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的媳妇熬成婆散文
早听说中国的媳妇不好当,尤其在观念比较陈旧的大家庭中,妇女们所承担的责任往往是多种的,除了做一个丈夫的好妻子、孩子们的好母亲,她们还必须对公公婆婆尽比自己的丈夫和儿女更多更艰难的义务。
然而做姑娘的时候,关于这件事情,我从来没有往心上放过。村里偶尔有人半开玩笑地问起:“将来有了婆婆怎么办?”我便不以为然地回答一句:“管求他,到那阵了再说。”
为教育我学一些女儿家必须懂得的规矩,父母也偶尔会对我唠叨:“当一天女儿坐一天官,当一天媳妇坐一天监。媳妇难当得很。”
对我说这些话的人自然是很有一些责任感的,他们是为我日后活人过日子的事担忧,希望引起我的注意。而我却大半听得那样轻松,直到结婚,思想上竟一点准备都没有。
我们结婚的时候,爱人恰好三十岁。
爱人是婆婆的长子,如此推算,婆婆做媳妇少说也有三十一年了吧。
据爱人介绍,婆婆的婆婆——也就是爱人的奶奶两年前才去世。如此说来,婆婆当媳妇的历史在两年前才算基本结束。
仅是基本而已,因为爱人还有一个爷爷依然健在,只不过爷爷跟着爱人的四爸一块过日子,而奶奶去世前则一直在爱人家里。按农村人的养老常规,兄弟们对养老问题平均分担,婆婆对爱人的奶奶应尽的义务是作为儿媳对父母辈必尽的赡养义务,至于爱人的爷爷则基本上不需要再管。
如此说来,婆婆跟她的婆婆一块儿过日子是有些历史的,那年数最起码比我跟爱人的岁数都大。
书上曾经说在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中,婆媳关系是最难处理的一种。在中国,时常听说有婆婆虐待儿媳的情况。婆婆往往是媳妇最直接的压迫者,又因为婆媳属于同一性别,于是倘若真的压迫起来,那光景也实在是可怜可叹的。
籍于这些理论去简单推测,我由此便对婆婆一直怀着非常敬重和羡慕的心理。因为她一路顺利地熬过了做媳妇这一道难关,并有了自己的儿媳,幸福地荣升到婆婆的位子上,这一切都很不容易。
每当看到婆婆辛苦劳作的身影,我便会不由自主地展开想象的翅膀,让思想飞驰到那些早已杳无踪影的从前,猜想婆婆当年做媳妇时的一些情形,想知道她的婆婆从前到底是怎么对待她的。
可惜那些事对我来说仅仅是可猜而不可亲见的,宛如岁月一去永不复返。然而它们对我却总一种挥之不去的磁力。
我追问过爱人,想仔细对此做出一番探究,而爱人总是很神秘地笑笑,一丝消息也不肯透露给我,我只有任自由的思想继续在虚幻中漫无边际地漂流。
带着一些问题,我时常会在婆婆做某一样事情的时候仔细地端详她的身影,企图从中寻找答案。
做饭的时候,我坐在灶膛前面的小板凳上,一边拉着风箱,一边给锅眼里加柴,眼神却不由自主地落在案板旁边忙活的婆婆身上。看她动作麻利地把菜切好,然后把面团柔光擀开,在用菜刀离成条状或者三角状。紧接着她会把案板上收拾得井井有条,丝毫也不零乱。想着她大半辈子一定也是每天汗流浃背地忙完地里的活儿,再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匆匆回家,绕着老锅台给一家子人做饭。或者她偶尔会遭到婆婆的一句无端的呵斥和白眼。
婆婆无论如何都是天底下最勤快的人,家里的活儿无论轻重,她都积极参与,从不敷衍了事。若是遇到个什么事儿,事无大小,她自然也要追根问底,其中所费的心思和所付出的操劳,使她满头的乌发都染上了洁白的霜花。
她的身体叫我说是很棒的,她瘦瘦的,个儿也不高。只是走起路来脚下很利索,轻快得如履轻云。我一直认为这些都是婆婆半辈子辛苦劳作所锻炼出来的结果。听说脚下轻快地是老年人身体健康和长寿的标志。我于是也时常为她感到高兴,盼望她活个大岁数,将来成为我们家的老寿星,那也是我们做晚辈的一种莫大地荣耀和骄傲。
和婆婆闲聊的时候,她时常会不经意似地对我说:“你也有儿子,将来也有做婆婆的一天的。”
真的,假如要好好活下去,我真的会等到儿子娶媳妇的那一天。到那时,我就是真正的婆婆了。
这是我瞬间的喜悦心理,一种对未来美好的憧憬和期盼。然而安静下来,就品出婆婆了话里的意思,她的话似乎含有某种教育的味道,使人隐约地感到她作为婆婆或者也有很多的艰难之处。
在无数个深夜,我把生活彻底地剖开仔细查看,但始终没有发现婆婆的难处究竟在哪儿,只觉得生活中时时刻刻作难的只有我自己。
想想做姑娘的时候,什么事也不用操心,一切都由爸妈管着,回家只知道伸手要钱,张口吃饭,累了就扳倒枕头呼呼大睡。那真是无忧无虑的生活。但这毕竟是孩子们才过的生活,一个人不可能一辈子都做单纯幼稚的孩子。
做了媳妇,情形就大不一样了。一天到晚都在婆婆的眼皮底下度过,感觉里她那对我仿佛是监视的眼神,就好比一只猫蹲在一个老鼠洞口,监视着一只在洞里活动的老鼠那样。我甚至满怀恐惧地猜测过婆婆真的会像猫一样,在老鼠出洞之后敏捷地一扑而上。那样我也就会像一只很不幸的老鼠,不可避免地惨遭“啊呜”一口的悲惨命运。我总是感到婆婆的威力是吓人的,她的目光足以使我心惊胆战。我一直乖乖地听从着她的各种吩咐,尽量把一切都办得令她满意。
过去的日子里,我觉得自己总是夹着尾巴做人,苟延残喘,低声下气,任由摆布,狼狈得人不人,鬼不鬼,比监狱的囚犯还不如。但就那么磨着,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转眼磨过了十几年。但要想磨到我自己也当婆婆的年龄上,还需要多少年啊?前面的日子仿佛苦海茫茫,望不到边际。
爱人总是安慰:你的婆婆的婆婆就是这样对待你婆婆的;你婆婆的婆婆的婆婆就是这样对待你婆婆的婆婆的。婆婆都是媳妇熬成的,三十年的媳妇熬成婆。
啊,上苍对女人竟是如此的公平,这也算是一句古吧。然而我想:当媳妇是女人要走向成熟所必须经受的考验。为了成熟,接受考验,勇敢地迎接明天,熬过一年又一年,直到自己也戴上“婆婆”这顶至高无上的桂冠。
而到那时,受煎熬的也许就将是我心爱的儿媳!可作为婆婆,我愿意是那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