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天的抒情散文
寂寞的三月
北方的三月是苍凉的,北方的三月是荒芜的,北方的三月是寂寞的。三月的春风是寒冷的,三月的阳光是无奈的,三月的心情是沉重的。
踩着生命的无奈,踏着生活的烦恼,走在三月的寂寞里。
三月的天是阴郁的,三月的山是灰色的,三月的我是失落的。
荒凉的原野,枯萎的衰草,一望无际的死寂。渺小柔弱的白色的小花就在万物沉睡的寂寞三月,张开生命的花朵,迎接春天的到来。像一颗颗闪烁的星星隐藏在残雪未消的衰草丛中,没有人知道它们的名字,没有人注意到它们的存在,没有人赞美它们的顽强。它们扎根在黑土地,吸吮着融雪中的冰水,冲开尚未消融的冰雪傲然绽放。
是黑土地给了它们生命,是黑土地给了它们营养,是黑土地给了它们力量和勇气。彻骨的残雪,抵不住顽强的生命;世界的冷漠,打不垮不卑不亢的灵魂。弱小的生命,同邀料峭的春风,唱响生命的赞歌。
我也生长在黑土地,黑土地也给了我力量和勇气,我却在寂寞的三月里独自惆怅。我站在春天的三月,站在沉寂的原野,满眼荒芜与消沉,我竟然不如一株柔弱的无名小花,我没有它们的坚强,没有它们的勇气,没有它们的乐观,只有它们的渺小!
那些无名的小花是灰暗季节里第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它们是北方的三月唯一有生命的精灵,它们像梅花一样有傲寒的风骨,却不被人发现,不被人赞赏。没有人知道它们经受了多少痛苦的挣扎,没有人理解它们生命的寂寞,没有人懂得它们热爱生命的执着。弱小的躯体点燃生命的火炬,以其卑微的光芒照亮寂寞的三月,让三月的北方不再是黯淡的世界。它们用生命迎接百草竟绿、万紫千红的春风。
忧伤的四月
穿过三月的寂寞,推开四月的窗。清明的风,吹落满地伤心雨。
北方的四月是忧伤的。即使是小草开始吐绿,即使是春风逐渐温暖,即使是阳光变得明媚,但是清明的风里有无尽的哀思。
坟头的杨柳开始发芽,坟头的小草开始吐绿,坟头的黄土开始温软。但是,坟前的冥币沾满泪水,坟前的泥土载满忧伤,坟前的哀思盛满痛苦。
穿越时空的对话,安慰不了那些逝去生命的幽灵。一阵阵阴风、一道道暗影、一点点凉意……是那个世界的灵魂给你的回音。
伤心的泪光中,一幕幕幸福的回忆,一张张亲切的面容,一段段熟悉的往事,仿佛就在眼前。爱我的亲友,我爱的朋友,为什么你们要离去,在这个忧伤的四月,你们在天堂还好吗?
为什么生命总要逝去,为什么生命这样短暂,为什么生命总有痛苦!
生命原本是这样珍贵,是不是只有在忧伤的四月,才能唤醒沉睡的生命!
四月的忧伤在风里,四月的泪水在雨里,四月的哀思在心里。死去的人在阴冷的地下长眠,他们的天堂家园是否铺满鲜花!活着的人在温暖的春风里万般惆怅,我们沉浸在自己酿造的痛苦中。
我们的幸运是还活着,即便是小如蚂蚁地活着,我们也品尝到了人生的五味,命运加给我们的一切,和生活加给我们的负重,细细想一想,没有什么好抱怨的。我们只有珍惜尚存的生命,只有珍惜生命里的阳光,只有珍惜阳光里的温暖。
希望的五月
五月是绿野,五月是花海,五月是希望。
五月春深似海,五月延续着春天的希望,五月承接着夏天的热烈。北方的春天从夏天开始,我的春天也从夏天开始。
五月向我们走来,希望向我们走来,欢乐向我们走来。
万物的希望在于春天,春天的繁华在五月。五月的希望在于花朵和绿茵,在于生命的气息,在于生命的活力。
绿色是希望的色彩,绿色是春天的生命。五月的春风吹绿了小草;五月的春风染绿了山野,五月的春风吹开了农民脸上的花朵。
杜鹃花羞红了脸,桃花笑开了怀,梨花洒落了一地情怀。漫山遍野的花朵开成一片醉人的海洋,每一个徜徉在花海的人都沉醉,每一个徜徉在花海的人都幸福,每一个徜徉在花海的人都笑开了花。
五月的细雨就象温柔的少女,为你掸去尘世的尘土,为你消解生命中永恒的惆怅,为你抚平深藏内心的伤痛。
五月的阳光是热情的光芒,五月的阳光是灿烂的笑容,五月的阳光是生命的源泉。
五月是绿色的希望,五月是盛开的花朵,五月是旺盛的生命,五月有春天的希望更有夏天的热烈。
走在春天
走在春天,就如同走在希望的原野上;走在春天,就如同走在梦想的大道上。
冬天储存着一生的疼痛,冬天藏满了无法抹去的忧伤。是春风送走了严寒,是阳光融解了寂寞的坚冰,是春天驱走了残存的忧伤。
春天是生命的复苏,春天是梦想的延续,春天是希望的开始。我热爱春天,就如同我热爱生命,生命里那些痛苦与忧伤都会在温暖的春风里无影无踪。
我生长在泥土里,我已经无法忘记泥土的芬芳。土地是我的母亲,土地是我的生命,我就更加热爱温暖的春天。是泥土给我力量,是泥土给我营养,是泥土给我春天的希望。泥土的芬芳让我成长,春天的阳光让我灿烂。
我在花朵里陶醉,我在春风里沉睡,我在阳光里畅想。花朵里深藏着少女甜蜜的吻,春风里氤氲着少女醉人的芳香,阳光里等待着少女热烈的拥抱。
在春天,我陷进一个绚丽的梦。梦的影子很虚幻,梦的痛苦很无奈。
春天是抒情的季节,春天是放飞梦想的季节,春天有诗歌一样明净的天空。
春天藏着一个美丽的梦,世人都在嘲笑丑小鸭的梦,春天也有了美丽的疼痛。在现实的樊篱下,我张开双臂拥抱春天,拥抱春天的温暖,拥抱春天的梦想。
没有人能够辜负春天的希望,没有人不感谢希望的春天,没有人不歌唱美丽的春天。
走在春天,就让我们用梦想启程,一起热情的放声歌唱,歌唱自由,歌唱梦想,歌唱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