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太阳升起的声音散文随笔
站在山顶上,举目远眺。火红的太阳从对面的山峰间冉冉升起。刹那间,天空霞光万丈,整个世界覆盖在一片神圣的光辉里,像一团流曳的火焰。我凝神倾听着太阳升起的声音,心轻轻地被震撼了,空净得像一片幽谷,感到心境从未有过的平和、明朗。
在那熟悉的声音里,总有些激情触动了我的思愫。16岁就穿上这身守护和平的军装了,十多年的军旅生涯,对军营的感情早就深入骨髓,融入生命了,它承载着人生的价值、梦想的轨迹和英雄主义的情感,从没想过离开它。
在我从军的岁月里,有许许多多值得珍惜和回忆的东西,它们早已融入了我的灵魂,常常在我的血液里流淌。于是,我听到了一种声音,冰封的小河渐渐苏醒了,一块薄冰悄然塌落下去,瞬间便了无痕迹。那是太阳的声音。即使是盲者,也能循着那种声音,穿过沟壑……
医学校毕业的时候,我被分到了一个偏远的驻军医院,是大家说的在那一届的同学中分得最差的。最初的那些日子,我总是一个人坐在窗前,望着窗外高耸连绵的山脉,眼泪常常会不经意地流出来。
不久之后,和我一起分来的其他两个同学都设法调走了。那时,我常常在夜晚里走在医院幽静的小道上,望着周围敦实实黑乎乎的山影,觉得自己的前程就像这些山影一样,沉重而难于改变,而我的工作和生活就像这些大山一样寂寞而单调。
这样的日子里,我找不到人生的方向。为了打发苦闷的日子,我把自己投入书中,读泰戈尔、川端康成、罗曼罗兰……各种各样的书。慢慢地,我发现了美丽的文字同样可以让单调的日子和心情变得精彩。
随着其他同学先后的调走,我开始在业余时间尝试着写各种文体的文章。我的文章陆续出现在《解放军文艺》等军内外文学杂志上。
写作使我的每一天都充满了期待,文字和书使我找到了另一处不一样的生活。医院的大山在我眼中不再是沉重的,而是强悍精神的象征;医院旁边流淌着的江水不再让我感到忧郁,而是让我产生了无数写作上的灵感。现实的医务生活同样平淡无奇,但是因为写作,我的生活有着旁人无法体会到的快乐。每天下班之后,我回到房里,安静地坐在桌前,在电脑上敲击出一些美丽的文字,期待用笔描绘军营中所有精彩的故事,所有值得赞誉的英雄。
那时,文字就是我心中的太阳。它让我的日子变得充实,让我的心灵变得高贵,让我的目光变得遥远,让我的脚步变得坚定,让我的路变得更长。
因为文字,我得以走出了山沟医院。2005年初,我所在的医院撤编,上级机关领导从我发表的作品中看到了我的文字基础,他们决定调我去干新闻。我一下子从一个从事医学的专业技术文职人员,转为专门以写字为本职的机关政工干部
改行从事新闻后,我得以有机会接触更多不同岗位的军人。每到基层部队采访,发现那些执守在深山老林偏远哨所的战士和军嫂是那么的平凡,平凡得让你不由得想他们就像你的弟弟,像你的姐姐,但他们没有丝毫埋怨,只是默默无闻地坚守,却让人觉得是那么的可敬可爱。
我的心灵因此盛满了感动。他们成为我笔下的英雄、心中的太阳。我常常强烈地想写,写我们普通的官兵,写这些整日与寂寞、艰苦相伴,做着部队平凡却必不可少的工作的年轻人。让那些生活在繁华都市、精神空虚的年轻人知道:原来,人与人是这样的不同;原来,有些人,就是愿意做傻子,这些傻得可爱的人。
人长长的一生,仿如无常的天气,狂风暴雨过后,必然是晴朗的艳阳天。如此循回。我要做的是用心倾听太阳升起的声音,用纯朴的语言写出内心的感动,把这些声音装进灵魂,让生命因此变得丰盈、厚实。
不知何时,我的眼眶溢满了泪水。此时,太阳的光芒早已笼罩了一切。于是,我听见一种缓缓流过心田的声音……
我知道,这一生,我将会执著于倾听这种太阳升起的声音,那就是金戈铁马的嘹亮军号声,以及漫漫人生中温暖与激情的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