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取地名往往有个很有趣的现象,丑的要取个美名,穷的要取个富名,凶的要取个吉名,落后的要取个先进名……我家曾经居住过的长富村,大约也算得上那么一个典型了。那个地方,土壤特别贫瘠,粮食产量特低,经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的,多数时候靠吃蕃薯和荞麦为生,不管是男是女,尽是饿得皮包骨头。如此一个穷得叮当响的地方,却有一个让人羡慕的美名“长富”。“长富”不但不富,而且很穷。我小时候可是受尽了饥饿之苦,能找到一点好吃的,那就是上天的恩赐,高兴得不得了。于是,去罗基隆外婆家做客,是我们的最爱。母亲平时很忙,难得有时间回娘家,每到过年过节,总是让我们兄弟几个代劳,这正是我们求之不得的美差,当然从来不会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