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需要温暖与爱心需要传递散文
初次使用“爱心”这个词,那是在2001年,那一年我和老公同时拥有了一台新手机,在输入姓名时,我在他的手机上用“爱心”两字代替了我;在我的手机上也用“爱心”这个词代替了他。于是,我们不论谁拨通谁的电话都会显示“爱心来电”,为此,妹妹笑我们“腻心”“酸死了”。其实那时候,“爱心”一词并没有今天这么耳熟动听,电视、报刊等媒体也没有刻意炒作这个词语,而当时的我,也没有太广义的认知和伟大的想法,只是用最自私的表现把自己骨子里的那点浪漫情调表现了出来而已。
真正让我深刻的认识和懂得“爱心”两字的真正含义,是在08年汶川地震时,我躺在病床上收看的电视报道,各大媒体各路记者纷纷报道四川各地的灾情,以及各行各业的国内外人士的赈灾行动……那一年,我生平唯一一次住院,九号进院,十一号做了个小手术,十二号汶川发生轰动全世界的地震。躺在病床上不能动弹的我,听到最多的是十万火急的救援行动和铺天盖地的爱心行动。当时的我好像明白了“爱心”并非我自己所领悟的那么简单,它不仅仅是爱人之间的情感,也不完全是黄丝带、绿丝带的象征。它不仅仅是我的亲朋好友和同学们对我病情的探望、问候和关心,而是灾情面前,社会各界的素不相识的好心人都义不容辞的伸出了援助之手,让灾后恐惧的同胞们,看到了生的火苗,生的希望。那是重建家园继续走下去的动力,是甘甜可口的泉水,是活下去的信念……
还是08年,湖南遭遇了百年不遇的雪灾,很多地区都不同程度的受到了大雪的灾害,尽管我们湘潭灾情不算严重,没有什么损失,可在电视里看到其他地方一幕幕惨景,比刺骨的寒风还要凄凉,然,伤心绝望时,看到自己的手足兄弟送来了爱心,我想每个人都会缓解一下自己那悲哀绝望的心情。正是这些爱心才让苦难中的素不相识的同胞们知道了自己并不是孤立的,看到了团结一致的手足情,感到了真人间无限的温暖,人间处处有真情,人间处处有爱心!“爱心”是一首飘荡在寒风里、夜空中的最动听的歌谣,是孤独无依的人获得了心灵的慰藉!它可能拯救一个人的生命,可能改变一个人一生的命运……
我不是老师,也不是党员,更不是什么灵魂特别高尚的人,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民群众,我没有做过什么惊人的善举,更没有什么高风亮节的感人事迹。我出生在伟人故里,生活在雷锋的故乡,从小受老师的教育和熏陶,让我懂得不义之财不能要,顾客落下的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都必须想方设法交还;让我学会了敬老爱幼,养成了公交车上让座的习惯;让我在大街上爱心泛滥到被乞丐围住而阻挡了我逛街的自由……其实“爱心”的传递,并非一定要建造一个希望小学,也并非要传媒报道人尽皆知,即便你只是把穿久了的衣服和看过的书籍以及玩过的玩具打包寄到贫困山区,那里的人们也会视若珍宝,因为他们需要。我认为“爱心”随处可见,就在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里!
我们都不是伟人也做不出伟大的事,但是我们都有一颗慈善心,怜悯心。当别人需要帮助,而对于在我们只是举手之劳时或者就是一点绵薄之力就能让对方感到温暖就能度过一个难关,我们何乐而不为呢?各种原因下有很多需要别人帮助和关怀的人,献出我们的爱心,为他人点燃希望之火!骆驼哥发起的给广西玉林山区孩子们捐钱赠物的活动中,我也略表了一点心意,但我没有留下网名,也没有留地址。因为我觉得这些都是我能力范围内的,也是应该的,不足挂齿的。爱心不是简单的口号,不是惊天动地的壮举,它表现在我们诸多的生活细节上,可以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冲动,也可以是默默无闻牵老人过马路的善举,真情更不是拿金钱的数额来衡量论定的,摒弃浮华与虚妄,做简单人,行简单事,不求闻达,只求心安。
足不出户的我,没有见识过多么繁华富足的奢侈生活,也没有感受过衣不裹体的饥寒交迫的贫苦生活。是骆驼哥和叶子老师让我看到那一张张令人心酸的照片,一个个破烂不堪的所谓家园,不能遮风避雨,更别说抵御寒凉侵袭了吧。当我看到很多网友们都加入到了捐钱赠物的行列中时,不得不相信大多数人都有是善良的,都有着火热的心肠,男人少抽一包烟,少去一次娱乐场所,少打一场牌,女人少逛一次街,少买一件衣服、一盒化妆品;孩子少穿一次名牌,少吃一顿肯德基麦当劳,少去一次游乐场。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帮这些贫穷的和陷于困境的人度过劫难,我们只求心安理得,只求好人一生平安!
一个人做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最新新闻报道:11岁的湖南男孩刘爱(化名),身后一次性捐赠了心脏、肺脏、肝脏、双肾和一对眼角膜等7个组织器官,给6位素不相识的患者送去新生。试想这是何等的大爱精神,一个孩子的夭折,痛不欲生的父母用他们的善良和爱心挽救别人的性命,不求任何回报,能不让人敬佩和感动吗?人间有真情,网络有大爱,有爱就有希望,我们大家都伸出援助之手,尽一份微薄之力去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让人间到处都充满温情!
昨天,是小五妹明月心让我看到网络空间里也有真情,一个年仅31岁的网络写手不幸得了鼻咽癌,众友友们纷纷伸出援手,为患者筹集近于天文数字的三十万元医疗费,有钱的出钱,没钱的给予精神支持与安慰。爱心,是一首飘荡在寒风里、夜空中的最动听的歌谣,是孤独无依的人获得了心灵的慰藉!它可能拯救一个人的生命,可能改变一个人一生的命运。
湖南台曾报道过一个平凡英雄,当精神病歹徒在火车道口挥刀猛砍郭老师时,四五十个路人选择的是掉头走开或围观,是一个腿有残疾叫英俊的小伙子挺身相救。这到底是为什么?健全人的良知哪去了?健全人的勇敢的心哪去了?健全人的爱心哪去了?爱心,不仅是捐钱,更要有一颗火热的心。爱心并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捐得多,并不代表爱心就大。据说有一学生为地震灾民捐了500元,可是在校会上默哀时他竟然在用手机玩游戏,像这种人只是用父母的钱在捐资,而不是献爱心。
其实,爱心不是用财富衡量的,不管出钱多少,都是爱心在行动,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大家都伸出援助之手,一切都会朝好的方向发展,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只要我们每一个善良的人们都伸出自己友爱的双手将这份爱心传递,奉献出我们一点微薄的力量,去温暖一个个孩子冰凉的心,去帮助一个个饥寒交迫的破碎家庭,去改变和拯救一个人或一个家庭未来人生的命运,那这个世界该是多么的温暖,多么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