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我很累但我很幸福散文
春分夜。雨敲窗棂。
静静地站在窗口聆听雨声滴嗒,把一天的紧张烦累暂且放下,换一个轻松姿态享受夜的宁静。白天,为了工作,为了生活,不得不紧绷着神经,唯恐稍有不慎就会生出麻烦。于是每天精神十足,强颜欢笑,也不知这份笑里有几分快乐,又隐藏了几分辛劳?只有在这样的夜色里,我才能卸下面具,完完全全地做回自己,轻轻地和自己的心灵对话,温馨处,惬意微笑,伤感时,默默忧叹,把自己真实的情感向夜色倾诉。
释怀了。心也坦然。
搜索一遍电视频道,一个台正在唱着臧天朔的《朋友》。“朋友啊朋友,你是否想起了我……”一直喜欢这首老歌,不是因为它有多少优美的词调,而是喜欢歌曲中那种纯朴真实的情感流露。在这样的雨夜,能有个朋友牵念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想起了长久未联络的草。虽然难得联系,但牵念的弦一旦打开,总忍不住要给他发去短信:“你还好吗?”淡淡的问候,不为别的,只求能收到朋友一切安好的回音。五分钟过去了,没有收到回复,不免有点担忧,猜测他可能是太忙了吧。又过了五分钟,收到他的回信:“谢谢你!我好累……”心隐隐作痛,我似乎一下子听到了这声累里有太多的无奈和挣扎。
一直以来,草是个积极乐观的人,和他相识这些年来,从没有听到他这样无奈的叹息。这段时间,也知道他为生意而忙碌奔波,为生活而负重致远。可如今一个“累”字真的会把一个人击夸吗?
是身累,心累,还是感觉累?
现实中,每个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压力越来越大,往往会感觉喘不过气来,以致于身心疲惫。
身体累了,让肢体好好休息,睡一觉,明天又是神采奕奕。心累了,约个知己谈谈心,找个幽静的地方好好放松一下心情,做个深呼吸,对着空谷大喊几声,也可以调适一下心情,从而以全新的姿态迎接生活。可感觉累了,这是很可怕的。
这里的“感觉”已不是名词,而是换成了动词。前者名词的感觉累是没什么的,最多是心绪问题,心情好了,自然一切都好。后者动词的感觉累,是感觉对任何事都累了!生活、工作、亲情、友情、甚至爱情,这样的累会让人消沉,会让人迷失心智,会让人对生活失去信念。我突然为这样的“感觉累”而担心惶恐起来。
一路走来,又有哪个人没有累的感觉呢!可难道我们真的要屈服于累吗?
这段日子在简书关注一个叫齐帆齐的女子,大家都喊她齐齐,也看到好多人在文字中写齐齐的故事,被她那种对生活不服输的坚韧毅力深深折服。她是两个孩子的宝妈,曾经为讨生活吃尽了苦头。她8岁父亲病逝,15岁中学没毕业就跟着师父去了外地服装厂打工,后来在街头卖过早餐,做过电话销售,在别人的冷眼下挨过一个个摸爬打滚的日子。这样一个柔弱女子,生活的忙累困苦把她压得喘不过气来,但她没有放弃人生的希望和追求,始终在努力地过好每一天,慢慢地在工作中得到了认可,找到了自己的位置。2016年的一天,齐齐接触到简书,没有一点文字功底的她每天坚持在简书写作发文,一年写了40多万字,拥有粉丝上万,成为简书签约作家。她的成功逆袭没有一点技巧,全凭她的努力和坚持。如果开始她被累击垮,就没有今天的收获。现在回想起来,曾经的累是她成功路上的资本,让她累并快乐着。
我之前也写过一篇《累了也是一种幸福》的博文,说过“累了,也是一种幸福,因为我们还有去忙累的资本!”有一位素不相识的博友看了文章给留了这样一段话:“倘若身心皆惫怠了,问:又如何解?吟花咏月易,忘忧解愁难呀。被泥呀水呀溅了一点点的人,又怎能体会在泥水里苦苦挣扎的累和出污泥而不染的境界呢!”今天重温这句问辞,心情顿感凝重起来。也一下子明白了朋友的那声“我好累……”,里面意犹未尽的无奈或许只有自己才能真正体会到了。
每个人都会累,没有人替你承担所有悲伤。
累了,就好好歇歇。
与其被累左右自己的身心,还不如蹲下来抱抱自己,放下疲累的心情,给自己放个假,体会一种累过之后的轻松和快感。待养精蓄锐后,再轻松上阵。这时你会发现生活依旧灿烂美好。
日子是要自己去磨合的,生活是要自己去面对的,累也是要自己去克服的。以一种乐观向上的心态拥抱生活,在劳累时听到朋友的问候,我们完全可以微笑着回答:谢谢你,我很累,但我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