸福的一个光辉的起点,让我真正领略了平凡的世界中,平凡人的痛苦和欢乐,幸福的种子开始在心底冒出小小的骨芽。
后来,经历了一些事情,我把幸福定义为阔别多年老友的重逢。人生的境遇像一部电影,不到最后的结局,你永远不会想到等待你的将会是什么。几年前,我的一位小学启蒙老师因车祸不幸离世,带着万分沉痛的心情去吊唁。葬礼上,白色的挽联,黑色的臂纱,黄色的雏菊,凄婉的哀乐,眼前的一幕幕无不催人泪下。然而,在这样的场合,竟遇到了多年不见的故友,一别二十年,记忆里渐渐模糊的轮廓却在哀伤的葬礼上变得清晰起来,虽然不能说这是一个尴尬的相遇,但到底是一次错位的重逢。我曾梦想过无数次老友相遇的场合,却从未想到重逢与此。
没有恶意,只是错位,重逢的错位来源于现实的复杂和迷茫,为了各自的生计忙碌,生活使原本近在咫尺的两个人,却从未相遇过,这便是人生的诸多荒诞之一。
葬礼后,老友得以重逢,少不了举杯把酒言欢。谈到过去,畅聊现在,憧憬未来,免不了唏嘘一番。然而,不能否认,那一刻,我被突然来袭的幸福结结实实地冲昏了头脑,以至于后来只顾畅谈,却可惜了一桌子好饭菜;那一刻,我明白了幸福的含义也可以定义在深厚的友谊里。
再后来,找到工作,结婚,买房,一切在杂乱却又快乐的气氛中进行着,我把它统统定义为浅尝辄止的幸福。因为幸福在付出万般辛苦的代价之后,才获得短暂的稳定、快乐和享受。但我觉得此刻的幸福才弥足珍贵,因为之前琐碎的像芝麻绿豆一般的杂七杂八的事情,害得我头痛欲裂。直至,儿子的出生着实让我攀上了幸福的巅峰。历经怀胎十月孕育的痛苦和快乐,到出生时的泪眼朦胧;从起初的蹒跚学步、咿呀学语,再到后来的鬼灵精怪、顽皮乖戾,他成长的每一步在我的心里留下了深深的足迹,给我的幸福画上了一个大大的感叹号,而他也将是我未来幸福的又一个起点。
幸福从来不是独善其身的,她是快乐、懊恼、彷徨、忧虑和平静的集合体;幸福,并不是从一而终的,她存在于人生的不同阶段;幸福从来不只属于一个人,即使最卑微的人生也拥有获得幸福的权利。
这就是幸福,不因人而异,不顺势而生,她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身边,也终有离我们而去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