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洞县没好人的散文
但近来我开始顶着烈日去买菜了。因为我放假了,赋闲在家;更因为老婆开车上下班了,不再经过那菜市场。但也就去了两三次,我便不愿再去了。因为买菜时,我突然清楚地看到了人的堕落和人性的蜕变。我因此对劳动人民甚至是老人,进而扩展到整个国人甚至世人也开始不敬甚至厌恶起来了。
那天上午,当我还懒洋洋的赖在床上时,老婆就温柔的对着我的耳朵布置了买菜的任务和具体内容。按领导要求,八点一过,我便不情愿但也无可奈何的爬起床。草草洗漱完毕,匆匆下得楼来,只见天空明亮湛蓝,已经有些刺眼的太阳光恰被路边的大树和树后的高楼挡了个严实,而凉风却从浓密树叶间不断筛落下来,哗啦啦的掉我一头一身,让我如溽热中冲了凉般的精神大振,立即就淡忘了被老婆搅醒夏梦的不快。于是,骑着老婆下放给我的小电动车,颇有些神清气爽的,一边享用小风的凉意,一边观赏着行色匆匆的的行人,优哉游哉的向菜市场进发了。
很多事物的特点都是无意中发现的,而这突如其来的发现往往让人感叹一二,就比如眼前这早市。平时的这个时候,我要么早早上班,要么迟迟懒觉,从来不曾想到这早市上这时候也会有这么多人,而且各个也许是一晚上的休息养足了精神的缘故,也许不管是买菜买菜都各为自己的缘故,每个人你看起来都神情自若,神采飞扬。这突然地发现让我有些惊讶更有些激动,就和第一次去丽江旅游,看到四方街里那熙攘的人群时的感受一样。
小小的发了会子呆,在心中偷偷的感叹了一回,我着手完成任务。我喜欢吃青辣椒,也许是老婆为我故,买菜的内容里恰好就有辣椒一项。于是,我来到一个三轮车摊位前。听老婆说这类流动小摊位的菜往往是菜农自种自卖,一般菜品比较新鲜且摊主不会骗人。因为卖菜者是农民,比较朴实,何况是自己种的呢。我想也有道理,记得小时候在农村,看见谁家田里种了黄瓜西红柿,想吃了给主人说一声,谁会不让你摘一个两个的呢。看那辣椒也的确新鲜,个大直溜,清脆诱人。我毫不犹豫地挑了七八个,装袋子递给面带微笑的中年女摊主。
“五块一”,那摊主熟练地把辣椒袋往老式杆秤上一挂,称梢高高跷起,然后一面把菜递给我一面微笑着说。刚才问过菜价是两块钱一斤。我没有按老婆说的搞搞价,一来自己嫌麻烦,二来觉得卖菜者也不易。那么这六七个辣椒就有二斤半还多?我有些不相信的把菜在手里掂了掂。我虽不常买菜,但凭四十几年的生活经验,对物品的重量还是有一定的感觉的。因而我更加感到感觉这就这几个辣椒的重量不可能有二斤。想着一边拿钱一边不经意就把心里的疑惑说出来了。摊主见我迟疑又疑惑的神情说出这样的话,忙说,我给你再称称。又是只往秤钩上一挂,便拿了下来平静的说,“看错了,是一斤半,给三块钱吧。”我心里有些不快了,给钱拿菜走人,心里想,如果是真的故意坑我,这一下子就是两块多钱,真够狠的。但又一想,也许真是她看错了呢。
又去找西红柿。我下意识地来到一个老太太的摊位前。记得前几年看过一个电视小品,讲问路收钱的故事。具体情节记不大清楚了,但那里面的老头比年轻人表现得更加诚实、善良的主题对我印象很深。不管刚才是否有意,那个中年妇女差点坑了我两块钱。我还是离那种人远远的,找诚实善良的老人吧。一问价,两块五。我记得前几天老婆说西红柿是一块五啊。我把这话说了,老太太说,早涨价了,何况一块五的西红柿都是批发来抹过催红剂的,哪里比得上她这自家地里长的自然成熟的呢。我一想也有道理,就选了三个大个的。一称,也是五块。也许是刚刚买菜受骗的阴影犹在,也许是这三个西红柿的重量真的不足二斤,我还是觉得有问题。但我没说出来,反而是老太太看出来我的疑虑了,就说:觉得不够称?自然成熟的西红柿比较重。你要不信,你去别的地方再称称吧。我没说话,拿了东西走了,但心里总有这次真的上当的感觉。
匆匆回到家,我把西红柿放在家的弹簧秤上一秤,果然少了半斤多。又称了辣椒,也不足一斤半。我忽然就有些愤怒了。我不是心疼我那被坑去的一两块钱,我气愤我被生生愚弄,低头看看自己,难道我本就长了一副凯子的形象?难道我看着像有钱人?所以谁都过来骗一把?我更气愤现在人的堕落和人性的退化。无商不奸,这话我早知道,但一个让人同情,让我都不好意思跟她们砍价的小卖菜的也这般的奸诈?不是说“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吗?”那个头发都白了的老太太按说也离死不远,也该是言善心善的了吧,怎么也骗人不眨眼?
等老婆下班回到家,我开始陪着小心,后来还是忍不住气呼呼的口带脏字的把买菜受骗经过告诉她,她倒很平静,淡淡的说,这很正常啊,现在社会,从上到下,从集体到个人,从大人到小孩,谁人不骗,哪个诚实?我无语了。
吃完饭,午休时,我怎么也睡不着。我们平时常常对媒体上报道的一些大事件比如三聚氰胺事件、723事件、郭美美事件愤慨不已,感觉那些人,那些事很可恶,都该死。但把这些人是和他发生的原因背景联系到一起,把那些大事和生活中的小事联系到一起,把个人和企业联系到一起,把国内和国际联系到一起,我们会突然地发现,其实这一切都很正常很严重。利益把政府,把企业,把个人;把领导,把百姓都异化了。金钱把我们心里的本该存在的廉耻、正义、善良、诚信、感情、荣誉和道德一股脑儿的挤掉了,我们的眼里只剩下了钱。我突然想起了卡夫卡的《变形记》,想起那只大爬虫,炎热中我身上就起了一层鸡皮疙瘩。
晚上和老婆散步时我又说起这事,说起那让我倍感信任的老太太骗我的平静,老婆说,你似乎还生活在古代,早都“洪洞县无好人”啊。是啊,有了社会这个染缸,谁都难免成为黑色了。洪洞县无好人,洪洞县的疆域扩大了,他可以是全国,也可以是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