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 is difficult ,tomorrow is more difficult, but the day after tomorrow is beautiful .
----Jack Ma
这是马云在阿里巴巴上市美国巡演的时候说的一句深入人心的话。
并不是每个人生下来就有一个好的家庭背景,有一个可以用来“拼”的爹。你爸叫李刚,那只是你,跟我没关系。我爸爸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民大众,没有权,没有势,所以,我要拼的只是我自己。
2016年对大多数人来说应该只是平淡的一年,可是对于我来说,就像是站在了一个十字路口,不知道自己的未来何去何从。那年,我高考。
成绩不是我想的那么好,爸爸说,还可以。起码还是个本科,对于那些专科的来说还有点优势,我知道爸爸是在安慰我,想让我继续上。可是接下来面对的远不如那么简单。如此高昂的学费,使我望而却步,我想过不上,在爸爸的坚持下,2013年8月25日我踏上了开往哈尔滨的火车,脚踩在了这个热情的土地上,努力拥抱哈尔滨的每一缕阳光。这就是我未来四年生活的地方。
既充满了无限憧憬,又有说不出的不知所措。
然后,一切正常进行,就好像自己的生活早就被安排好了的。军训 之后,大学生活拉开了序幕。
我仍然记得第一次上讲台做自我介绍的时候哆哆嗦嗦,话都说不利索。令我感到欣慰的是大家都很好相处,来自五湖四海的同龄人自然都有一种心心相惜的感觉。所以相处起来还都说得来。
我对大一印象最深刻的事是申请国家助学金的事,因为都刚认识,谁都不知道各自的家庭情况,于是学长让我们一个一个的上讲台说说自己的家庭情况。起初,鸦雀无声,没有人愿意把自己的家庭情况公开地说出来。后来,陆陆续续的上去了几个,有几个是哭着下来的。包括我。
倒不是做作,只是情到伤心处,不自觉得留下了眼泪,每个人都有一段打死都不愿意提的往事。比如我是单亲家庭的孩子,好多年了,随着妈妈的改嫁,一切渐渐的桥归桥路归路,只是仍然无法忘记,似乎留下了一个刻骨铭心的伤痛,永远永远都不可能忘记的伤痛。那些在被子里哭过的岁月,已经随着一个一个被子被更换的过程所消逝。比如说我爸爸只是一个徘徊于泥土与钢筋之间,游走在洋灰与石子,从楼上到楼下来来回回不知道多少回的泥瓦工。干的永远都是最累的活,拿的永远都是拖欠的钱,吃的永远都是大杂炖。再比如,我还有一个小我六岁的弟弟,马上就要初中毕业。到时候,要面临的不止这些。
所以,我说我”拼”不起爹,但是我”拼”得起自己。
于是,我获得了国家助学金二等。多多少少让我心中的一块石头落下了地。虽然不多,但是足够了。这不知道能减轻多少我爸爸的负担。大一的一年对于我来说还是挺值得纪念的,参加的活动多的数不过来,目的就是希望活跃一点,增长自己的见识,多交些朋友。确实,我也做到了。即使我知道做不到最好,但是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
随着时间慢慢的到来,大一哈尔滨的夏季到来中结束了。
坐着火车,又回到了那个土生土长的小县城。
暑假时间出奇的短,以至于我都感觉自己整个暑假都没有干什么。浑浑噩噩,无所事事。应该是我暑假的状态吧。后来在离开学还有俩周之后,爸爸跟我说他工地上缺一个人,干点杂活。本来不想去的,但是最后我都没想到,我和弟弟俩人都去了。
上工第一天,干劲充足,我和弟弟貌似都有使不完的劲。干完一天下来说真的,虚脱了。那是最糟糕的工作环境,扬土飞尘,各种机器的噪音,要用铁锹把洋灰和沙子混合到一块,沙子是一车的,洋灰是一袋的。一袋洋灰配上十铁锹的沙子。沙子不能太粗,所以要用筛子把里面的大点的石子筛出来。才能保证洋灰和沙子够细腻这样粘出来的瓷砖才不会被户主找麻烦,才可以有钱可以供你上大学。爸爸是这样对我说的。
就这样我度过了类似于人间炼狱的两周。对于我来说是人间炼狱,那对于我爸爸来说呢,岂不是每天都生活在地狱中。爸爸对我说,没关系,习惯了。
离开学还有两天时候,爸爸问我走的时候要拿多少钱,我实在不忍心说出那个数字,对于我来说,是如此庞大。如此心痛。
我永远无法忘记那天当我从爸爸手接过那一沓钱的时候感觉,除了不忍,还有愧疚,更多的是想哭哭不出来。那天,他让我一张一张 的把钱数出来,问我够不够,我含着眼泪说够了,那是爸爸的血汗钱,真的是血汗钱。也许你不会感受到,当你跟着你的父母去体验工作之后从他们手里接过他们挣的钱,让你一张一张的数数问你够不够。我相信绝大多数人心里都不好过。
从那时候起,我决定让自己变得优秀,优秀到足够自豪的站在自己的父亲面前说:爸爸,你没有白养我。
到学校之后不久,班长告诉我可以写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还有国家助学金申请,我没有犹豫,写完了奖学金申请之后又写了助学金申请。因为如果奖学金申请不上,还可以有助学金,因为我觉得大一的我不够优秀,毕竟有几门功课是趋近于及格的。
没想到,上听力课的时候,班长告诉我我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了。小小的心荡漾了许久许久。因为高兴。因为很高兴。
很久之后打电话告诉爸爸我得奖学金了,意料之外的沉静,只是哦了一声,我想让爸爸表扬我,说一句:闺女,你真优秀。
我知道。其实爸爸心里很高兴,只是他是一个不善于表达自己的人,就像当初爸爸跟妈妈离婚,爸爸整夜整夜的合不上眼,借酒消愁,每天晚上在弟弟睡着之后望着他,在我睡着之后望着我。这都是听奶奶说的。
以前我总以为爸爸不关心我们姐弟俩。殊不知他只是难以表达自己,随着弟弟的长大,我越来越能理解了。因为爱,是没有语言的。
我不会说多么华丽的话,我真的很感谢国家这个政策,也非常感谢老师同学们对我进入大学以来的照顾和关心。
真的是由衷的感谢,从心底里。
现在,我觉得我的生活过的很充实,起码我在努力,努力让自己变得优秀,不让爸爸对我失望。不要让爸爸觉得他所有的辛苦都是白费的。
如果你没有一个好的背景,既不是白富美,又不是高富帅,没有三叔公五叔伯七大姑八大姨可以拿来炫耀,闺蜜不是顾里,老公不是马云,爸爸不是李刚。那么,你还有什么资本拿来跟人家拼,谁的青春不需要奋斗?
然而,我还是相信,生活一定会好起来的。因为,奋斗的天空最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