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个春暖花开散文
突然想起,前些日子,和晓在咖啡厅喝着咖啡时。看着玻璃窗外懒懒的阳光,我突然问了一句,怎么会感觉到热了。晓放下杯子,说,因为春天到了啊。
原来。春天到了。
在春光旖旎的季节,我在流光中,意外回想起我生命的过往。那些零碎的时光。
那些在我生命驻足的少年,那个白衣飘飘的年代。如同那只属于少年的钢琴上的黑白键,太过清晰明朗。
后来,三毛在《我先走了》中写到过一个女子,阿雅拉。
她说,我好似又看见她和我坐在她家的草坪上,用小剪刀在剪草坪。我听见她说:“我生一个孩子给你,你抱去养,我给你我和以撒的孩子。”为了她那一句话,我要终生终世爱她。
这样的女子,我也会终生终世地爱着。
我从来没有掩饰过我对那些女子的爱。我生命中的爱,给了,女子,少年。
我喜欢有故事的人,就像《海上钢琴师》中1900说的,一个值得跟别人说的,好的故事。
张小娴在《面包树上的女人中》说过,我们是故事里的人?抑或,有了故事,才有了我们?
我想,故事里的我们,编织了故事。
我和陛陛都是那种,不管在什么环境都会学着让自己过得很好的人。
我们对爱的人可以付出一切,甚至对陌路都可以献出真心,但是对那些我们不愿再有交集的人,我们可以很冷漠,或者说,绝情。
不同的是,我会开始怀念。但是,我怀念的是那些人那些事,而不是承载这一切的地点
所以,我们再次回到那个地方,我们并没有激动,没有感慨。一点都没有,一点都没有。
因为,我一直相信,只要我们在一起,哪里都是天堂。
我怀念的,不过是你。还有我们的过往。
当我看到简,我还是没能完美地微笑,然后,像什么都不曾发生一样。
其实,我们本无交集,我也以为他忘了我。我们都有自己的路要走。既然我们给不了彼此明天,又何必苦苦纠缠?
我当时其实有点措手不及的。我以为,离开那么久,我早已变得坦然。
可是,我现在才明白。不管世事如何变迁,不管我怎样伪装我内心的颤动,在那些陪伴我们走过最初的地方,见证我们不安和放纵的人面前,我的一切的一切,都无所遁藏。
初中。高中。那么多年。快乐。挣扎。那么深刻。
但是,当我离开,我就选择了忘却与放弃。既然我们不爱。又何必互相纠缠,不依不饶,至死方休?
我说过,我是一个绝情的人,当一种结束,另一种开始,那么我就会让你永远找不到我。
既然我不爱你,我就给你自由。也给我自由。
我一直都觉得他在我生命中是个特别的存在。
曾经那个绝望地对我说着“我觉得全世界都不理解我,只有你才懂我,我只剩下你”的少年,已然找到了他的天空。
那时,仍然无知的我们,在青春的罅隙中,留下了多少悲伤与疯狂。
当全校都在嘲笑他,而那个男人却选择逃避时。他的绝望,我想,也许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他抱着我,紧紧地抱着我,说,为什么,为什么。我可以什么都不在乎,不在乎别人,不在乎父母,甚至不在乎尊严,他却那样对我。现在,我只想死。也许,对我,死。是最好的解脱。我回不去了,我真的就想这样,死去……
曾经那样奋不顾身的少年,现在,正在为着他的梦想,坐在高四的教室。
曾经他那么不屑一顾。
他说,他要努力。以后才能去挪威。
那个他梦想的国度。是一个自由的天堂。
还有那个固执地热爱《蒲公英的约定》的少年。那个每天坚持写一首小诗发给我的少年。
是不是青春的宿命注定是伤害?
所以,我们最终都遍体鳞伤。
也许,我们太过相像。
但,我们并非太阳,只是火焰。
靠近。只会彼此伤害,彼此疼痛。
从来,我都喜欢,赤裸裸的伤害。那可以让我清醒。
我更倾心于,或含蓄,或委婉的或无诉的爱。那会让我感到温暖,暖而不刺。
太过炽烈的爱,会灼伤人。
很多年前,高考完后,我一个人回了一次老家。那是一片天空澄澈的土地。
一个人,没带手机,没带电脑,只带上自己。
我需要,想想我到底要什么。等待,未来的大门向我洞开。
那时,总是在,窗前,仰望天空,或俯瞰大地,发呆。发呆。就那样一天。
或者,一个人跑到空无一人的山上,躺下来,看着天空。
只是看着天空,什么都不做,什么都不想。
归来时,向每一个劳作回家的农人问候。他们朴实的笑容常常让我觉得惊奇,那是一种毫无心机,毫无掩饰的笑容,是种满足。
当我遇见李婶后,我觉得自己想通了什么,却又不知道到底想通了什么。只是心里觉得轻松了,那是我在那里待了一个多月后,第一次觉得释放的坦然。
她脸上,悲伤尽逝。半年前她丈夫突然离世时,她的伤心欲绝,曾深深地印刻在我脑海里,可是如今,她不依然生活,依然笑容吗?
