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只是一节莲藕的时候,师傅见我雪白通透,玲珑有致,便有了喜爱之心。也就是从那时候起,我知道,我终究会长成一株挺拔亮丽的荷花。
因为师傅是一个极有善心的人。
师傅,法号妙可,年轻时因为遇了挫折,便看破了红尘,到青莲庵出家做了一名尼姑。因为师傅勤于修行,道行便日渐高深,不足一年,便成为了青莲庵的住持。由于青莲庵没有什么名气,香火便有些稀落,其他修道之人守不住枯燥,便陆续出走,最后只剩下师傅一人孤苦伶仃苦苦的坚持着。
青莲庵修筑于荒岭脚下,四周青山环绕,道路崎岖。在庵的门前有一汪池塘。在我被师傅种植之前,池塘的周边只长了一些零星的小草。这池塘,不知成于何年何月,只知道已经几番见证了春鸟夏蝉、秋叶冬雪。
这一日,师傅虔诚的拜过道祖,便挑了一个良辰,趁着风和日丽的佳景,把我植入池塘。以后,师傅每日都虔诚的为我向道祖请愿,更将香炉上的善灰撒在池塘里,让我吸取更多的养分,我由此开始结下了善缘。
也因为这善缘,我得到了极强的生命力,成长的很快,那塘底的污泥,在我看来,不过是不堪一击罢了。不足月余,我便破水而出,亭亭玉立于池塘之上。那池边的小草,立即相形见拙。
师傅见我长得别致有韵、色泽亮丽,便喜不自禁,视我为掌上明珠,赐名喜妹。因为有了我,师傅便少了很多孤苦伶仃的感觉。
是的,我,一株荷花,名叫喜妹。因为师傅给予了我极大的善缘,我从未凋零过,与历经枯荣颓败轮回的荒草树木、池塘边的不知名的野花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春天来了,百花吐蕊,万鸟飞翔,我却是青莲庵四周最为亮丽的一道风景,每日与微风呢喃,与细雨对话。
夏,娇阳似火,烈日烤炙着世间每一个生物,我却依然亭亭玉立,绽放着自己的每一片花瓣。
秋,冷风肆虐,扫尽了人间繁华,我却挺立依然,色泽依旧。
冬,寒冷刺骨,大地颓败,我却绽放如初,宛如一位驻颜有术的美人儿。
因为,我在四季总是亮丽不变,恰如一棵常青树,便美名远播,周围的人们争相前来观赏,啧啧称奇之声不绝于耳。观赏完毕,都顺便向师傅点拨迷尘。由是,青莲庵的香火日渐旺盛,每日来庵求签的人络绎不绝,或问官,或求子,或消灾,或为财,不一一而足。而师傅总是从善出发,尽为点拨之。每一位来的人,或颓丧,或无奈,或忧伤,或失意,凡经过师傅的点拨,无一不喜悦而去。如此,我便通过来者的面目表情、片言只语,无须刻意打量这世,就见证了沧海桑田,阅尽了人间千帆。师傅因为过着忙碌充实、行善为乐的生活,脸色也渐转红润有致,不再觉得孤苦伶仃。
因为青莲庵的香火旺盛是缘于我的存在,师傅更对我喜爱有加,每日忙完善事后,不忘教我一些道家因果轮回的理论,说一些行善即乐之道;更不忘将香炉里的善灰倾倒于池塘,给我补充养分。由此,我长得更加亮丽出彩,而且更结下了深深的善缘。
其实,我从小的时候,便有行善的天性。那些池塘的鱼儿,都在我硕大的叶子庇护下尽情畅游、欢快无比;那飞翔的蜻蜓,每有倦意,便肆意的停歇在我尚为娇嫩的肩上,我却毫不介意,于是,诗人杨万里见之,便诗兴大发,云:“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有一回,一个贪玩的孩童不慎跌落池塘,旁人束手无策,危急之际,我用硕大的叶子将落水的孩童托起,孩童由此而得救。
如上述这些善事,不胜枚举,我、师傅、青莲庵由此声名远播,百姓不惜千里迢迢争相而来。于是,青莲庵的香火更为旺盛,师傅亦不停的为人点拨,大行善举。
那一日,大文学家周敦颐慕名而来,见我娇艳而不施铅华,独特而不脱离于尘世,便文思泉涌,《爱莲说》一文破空而出,特别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一句更使我名传千秋。我却甘守平淡,不为名利困扰,继续与师傅一道行善为乐。
是的,我,一株荷花,虽历经春夏秋冬,却永不凋零;虽声名远播,却甘守平淡。因为师傅,使我结下了深深的善缘,使我明白了善为乐之最大根源的道理。对于行善,我须臾不离,日夜难忘,并以此为乐。
我,喜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