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瑟中那些温慰流年的记忆的散文
放眼,天地为苍茫所覆盖。
一场细细密密的雪,在半空中飞舞着;点染了天地间的那片苍茫,看上去倒很是多了几分活泼、靓丽的姿态。
树上的叶子已经落得差不多了,在地上积了厚厚一层;落光了叶子的枝干,像一双双求祈的手臂,遒劲地伸向浩渺的苍穹;那般执着、虔诚却又沉静的祈求,竟让我生出些许震撼和感动;我不知道它们如此执着的究竟是想要祈求什么;是要祈求一份安康给亲人么,还是要祈求一份喜乐给挚爱,也或者是想祈求雨顺风调,国泰民康给世人!它们就那么专注地静默在这一片萧瑟里,像一根根被剔光了肉的鱼刺,赤裸裸无遮无掩虔诚地表白。
叶子早已干得透彻,而今却又被这场雪浸润着;沧桑,让它们再舒展不开衰老的容颜;它们却还在向往着天空的高缈;有风的时候,会追着风四处奔跑;没风的时候也只能在季节的萧瑟中,瑟缩着身体挤挨在一角的荒凉里,早失掉了秋风中滑落的那份安然和从容。
忙了一年单等过冬的那些人们,还是舍不得歇下手,正拿了麻袋和耙子,穿梭在路边的树林里;在树与树的行隙间,他们一刻不停地忙碌着;把厚厚的落叶刷啦刷啦地汇成一个个叶子的馒头,然后用手扦着装到麻袋里,再用车子一趟趟运回家。
每次路过,都会被他们感染而心有所触:这场景该是我很熟悉的了。心也瞬间生出了一双翅膀,牵引着思绪又飞回到记忆里那些太过久远的日子。
感觉小时候的冬天总是那么冷;记忆里的风很大,记忆里的雪也很大;那时家里穷,过冬根本买不起煤,一家人的生活也老是缺吃少烧的;到了冬天柴不够烧的时候,就只能依赖这一筐筐的落叶来取暖做饭了。
晚上临睡的时候,母亲总会塞上满满一灶膛叶子;叶子刚刚添到灶膛里,可能是因为潮湿吧,总是先冒出一股股浓重的黑烟溶入深不见底的夜色;灶膛里的叶子,跟着这股浓烟的缥缈,仿佛极费力地酝酿着自己的情绪,然后开始在明灭间诉说着;它就那么一点点酝酿着,一句句诉说着,一直到第二天的凌晨;这样,家里不仅有了刷锅洗碗的热水,炕也会因这不灭的星星之火,一直暖上一宿儿。
待到外面北风凛冽,大雪纷飞的时候,屋子里的大炕依旧会泛着诱人的暖意;此刻,忙活了一年的母亲会安下心来,和邻里的那些婶子们,搭着被子坐在暖暖的炕头上,一边扎着花或纳着一家人等着穿上脚的鞋底,一边聊着那些说不尽的家长里短。
这份记忆就那么沉甸甸地刻在心底,每每想起便是一次温暖地回放;如一部精彩的老电影,温慰地熨贴着一颗冬天里的心。
不得不承认,现在的生活确实比以前好了许多;可是在农村,依旧有一些人家,舍不得花钱买煤生炉火,尤其是在今天煤价突飞猛涨的情况下;冬天里依赖落叶来暖炕,倒似乎成了许多年都不变的惯例了;他们会在冬天来临之际,宝贝一样地收拢起满地的落叶,一袋袋运回家来驱逐这个冬天的冷。
每次走在这条路上,看风景和那些行色匆匆的路人,都忍不住心头万千的思绪;无论春夏秋天,早成一种习惯了。
在我漫无目的地怀想里,日暮开始一点点降临了,雪却还在扑簌簌不知疲倦地落着,丝丝缕缕地牵绊,像极了情人间诉不尽的缠绵;看见不知从哪飞来的一大群喜鹊;欢快地在林子的上空回旋着,渐渐收拢起翅膀,落在一棵棵光秃秃的杨树上;远远望去,成了一片片没有落光了的叶子;它们倒似乎一点也不介意北方的冷,北方也似乎成了它们真正可以信赖和依托的家园。
极目。远山、楼群和那些有些模糊的树影,都笼罩在这片飞花碎玉的沉静里了,披着满身冬的冷,雪的白。
踩着厚厚的叶子朝前走,忽然感觉那些落叶,不正是铺成一地细碎的记忆么,那般沧桑、落寞又安详;我踩上去,义无反顾地朝前走,而声声碎裂却一次次揪紧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