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狠狠研究了一段,似乎明白了些。这写作灵感的井喷,应该跟不按部就班的饮食起居多少有些瓜葛。虽说咱不是啥专业写手,去到一个地方就会触景生情,吟诗作赋,留下什么千古绝作;但当你把大把的时间浪费在黄昏的夕阳里,呆呆地望着前方的一处(她或许只是一片海,只是一座桥,只是一个矗立在海礁石上的灯塔……),表面上看你是在发呆,故作沉思状,实际上你的脑子里兴许正在思潮翻涌。或许那里有一只无形的手,正勤奋地翻阅着你脑空间诸多储存文件柜里,一丝丝一页页一篇篇,或是记忆,或是梦想的,你的过往或未知。
话说,日常的生活里就不存在灵感了吗?这倒不是。个人分析灵感是飘忽不定,游离万千的劳什子。她来去无踪,有时就一闪而过,有时会稍作停留,有时像一阵风,有时又像一缕线。突然她来了,忽而她又飘走了,并且你后边欲将其找回,八成再无处觅其芳踪。你想想看,平时到了某个时段,你必须做某事。正忙得七手八脚呢,她突儿冒出来了,冲你扮个鬼脸,你想抓住她,可这时你纵使是条八爪鱼,也分不出手来逮她。好吧,好不容易忙好了,可以略微闲情逸致下自己了,你再去挖空心思,抓耳挠腮,苦思冥想,呃,前边那不请自来灵光一闪的是什么了?要是你运气好,还能寻思出支离破碎的她;运气不够好的话,就是:千万里我追寻着你,可是你却并不在意。哎,咱果然是凡人那,怎么离得开材米油盐的纠缠呢。
不过呢,好在咱还算是个会偷点懒,偶尔给自己放点小假的半闲散之人。不说是经常,起码放个短期暑假也不算放纵自己吧。那么好,离开了定时定点的那些事儿,睡饱了觉,填饱了肚子,就是想上哪上哪,想呆多久呆多久的放牧自己罗。夏天嘛,最喜欢的是海边,去多少次,呆多久都不嫌腻:我想把欠下的海景都狂收眼底,我想把流失的时光可劲恶补;我还想把夕阳耗尽,把海水望枯;把我的前生后世都放电影般重现,把我的所有思绪都翻江倒海般倒带一遍……嘿嘿,野心够大的吧,痴心妄想又有何妨?
陪着夕阳沉落海里,陪着星星闪烁眨眼,陪着海边所有的光亮徐徐点起,陪着一轮朗月垂挂天际;恋着微风淼淼滑过,和着潮水浅吟低唱,耳畔拂出行云流水,颗颗音符滴进心里……
这样的消磨,这样的沉醉,这样的耗费,是我中意的游玩方式。看过一段话:宁愿把时间浪费在有意义的事情上。或许,我已找到了正确的浪费方式;或许,我给那憋屈已久的灵感瞬间开闸放水;或许,我需要这样一种无所顾忌的时段,去释放自己内心的呼唤,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也许,在现实关上了一扇门之后,我和我的灵感惊奇地发现了一扇窗!虽然,它可能不够大,不足以让我完全脱身;然而,它毕竟是一扇窗,一扇可以透进阳光、飘进雨滴、洒下月色、坠下露水,甚至可以逗留小鸟、歇脚云朵的小窗户……
一有几个小时驻足凝望,就发现灵感这精灵也愿意留步陪着我呆呆的痴想。她就像那月光覆盖之下的海面上,漂浮的点点片片闪烁跳跃的银豆子。她们一闪一闪的,似乎在跟你说:快点把我捞起来,今儿你就是我的主人。你似乎听到了,领悟到了她的美意。赶紧的,你只需像拾海人般携着你赶海用的活计,满怀喜悦地奔向她们,小心翼翼又豪情满怀的将她们一粒粒拾取,然后趁着新鲜,快速将她们串成你期待、心仪已久的一篇篇激情文字就妥妥的了。让你的思绪随遇而安的碰撞在满屏的潺潺波纹之上是如此的无拘无束般信马由缰。这种思维与景致的无限对接实在令我狂喜、兴奋。
短暂的出游,唤醒了我沉睡的心音,吵醒了我冬眠的灵性,催促了我缓慢的步调,沸腾了我沉默的脑神经。我愿意接受这样的热闹,我愿意痴恋这种散漫,我享受这短暂又美妙的天马行空、漫无天际,哪怕明天还会还原为朴素无华的灰姑娘,先尽情陶醉于这王子公主般华丽无比的梦境好了。
这般的满血复活、新旧交替,于我很受用,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