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的时候最喜欢过节,不管是春节、元宵节、劳动节、还是中秋节、国庆节。。。统统喜欢,记得香港回归那年,学校给每一个团员发了一枚纪念徽,兴高采烈地在老爸面前炫耀,天天戴在胸前,整整乐呵到过年,当然这次我想写的是中秋节,那个时候家里很穷,一说要过节了,母亲要放下一个上午的农活,来给我们杀鸡做好吃的,记得最清的是小学二年级的时候,一放学拼命的往家里跑,没有走进小院就闻到了香喷喷的鸡肉味儿,那个时候,家里里里外外大大小小有七八口子人,吃一只鸡一般只是品味儿,如果有幸可以抢到一个鸡腿儿,那真是再开心不过的事儿了,还好家中就我和妹妹最好,然后鸡的另一只腿很自然的就分给我了,可那个时候在我眼里每个人都吃得很尽兴,因为母亲的厨艺比较高,她可以做出一大锅的美味儿来,于是那些大葱大姜花椒什么的没有少放,最多的就是冬瓜了,切得很肥的冬瓜片在那个汤里面云游,用母亲的话,就是精华都在汤里面,但是,对于吃者我来说我当然还是觉得肉好吃了,于是各吃所好,理所当然,母亲只吃菜和汤再就着那馒头吃下,的确香。
读初中的时候,住校了,自然是没有那么顺利的可以吃到鸡腿了,不过,还是会在下课后听到广播里传出我的名字,然后门口会出现母亲提着饭盒咧嘴笑的样子,打开饭盒里面仍是百吃不厌的鸡肉,那个好吃,简直可以和传说中的唐僧肉堪比了。。。
岁月悄过无声,皱纹也无情地爬上了母亲的额头,很多年过去了,参加了工作,亦不会再像从前一样抢着去争好吃的,自己会做饭了反而觉得母亲是个小气的人,舍不得放油,中秋节别人家都会做很多好吃的月饼,那个里面夹着神秘的青红丝,时不时会跳出一颗花生米或者一料冰糖,不经意还会吃到提子干,而我家,只有母亲把得最严实,里面什么都没有,只有白糖和着面做出来的圆圆的个头甜甜地味道,那也是月饼,只是缺少儿时的奢华。
去年的时候公司给的奖励,哪个拿到月半冠军就可以得到一盒价值298的月饼寄回老家的名额,自然,我没有落下那个唯一的名额,于是母亲收到了那份礼品,后来从妹的口里得知,那盒月饼,母亲把所有的亲戚都分了一遍,大姨来了她拿一个,舅舅来了她分一个,姑姑来了给偿一个,直到过年的时候还有两个,说是留给我的,我惊讶,那保质期怎么会愿意等我呢,于是,瞅着那过期的月饼,我还是吃了下去,那里面没有变质,只有一份新鲜的来自母亲的爱在里面,我细细咀嚼,终于没有落下母亲对我牵肠穿心的爱之味儿。
如今,马上又要过节了,又是一个中秋来了,家里也不再像从前那么穷了,杀鸡吃肉成了每一家的家常饭,对肉的新鲜感也与日俱减,前段时间妹给炖的乌鸡汤,里面放了一点冬瓜,我们一面吃一面在那儿聊小的时候,我看着她津津有味的喝汤的时候,我便对她说,其实最有营养的部分并不在汤里,她当时就反驳,然后我笑着帮她分析母亲喝汤以及当年的家境,后来她懂了,现在我在想,其实自己也不知道是不是精华真的在汤里,只是想到汤肯定没有肉好吃。
很多时候,我喜欢在过节之时写着不喜欢过节,小的时候是因为喜欢热闹,有好吃的,长大了是不愿意想起过去的悲惨岁月,那些不堪用想象去回复的现实,就是那样把一个年轻的母亲送到暮年的,我无法想象面朝黄土背朝天一过一辈子的情景,也不会愿意重走一遭母亲的路,也终于能知晓,当时她对我说的,自己不喜欢过节,不喜欢张忙的原因了,而此时,自己不喜欢过节,是因为不喜欢去回想那过去的种种,还包括回忆。
今年,公司给发了一盒月饼,周华健代言的华美月饼,包装极精致,口感谈不上好,年龄不一样了,吃什么东西都不会觉得新鲜了,只是偶尔还会想起家里那种什么都没有只希冀着下一口能在不经意吃到一小块冰糖的味道和感觉。可惜,一直都没有,只是那种淡淡的羞涩家境会给儿时蒙上一层淡淡的遗憾,然而,也正是那种遗憾造就了而今的我,口袋空空一时,脑袋空空一时,因为遗憾才有回忆,因有回忆才会觉得缺少,才会更加珍惜现在,才会更觉得此时是幸福的。中秋节是一个团圆的日子,在此祝福天下所有的父母健健康康,家庭团圆!即使人在千里不能相聚,也不忘电话短信一声问候,或者送上一盒月饼,仅表孝意。
我想我怀念的不是中秋,而去怀念过去的旧时光,以及时光里渐行渐远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