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张淡紫色的说起吧,这张贺卡整体看起来很简洁温馨,整个画面就只有一朵立体纱布做的紫色花朵。上面印了英文:Rememberme(要记得我)和Sweetdreams(甜美的梦)。打开里面是温馨的字眼:愿你的生活中,夏宜人、冬温暖、秋收获、春满园。愿你如一树树的奇葩,赤热、明丽、鲜艳!――蔷。这样温情的画面,一下子让我想起了她,才女就是非同寻常,连贺卡寄语也要写得文邹邹的。
蔷是我的同桌加上同床,床是上下铺的那种,我住上铺,她住下铺,当然大多时候我俩都是挤在同一铺睡的。她身材和我一样娇小,小眼睛上戴着一副眼镜,一头乌黑的长发和她的白皮肤相称。想起她时,我便会想起大片的蔷薇花开,唯美而富有诗意。是的,她是一个充满诗意的女孩,能诗会画,我一直都以为我后来爱上文学都是受了她的感染。试想一下,有一个这样的女子,出口成章,长恨歌这样的叙事长词,她可以倒背如流,当时我也只是仅仅听说过而已。后来才懂得“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是怎样的一种美,后来才懂得“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是怎样的一种生死遗恨。我当时惊讶于像蔷这样一个柔弱女子怎么会有如此惊人的能量。她口中常念的“你是一树一树花开,你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无时无刻不感染者我,直到后来我俩一起神经质地一人一句,配合朗诵,好不惬意。后来我才认识了林徽因,才知道了她的故事,也渐渐地喜欢上了这个女子。蔷是个太感性的女子,她喜欢红楼梦,几乎能背出红楼梦里所有的诗词,她尤其喜欢林黛玉,黛玉葬花在她口中是极其凄美的,以至于后来我也渐渐喜欢上了林黛玉,尽管她的性子并不完美,甚至刁钻,柔柔弱弱,哭哭泣泣……后来才觉得蔷像极了林黛玉,她苛求完美,她会因为偶尔一次的作文分不及我我而难过,她会因为一次小小的误会而躲在被窝里哭泣。记得最严重的一次是我俩由于一个同学闹了误会,她夜里在床上哭到抽蓄,固执的我再也忍不住下床抱着她两人一起哭成了泪人。从此才更懂得更加珍惜彼此间的友谊。
再说这第二张贺卡,白雪纷纷,笼罩着安静的小村庄,篱笆园子缠绕着藤萝,后面有隐隐约约的大松树。画面是用淡绿色晕染的,这意境是我用再多美好的词汇也无法比拟的。唯美的英文字母“bestwishesforyou”。打开里面是熟悉的字体:传说的你,沉寂在寂寞的海底,眼前的你是剧中的主角,认识你无怨无悔。――爱你的娇。她在上面标注了妹――雪中浪漫,姐――轻舞飞扬。如今看到才恍然大悟,原来轻舞飞扬的不就是雪么?而我就是在雪中浪漫。
娇和我是那种连上厕所都要一起去的姐妹,这样的姐妹情深无疑是令人羡慕的,她和我一样,都是苦日子里熬出来的野花儿。她家境贫寒,而我家庭复杂,我们俩性格相似安静却固执,同样喜欢唱歌,同样爱怀旧。当两个同病相怜且性格相似的人相遇,必定会演绎出一段难忘的相知。无数个夜晚我俩手拉手围绕半场安静地迈着小步,哼着我俩爱的歌曲。娇瘦瘦的,短发,个子很高,比我高出大半个头来,和她在一起很有安全感。我说,我喜欢冬天里校园那些光了枝丫的树。她说,那树太像我,柔弱且伤感。她总是最懂我的那一个,也是我无话不谈的那一个,在彼此面前,家庭、过去、梦想,甚至埋藏在心底的小秘密,都是透明的。她就像一颗长着浓密枝叶的大树,保护着柔弱的我。
圣诞party那日我俩合唱了一首林俊杰的《江南》风到这里就是粘,粘住过客的思念……
你在身边就是缘,缘分写在三生石上面……那时候深信着每一个遇见,都是缘分的使然。那次过后就放假了,之后我也没有料想到那是我学校生涯的结束。我再也没有踏进那个我深爱的校园……我唯独给娇写了一封信,任泪水淋湿漂亮的信纸,我不敢想象娇知道我退学后一定也哭得伤心的样子。所有的回忆都将定格在这一张纸上。我俩的友谊也将成为我铭记一生的回忆。
这张颜色分明的贺卡,是最喜庆的一张,大红的色彩,上面印着花鸟水墨画,和简洁分明的四个字:新年快乐。打开里面是一副壮观美丽的红梅图,傲雪迎春。赠这贺卡的女孩叫胡梦莹,名字很好听,人也很美,我认为是那种可以做班花的美。她也是我的同桌,蔷坐在我的左边,梦莹坐在我的右边,我们都是同一宿舍的。
印象最深刻的是她的笑,明媚如花,也是带着眼镜,眼镜下一双水汪汪的杏眼,她是个单纯善良的女孩,没有太多浮躁的想法,学习很踏实。是我们眼中公认的乖乖女。甚至有许多男生暗恋着她,封她为梦中女神。然而上帝眷顾她的容貌却总要再附赠给她生命中的残缺。她是个病怏怏的女孩,大多数时候是正常的,犯病的时候就会躺床上打滚着抽蓄,甚至口吐白沫,有时候眼神呆滞半天都不眨眼,身体也僵硬着。每一次她犯病都会闹得整个宿舍人心惶惶,而我们只有在她身边默默地看着她等待她好起来,什么也做不了。后来才知道那是癫痫之症,本就伤感的我时常为她的身体担忧着。如此美丽的女子,怎会被这样的命运折磨着!这个叫梦莹的女孩,分开十年时间之久,我也会时常想起,她的病好些了么?
一直都喜欢一首歌《心愿》,里面有几句歌词是这样的“成长是一扇门,童年有一些亲爱的人……”“我们都曾有过一张天真而忧伤的脸,手握阳光我们望着遥远,轻轻的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长大后我们是否还会唱起心愿……”我想,这些贺卡一定是最纯真最朴实的留念,它包涵着那个学生时代特殊的情感,特殊的记忆。送贺卡的人儿似乎早已消失在我的世界里,却深深地存在在脑海里。
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我想,长大后,我们一定还会再唱起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