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静静地承受着阳光的沐浴。记忆也总在这样的时候被宽容地细细捻落。
他说,你像个犯了错的孩子。
是了,我就是个犯了错的孩子。
某天,我问,为什么我总是犯错、道歉,再犯错、再道歉?她说,这样的性格由来已久。我问,是不是无形中我带给人太大的压力了?她说,这样的强势并不偶然。我问,哪天起,我竟变得如此咄咄逼人?她笑,没有咄咄,只是微逼人。
我突然想要一种距离,能感受到呼吸,但听不见心跳,那种恰到好处的态势,不温不火。却总在有意无意间,多了一步或者少了一步。我迫切地想要自己就此停下,在不确定进退之前,先做削骨拔牙后最真的自己。这样的较真,既是欣喜又是难过。
她说宝贝,你快乐吗?我说不知道。
我渐渐地不习惯上网,渐渐地沉浸在满科室的瓶瓶罐罐里。
她说宝贝,放下是面对时的心无所动。
不得不承认,我在回避。我一板一眼的计算时间,计算天数,乃至小时数,越是如此,想念就越发丰腴起来。
她说宝贝,既有心靠近,又何必要故意疏离呢?
我只是怕,怕还有下一次。她说,鸵鸟定理,可以近些,亦可远些。是了,我无法预见将来,又何必用过去去盘点将来呢?是了,人生,相识一场不容易。
……
小米选了一个精准的时间,在我耳旁捣鼓,云姐姐,该醒醒了。
我回过神来,两手安生地插在口袋里,感觉与这冬天如此贴近。落叶萧萧,阳光暖暖,世间留恋的什物实在太多,我不能过分贪求。
眼前突然亮了一下,一片叶子微笑,尘埃里竟开出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