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看他在日本公司只是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却很有地位,受人尊敬。据说他是这家公司创立人的合伙人,技术水平相当了得。
他有两大特点,抽烟和喝酒。
第一次见面,他就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阳春三月,初暖乍寒,他只穿了一件白色衬衣,外加一件黑色长外套,相比我们这些年轻人,衬衣外面还要加一件毛衣不可。
他们的翻译,一位年轻的中国大学生,是他们中国事务处的代表,将日本客人一一介绍。当翻译介绍到佐佐木先生,末了还加上了一句话,你们猜猜他有多大年纪。只看外表还真不好猜出他的年纪,也就四五十岁吧,翻译说,他已经60多了,是公司的前辈,技术骨干。初次见面,双方都很正式,彬彬有礼。佐佐木却总是笑容满面,不管别人听懂听不懂,他不住地说着什么,大意就是,你好,西安很美之类。他弓着腰和大家一一握手,他的手掌很大,很有力,不过可以明显感到有不少的老茧。
后来我问过翻译,佐佐木六十多岁了,怎么不退休?翻译说,社长不舍得他走,他的技术水平、经验,无人能够替代。
我们双方的谈判过程因佐佐木先生的参与,变得很轻松,效率很高,成效显著。高兴之时,他会情不自禁的拍掌称赞,不解之处,他也不急不躁,认真听翻译讲解。在双方洽谈过程,以至于后期合作中,佐佐木先生总是烟不离手,而且他抽烟的习惯和一般人大不相同。首先他不让烟,不仅不给他的社长、部长让烟,就连我们也从未让过。其次,他抽烟只抽到一半的时候就会掐灭,然后整齐地摆在烟缸里,好像在垒着一根根圆木,一次洽谈下来,他能垒出一座小山。初次见面是这样,后来不管什么场合都如此,完全不是做作。至今我也没有弄明白,连他的翻译也不明白,他这种习惯从何而来,又有什么好处,
第二次见面,我们就见识了他喝酒的风采。那次我们来到某县的一个种植基地,在当地有关人员的引领下,我们匆匆看了几处果园,那时苹果已近成熟,将要采摘。佐佐木看得很仔细,忽然他从树上摘下一个果子,恭敬地递给我,让我尝尝味道如何。我咬了一口,很甜。他问,你能说出它的糖度吗?我说不出,我毕竟初入此行,没有经验,只能摇摇头。佐佐木先生拿过苹果也咬了一口,然后他认真地说,15度。我带着狐疑的目光看看翻译,翻译拿出一只糖度仪,插入苹果,然后给我看,不多不少,正是15度,分毫不差。不由得让我对他暗自佩服。
中午我们在县城的一家饭店用餐,饭菜很普通,但是酒一定要有。当地出产一种很有名的酒,酒过三巡,菜过五味,想想也差不多了,毕竟佐佐木已经六十岁,也不再多劝,大家聊聊就是。
然而,翻译过来和我小声说,还有酒吗?佐佐木先生还想再喝点。我看看佐佐木,他脸色红润,神采飞扬,冲我直点头,那意思再明白不过。我说酒可以管够,就怕老头受不了,翻译说没事,他忒能喝酒。果真如此,老头不用别人劝,端起酒杯,次次必干,一边喝着一边竖起大拇指,嘴里直叫:“好酒,好酒!”
在回去的路上,翻译说,日本男人有个臭毛病,下班后非要到酒馆喝几杯,不然别人瞧不起的。他们公司员工有时在一起喝酒,散了场后,佐佐木必定一个人还要独自到酒馆喝几杯才会回家。佐佐木看出翻译在夸赞他的酒量,从随身的皮包了拿出一瓶清酒,递给我说,今天的酒喝到位了,这瓶酒用不着了,送给你做个纪念。
最后一次和佐佐木先生见面,发生了戏剧的一幕。
那天双方为了庆贺合作成功,我们在一家酒店订了一个很大的包间,席间大家兴高采烈,举杯换盏,气氛轻松,话题也就比较随便,我们的一位高管竟然说,他最恨日本人,这辈子最大的心愿就是杀一个日本人。
翻译愣住了,我们也都看看这位高管,心想是不是喝高了,这种过激的话势必影响双方的关系,大家直摆手,不要翻了。日本客人虽然听不懂,但是从我们的神情上,或许也能察觉到几份异常的感觉,也纷纷放下了筷子,望着翻译。
翻不翻?翻译望着我。翻吧,我说,话虽然说得重,但是他并没有恶意,他并不想伤害任何人,只是表达对那场战争的痛恨!翻译鼓足了勇气,给客人们做了翻译,我略懂日语,他没有直接翻译那句话的愿意,只是告诉他们我们对日本侵略中国的仇恨,我们希望中日友好相处,不再战争。
那些日本人,有些茫然地看着我们,有些略微点点头,但都表情凝重。佐佐木说话了,他说,这是我第一次在中国听到有人说这样的话,我十分敬佩。我到大连、青岛等地去过很多次,我们都是座上宾,没有人能说这样的话。实际上在我的心底深处,我一直有一种负罪感,虽然那是我们的先辈的之间的事,可是战争给你们国家和人民造成了不可磨灭的伤害。我向你们道歉,请你们原谅!
说着,他站起来,“咚”的一声跪在地上,深深地向我们鞠躬。地上虽然铺着地毯,但这一跪对这个老人来说,着实不轻。我们完全没有想到会有这样一幕,惊呆了!纷纷站了起来。
我走到他身边,想要扶他起来,他摆摆手,说,我今天喝了很多酒,但是我没有醉。我的父亲也是一名日本军人,战死在东南亚,是母亲把我拉扯大。我的父亲、日本人民也是受害者。说着他又鞠了一躬。
那一瞬间,在我的心中,对这个日本老头产生了由衷的敬意,世界上所有的人们都热爱和平,痛恨战争,中日之间有着上千年的友好交往,也有着难以消除的仇恨,战争的烟云早已散去,人民之间的仇恨也应当化解,否则,战争的阴云始终在我们的头上久久不能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