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车窗外那熟悉的景物,二柱子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十年了,自己终于回家了。一个人在外拼搏的时候,即使再苦再累,即使受了再大的委屈,都不曾流过泪。可是此时此刻,他的眼睛却有些湿了。十年的艰辛,终于换来了今天,终于可以让年迈的母亲过上幸福的日子。为了让这一天早些到来,十年中,他从来没有回过家。
车停在了村口,二柱子从行李架上把买给母亲和哥哥嫂子的礼物一样样拿下来。东西实在太多,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好不容易下了车。
村口没有翘首企盼的母亲的身影。因为在他离家的时候,村里还没有电话,所以他联系不上家里。只有在每月向家里寄钱的时候,母亲才会知道她的小儿子还平安。母亲不知道他今天会回家,不然一定会来这里等他。
走进了熟悉的村庄,一草一木都让他感到亲切。道旁向他狂吠的土狗,在他看来,都是对他回家的欢迎。
终于看到了家门,可是欢喜的笑容却凝结在了他的脸上。大门旁挂着长长的,用绳子拴着的黄纸,显示着家里有人去世了。那长长的一大串,显示着过世者的年纪。家里只有母亲才会……
“娘,娘……”二柱子扔掉了手中的东西,疯了一样往家跑。他希望自己猜错了,毕竟十年了,也许母亲和大哥已经不住在这里了。院门没有关,院子里人来人往。他冲进了院子,冲进了屋。屋子里熟悉的一切明明白白告诉他,这里是他的家,没错的。
他扶着门框,摇摇欲坠。看着停灵在地上的母亲,旁边带着孝帽,跪在地上的大哥梁子和一个同样一身孝服的女人。他知道他骗不了自己了,母亲走了。那个没享过一天福的母亲,在她的老儿子回来之前,走了。
“娘啊!娘啊!”二柱子扑倒在娘的身边,嚎啕大哭。屋里一阵慌乱。
“呀!二柱子回来了!”二姨从炕上扑下来,一边用手捶着二柱子一边哭骂:“你还知道回来,你还知道回来,你娘天天盼着你回来,盼得眼睛都瞎了也不见你回来,你娘都走了,你咋就不能早一天回来,一天也好啊!”
“大姐,你睁开眼看看,你老儿子回来了,他回来看你了!”二姨的哭声撕心裂肺,一屋子的人都哭了。
二柱子抓起母亲的手,手上满是厚厚的茧子。那一年,他十六岁,母亲再也供不起他上学了。家里太穷,哥哥还没有说亲,没有姑娘肯嫁过来,他决定出去闯闯。母亲舍不得,但又没办法。就用这双满是老茧的双手,连夜给他做了一双鞋,一件小褂子。又用一条破到不能穿的裤子,给他缝了一个小挎包。第二天,母亲把家里仅有的两个鸡蛋煮熟了,和两个饼子一起,用布包好,给他放在挎包里。又拿出东挪西借的九块五毛钱,揉成一小卷,放在他的手里,含着泪,送他去了村口。车开了,母亲突然跑起来,脚步有些蹒跚。一边跑一边挥手,一边哭一边冲他喊:“柱子!如果外边太苦太累就回来。”他把头伸出窗外,向母亲挥手告别。母亲太累了,跑不动了,用双手支撑着僵硬的腰,站在那里。看着汽车把她的儿子拉走了,直到看不见了,母亲还是不肯走。
哥哥梁子过来,扶起了已经哭得起不来的柱子。嫂子也扶起了二姨,坐回到炕上。梁子有些木讷,从小都是柱子拿主意,这时也不例外。“柱子,你看咱妈这后事咋办?”
“大办,只要是葬礼上该有的咱都要有,而且全要最好的,咱不怕花钱,钱我出。”
想到母亲一辈子穷困,本来自已这次回来就想让母亲过上好日子,结果还是晚了,他一阵阵揪心地疼。
“不用,家里有钱,你这些年寄回来的钱还有不老少。本来想翻盖新房,但是娘不让,说你离开家这些年,如果盖了新房,怕你找不到回家的路。”
“你娘没白疼你,让你娘风风光光地走,也让她临了临了,风光一回。”二姨又哭了。
二柱子知道自己错过了什么,他错过了娘的一生,他再也没娘疼了,从母亲去逝那一刻起,他就成了没娘的孩子!这是什么也弥补不了的。
“枝儿!把钱拿出来,给咱娘办丧事。”梁子向媳妇儿说道。可她装作没听到,还偷偷掐了丈夫一下。正好被柱子看到,心里一阵难过。
“不用,我拿钱回来了,办丧事就用这个吧,你们的钱留着盖房子。”柱子拿过背在身上的,那个当年走的时候母亲给他的小挎包。从里面拿出一摞钱,百元大钞,整整五沓,屋里一阵抽气声。
“这么多,咋花得了?”嫂子说话的声音都变了。
柱子没有看她,对着梁子说道:“五万块,都花掉,让咱妈到了地下,再也不愁钱花,再也不用出去借钱了!”
夜深了,众人都去休息了,只有哥俩在娘的灵前守着。柱子让哥哥也去歇会,他想一个人陪娘待会。这是他能陪娘的最后一个晚上了,他有很多话想和娘说。
抓起娘那已经僵硬了的手,贴在自己的脸上。泪水一滴滴地顺着脸,滑到了母亲冰冷的指尖。再也抑制不住,他跪在母亲身前。一边“咣咣”地磕头,一边嚎啕大哭,“娘啊!娘!儿子不孝啊!咋就没早些回来,儿子让钱迷了心啊!忘了娘啊!儿子是个XX啊!”柱子一边说一边狂扇自己的脸。“儿子总想多挣些钱,让您老也过上几天好日子,儿子千算万算,咋就没想到娘的身体……娘!儿子错了啊!儿子对不住您老啊!”
二姨走了进来,坐在柱子身边。看着躺在地上的姐姐,也哭了,边哭边对柱子说道:“自从你那年走了,你娘就担心你。你太小,她怕你累坏了身子,可不让你走,在家里又实在没有办法。你娘就天天去村口张望,希望你能早点回来。可你这一走就十年,她的身体是一天不如一天……”二姨哽咽得说不去下了,二人就坐在灵前一个劲地哭。
柱子妈出殡那天,队伍浩浩荡荡。飘飘扬扬的纸钱落在地上,厚厚一层,凄凉的唢呐声呜呜咽咽,传出老远。十六个人抬着厚厚的棺材,走不多远就得换人,抬着花圈的人排出老远……
人们都说柱子妈有福气,后事办得隆重,体面。
柱子把给母亲买的东西都钉进了棺材里。母亲腿不好,他给买的带凳子的拐杖;母亲腰不好,他给买的按摩器;母亲脚总疼,他给买的洗脚盆……
最后,他把给母亲买的手机放在母亲手里,里面只存了一个号码,是他的。母亲想他了,再不用去村口了,母子俩可以打电话了!
柱子来到村口,他背着小挎包,上了车。挎包瘪瘪的,没有饼子和鸡蛋了。车开走了,车外再也没有了奔跑的母亲。他也没有回头,因为母亲走了,这里再也不是他的家了。不知道为什么,他想起了嫂子掐大哥的那一下。
车上的电视正放着广告,小女孩偎依在奶奶怀里。甜甜地说道:“奶奶!等我长大就让您享福!”下边两行字:“别让等待,成为遗憾!”柱子用手捂着脸,泪水从指缝间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