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孩子,好多打工女孩中的普通一员。一个十五六岁就离开父母,独自一人出来打拼的小女孩。如今虽已有二十出头,高高大大,可毕竟还是孩子。看到周围的工友们有的和自己的亲人在一起,回家有热茶热饭,上下班有人接送,还不时有人嘘寒问暖;有的同龄人甚至已经养儿育女,享受天伦之乐,而自己还是孤身一人,风雨独挡,苦难自顶,夜深人静之时不免常有“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感慨。然而,到了逢年过节,人家彻夜排队买票,不辞辛劳欢天喜地地回故乡与亲人团聚,她却不想回家,喜欢一个人留在宁波,问她为什么?回答是家乡没有宁波热闹。偶尔心血来潮,突然请假七八天说要回家探亲,倒也振振有辞:公司现在活不多,买票又方便,车上更舒服,我想要回去,所以就回去了!
她打工的公司是一家规模不大的民营企业,不提供食宿。工人们都得自己找房子,自己解决吃饭问题。一个月的工资,一般都只有一千元多一点,租房二三百元、吃饭三四百元、如果再买几件衣服,你说手头还能剩下多少?碰到业务淡季,公司多放几天假,连生活费都可能捉襟见肘。难哪!一个小女孩又懒得起火做饭,早上煎饼馒头,中午拉面快餐、晚上想改善一下,偶尔上小饭馆吃一碗酸菜鱼......这样的膳食怎么不会营养缺乏呢?碰到季节交替,多病之时,感冒就会乘虚而入,咳嗽、鼻塞、浑身无力。实在是想好好休息,可一旦睡在冷冰冰的暂住房内,又会感到那么孤单,那么无聊,再说不上班哪来的工资;硬撑着上班吧,身体又难受得要命!愿上帝保佑,孩子小心,千万不要生病!!租房子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太远了上下班不方便,加夜班就会更加提心吊胆,回家路上多不安全啊!住近一点的,租价又高,咬咬牙租下了,可邻居却是不能选择的,各人的作息时间不同,业余爱好有异,难免产生磕磕绊绊,心里的疙瘩闷在肚里,那是难言的痛!还有不可接受的是大家都来自五湖四海,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如果碰到一个心术不正的,趁你上班之时撬门入室,翻箱倒柜,窃取钱财,那就更惨了。女孩就碰到过这种烦恼事,幸好她“坚壁清野”工作做得不错,窃贼只偷去了一个破手机,然而,他藏在她被窝里的一把菜刀着实将她吓了个半死。最后还是另择新居。
最苦恼的就是文化生活的贫乏。小小的民营企业,既没有文化设施,更没有工会组织,老板在企业效益好的时候最多多发一点奖金,根本不会考虑那些年轻人的业余爱好和对文化生活的渴求。她就那么上班、下班,车间、暂住房......像机器一样周而复始地运转着。机器还要加点润滑油,人如果没有一定的精神调节不就会因为枯燥乏味而窒息吗!何况是一个青春期的孩子。于是,她就到无处不在而又虚无缥缈的网络里去寻找心灵的慰藉。她把辛辛苦苦打工挣来的钱大把大把地扔进了网吧,丢给了手机。换来的又是什么呢?除了瞬间的欢愉,就是无穷无尽的烦恼!单纯,痴情的姑娘想在充满鸟语花香的网海中寻觅自己的另一半,可望而不可及的花园中长的大多是带刺的玫瑰,甚至还有深不见底的陷阱。
孩子,你真的很不容易。虽然因为种种原因而错过了求学的大好时光,但是千万不可因此而自暴自弃,毕竟你还年轻,要好好学习生产技术,把用在网络上的那点智慧和精力分一点到工作之中;至于交友和恋爱那只能是可遇而不可求,凡事应该多和姐妹们商量,终身大事务必慎之又慎。
个人的一点有感之说,意在提醒在外打工的孩子们多多保重,努力加油!而那些已经打拼多年稍有成就或升为领导的务工朋友们,你们更应该言传身教,带好这些小弟弟、小妹妹;同时给企业家们一个小小的建议,请多多关心你们的职工,他们不但需要物质上的享受,更渴求精神上的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