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深处有人家
我是一个标准的“吃货”,常常因为品到一顿美味的佳肴而欢欣雀跃好几天,所以在越南我最感兴趣的也莫过于吃。香脆可口的法国汉堡,咸鲜适宜的蚌壳,配料丰富的卷粉,无不让我沉沦其中无法自拔,但最令我赞不绝口、逢人必提的还是我们历尽千辛万苦觅得的越南米纸。那日,在炎热的越南游览了一天,整日地马不停蹄,不免有些体力不支,只想早点回到酒店,回归到柔软的大床的温暖怀抱中,殊不知噩耗传来,导游告之我们晚饭需自行解决,于是我们毅然决定在市中心解决晚餐。当车停在越南最大的超市BIGC时,我终没忍住诱惑,豪购了一大堆零食,“可怖的欲望若不能加以控制必将成为生活的负累”,这句话在我将食物放入购物袋,扛在肩头时,一直在我脑海中浮现。我深刻体会到了贪心的恶果,零七碎八的食物把袋子撑得鼓鼓囊囊,它们仿佛不甘受到袋子的束缚,都争先恐后的想往外涌,我不得不双手环抱住它们,才能将其制服。一场艰苦的战役就将在我与行李之间展开,因为我们将步行去寻找当地最著名的小吃店,还好当地人说不远。“哦,还好不远。”因为我担心自己将在十步之内倒下,沉重的袋子残忍的压在我的肩头,还剥夺了我的双手,另一个肩膀也无奈的承担着出游时带出来的挎包,早已走出水泡的双脚无声的抗议着,只为了要去那最著名的小吃店才坚持着挪动着。“啊?还没到啊!”不知道我们已经默默地穿过了几条街,华灯初上,呼啸而过的摩托嘲笑着我们的执着,街上时不时会看到卖小吃的店铺,里面一片欢腾,人们都以最舒适的姿态,悠闲地饮着啤酒,眼睛直勾勾地看着桌上摆满的各种食物,忍不住就想停下脚步,放弃先前的念想,闯入餐馆,大块朵颐一番。还好最后终还是忍住了,为着那个最好艰难的努力的走着。
终于,到了一个小巷口,据说心仪的美食就在里面。曲曲折折的小巷一眼看不到头,两旁傍着五颜六色的居民楼,走在其中,可以听见电视机呢喃的火星语,和孩子咯咯的笑声,莫名的就开始喜欢上了这个小巷,觉得是那样的亲切美好。再往前,就可以闻到阵阵香气扑面而来,加快脚步,在巷子的尽头,终于到达目的地。果然,最好的食物都是低调的隐藏在城市的角落里,需要那些热爱食物的人们在千回百转的寻找后,蓦然回首,方能看到它影影绰绰的身姿,也方能在品尝到它时,认真的投入的去感受它独特的美。这家店,我们也绝没有找错,它的人气正如火炉上烤肉的火一般火爆异常,很大的一家店,四处都塞满了人,只留下一点点缝隙,供人行走。好不容易找到座位坐下来,心终于安定了下来。还没等反应过来,服务员竟开始上菜了,我们还没点菜呢,平静的心又起了波澜,人生地不熟的我们会不会被宰。上的菜没有一样是认识的,奇形怪状的疏菜,颜色诡异的酱碟,最莫名的是一盘裁成了圆形的颇像薄薄的纸的东西。望着一桌子菜,饿到嗓子眼的我们却无从下口,幸得旁边热心的越南人民指点,原来是把食物包在像纸一样的东西里蘸酱吃,吃法与西安的面皮夹菜类似。包一个入口,就再难放下筷子了,特别的酱汁,青嫩多汁的疏菜配上香脆的米纸别提多爽口了。服务员不断送菜,惊喜也持续袭来,考得“兹兹”流油的牛肉,炸的薄薄脆脆的鸡蛋饼,又嫩又香的烤鸡肉串,吃得形象狼狈,还直呼过瘾。隔壁桌热心的越南人民仍在担心我们不会吃,频频送来他们包好的米纸,送与我们。看着他们温暖热情的笑容,网传的中越关系恶劣成为浮云,无论哪个国度,都会有平凡的老百姓们撑起那把温情的雨伞,为你遮风挡雨,所以我们若用善意的眼光看世界,世界也会如我们所想的那样美。
这是一顿丰盛的晚餐,欢乐的气氛令人沉醉,结尾也收的很好,连菜都没点,任由服务员摆布的我们竟然没被宰,价格非常便宜,习惯了外国游客身份,频频被宰的我们,快乐的像个得了便宜的孩子,个个乐的满脸红光。
至今想起那顿晚餐都有些意犹未尽,感谢我们的执着,感谢我们的坚持,方能在白云深处觅得那样美好的人家。
再见日出
到海边一定要看日出的,我一直坚定的认为。不过我这份信念也在大家的打趣中羞涩的收起了。回到房间又纠结起来,错过了不免有些遗憾,要劳累了一天的室友早起陪伴看日出,又有些不忍。这日出在纠结中最终是没看成的,隔日听说,有人起来看了,却又懊恼起来,责怪自己意志不坚。
第二天,整装待发,意志坚定,不看日出誓不休,终于在半轮月亮藏云下之时就毅然起床,谁曾想伴着晨霭走到海边时,太阳竟自豪的放着微光,炫耀着自己早早摆脱大海的束缚,一会儿,天竟亮了,日出就这样又错过了。
正因造化之弄人,反促成了我看日出的坚定,是日,4点即起身,自己都开始佩服爱睡懒觉的自己,深一脚浅一脚的向海滩迈去,今天出门果然又太早了。天黑沉沉的,连星星都不知躲哪去了,大海与天混合为一体,只能依稀辨认海水的形态,涛声倒是很清晰,“哗啦哗啦”地向我们涌来,我疑心今日太阳被乌云挡住不会来了,等了近半个小时,丝毫没有日出的迹象。但心情却格外的好,静坐在沙滩上,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仿佛自己与这天、这海融为一体,天人合一果然是一种很妙的境界。
偶然抬头,天际竟开始有些泛白,太阳要来了吧,天边白茫茫的一圈开始越来越亮,心儿也开始随着那亮光渐渐激动起来,仿佛等了好久又仿佛只是一会儿,那白儿慢慢变成淡淡金粉色,朦胧中看到远处捕鱼人撒网的身影,与那轮金粉构成了一幅和谐的剪影。金粉的光晕越来越大,越来越亮,聚在一起,开始漫出了云层,光线喷薄而出,在整个灰朦的天际抱成一个金色的圆团。光线映射到海面上,海面也变成了灿灿的金,勾勒出磅礴、雄壮的轮廓。太阳终于不紧不慢的升起来了,但光线并不刺眼,颜色也未成熟,不紫也不红,而是鲜明的黄,周围还顽固的围着一圈灰色的绸带,仿佛是乌云在做最后的负隅顽抗。但乌云终是敌不过强大的太阳的,不一会儿,那圈灰瞬时散去,太阳兀地射出刺眼的光,天亮了!黑黑的幕布眨眼被湛蓝取代,蓝的那样明澈,狠不得紧紧的抱住。这样的日出,这样的美景确实让人流连。
人生百年,三万多个日出,能够触碰到的又有几个,还好早起,没有错过百万文人墨客都为之歌颂的日出,那么,我有没有因为懒惰而错过了很多的美好呢?
喜欢这样的旅行,喜欢散漫的行走,仔细的欣赏,每一次,这样的行走,这样的看赏,都让我的内心充实而愉悦,感悟人生的绚烂。
这一刻,我一直在行走,也一直在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