她没有再嫁。也没有跟着儿女去城里住,只是一个人还住在自己的家中。
我不知道她为了什么,我亦不知道,她是否在等待,也许,在她的梦里,有一天,他还会出现。站在她面前,告诉他,自己只是外出了,而今又回来了。
原来,生活还在继续
无论,多少的不幸,茫然,痛苦。或者灵魂找不到安放的孤独。
后来,我离开了。独自去了贵州。
我不是一个会写字的人,我曾对小浩子也说过,我从来无意让我的文字达到什么高度。我们聊了很久很久。那是高考的前夕,我们在充满离愁别绪,还有对未来的不确定的,人群中,在喧闹的教室中,我们坐在日光灯下,最后一次聊天。
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我甚至忘了怎么写作。那时,我的语文成绩一直一直低迷,每次考试作文都是偏题,朦胧。老师总有种恨铁不成钢的痛。
对于文字,或者说,只是我的一种执着。值得,不值得,没人知晓。包括我自己。
那时,高三。在凌晨2点突然兴之所至,偷偷起床,写下胡思乱想的文字。写到天亮,听到妈妈的脚步声,马上关上台灯,假装睡得很熟的样子,再被叫醒,去上学。
现在。站在的时间隧道上,回忆过去,或许,那只是处女座的我,神经质的方式。
其实,没有人刻意浮华,刻意去追求一种虚无缥缈的华丽,缱绻旖旎的文字只是一种承载与铺垫,透过迷茫,穿越雾霭,我们寻找到的,是一种内心的苍凉与漠漠无尽的悲怆。
还有,自己聆听到的真实。
就像现在,我也不知道我为了什么要写这些文字。
我知道,这些属于我的内心的碎片,这些碎片拼凑的文字,注定经不起时光荏苒,但是,至少,它是真的,想念是真的,牵挂是真的,我是真的。
但是,我们做什么为什么一定要为了什么?
记得陈升,那个和布考斯基一起在夜里鬼混的男子,在一次采访中,记者满怀希望地问他:“你这次来丽江是为了什么?找音乐的灵感?”
“找普洱啊,找最好的普洱。”
也许,我们做的事,并没有他人认为的理所当然的华丽的目的。
或许就像,约翰列侬说的,其实,我说的话一半以上都没有意义。之所以说出来,只是,为了,感动你。
当我现在,坐在窗前。听着潺潺的溪流声,拥抱着新鲜的空气,感受着手指翻过书页的柔暖,兴之所至,写写内心真实的文字。
我突然,突然,突然那么满足,那么安详。
人,就是这样奇怪的动物。无论经历如何如何的不安,放纵,糜烂,疯狂,总会有那么一瞬间,让你平静下来的一瞬间。
那瞬间,你或许什么都忘了,什么都无法回忆,只是对眼前的一切感到满足,感觉自己就想停下来。
但是,那只是一瞬间。一瞬间,而已。之后,生活还是继续。
那日。春日的暖阳,洒了满地。我独自走在熙熙攘攘的街头。漫无目的。突然,一个小女孩与我擦身而过。当我回过神时,发现她牵着妈妈的手,已走远。我回过头,她亦正回头。恰好。恰好。
她唇角上翘,歉意地一笑,那须臾,她眼中澄澈的流质,灼烧我的眼睛,恍惚间,我仿佛看见了春天的样子。
翩跹而逝的不过是凋零的时光,我们一直都还在那里。
似降临的春天。
怀念你。怀念过去。或者说。怀念。过去的你。
告诉我,你曾多么留恋。因为,那是只属于我们的记忆。
告诉我,如今,你多么热爱。因为,我希望你幸福。无论。何时。何地。
希望你能感受到春天的美好,纯净,温暖。那些我们的,曾被黑暗吞噬的皮肤,也能在柔柔的春阳里,重生。
还有那些为着梦想在努力的高四的我的孩子们。
二十年后,你我近愈不惑,希望那时,我们已然还能在一起,依然能够想起彼此,幸福的。
抑或,某年某月某日,你我相逢在人潮涌动的街头,彼此嫣然一笑,然后,温暖地拥抱。
春天诞生。
夏至将至。
我们一直在等你们。
送你一个春暖花开。
我是个怕结束,怕离别的人,所以以一首海子的小诗来结束吧。在悠悠的诗声中,也许,我们是否可以忘记即将的结束?
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