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村子里平房很少,家家都把收获后的玉米棒子挂在房檐下、树杈上、或是堆在瓦房的房顶上,一遇到连阴雨,没什么东西盖,玉米就在棒子上生根发芽,发了芽的玉米就不好吃了,大家干着急却没办法,因为当时大家的住房都很紧张,不可能把那些没晾干的玉米堆到屋子里去。那个连阴雨的秋天,好多家的玉米又生芽了,小伙伴文丽的母亲把生芽的玉米剥下来,用盐水泡着煮熟,再炒干,吃起来味道好极了。村里人纷纷效仿,都那样吃。现在还能想起我们当时吃的样子来,拿一粒玉米,轻轻咬掉玉米小芽,再把整粒玉米放嘴里慢慢嚼,真的是无上的美味。 后来生活慢慢好了起来,大家可以在玉米成熟的季节,变着花样吃玉米,先把鲜玉米粒煮熟,然后用油炒了吃,记得当时我们几个围着母亲用油炒好的玉米吃,对母亲蒸好的馍连看也不看一眼。也因此吃坏过肚子,招来母亲的抱怨,父亲也说过我们几个:“要想肚子好,吃饭八分饱。”可我们才不管呢,好了伤疤忘了痛,每次不饱不罢休。 后来村里有了爆米花机,每到农历二月二前后,村里就会不时传来“嗵”的一声,然后爆玉米花的香味就在村子里久久弥漫,有人还事先给要爆的玉米里放几粒糖精,爆出的玉米花就格外香甜。每到二月二那天,我们去学校时,所有的口袋都鼓鼓囊囊,大家在简陋的教室里相互交换着吃,那个叫强子的同学会把一粒玉米花向空中高高抛起,然后用嘴去接,准的很,大家眼热,纷纷模仿,一个男同学却让一粒玉米花卡在了喉咙里,憋红了脸,满眼的泪,吓坏了大家。
再后来,大家对爆米花不怎么感兴趣了,因为农村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比爆米花好吃的东西太多了。记得读高中时有次回家,看到篮子里母亲炒的玉米花没人动,就捡了一粒放嘴里慢慢嚼着,母亲笑着说:“改伟(弟弟名字)和兰(妹妹名字)都不吃了,我炒了也是白炒。”我却像怀念共患难的老朋友一样把炒玉米用心嚼着。回学校时,我把家里的炒玉米全带到了学校,和大家一起分享,大家又吃又笑,那开心和快乐伴着炒玉米的香味一直留在记忆的深处。 成家后,由于懒,对玉米已没什么特殊的印象了,只是每年的二月二,母亲会托父亲给我捎点爆玉米花来,但我也不像小时候那么喜欢了,有时甚至会忘了去吃,就像我在生活中会给自己找各种借口不回去看父母一样,有时想想,心里满不是滋味。 那次在网上看到李青竹老师的美文《油炸玉米》,细细看,慢慢品,心生感动,就像怀念老朋友一样怀念起那些有玉米相伴的日子。后来有幸吃了李青竹老师亲手做的油炸玉米,感受到的是浓浓的朋友情谊。
如今生活好了许多,大家吃玉米只是为了尝鲜,不会再像我们小时候那样对玉米情有独钟。想想一个玉米棒子要经过农人无数道工序和大量的心血和汗水才能得来,所以玉米香味的浓淡会因人而异,只有体验过生活的艰辛和劳动的甘苦,才能更好的品味玉米香。
很静的秋夜,吃过煮玉米棒子的孩子睡得很香,有时也会为没能力给孩子提供一个较好的成长环境而愧疚。现在却想开了,无论怎样的环境,怎样的遭遇,孩子终究要长大的,成长本身就是一件美丽而艰辛的事情,就像淡淡的玉米香,只有热爱并执着于对生活的人,才能更好地品味这满是诱惑的生活中难得的淡淡的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