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害怕得撒腿要跑,奶奶说:“不怕,蛇是有灵性的,特别是白蛇是最善良最通人性的。”奶奶看着我一头雾水说,“来、来、来听我讲白蛇的故事。”
奶奶要讲故事了,可把我高兴坏了,大呼小叫着把弟弟妹妹都找来,在奶奶对面坐成一排。
奶奶左手抓着鞋底,右手拿针熟练地扎着鞋底,微风轻轻拂过,满树像镰刀一样的绿皂荚悠闲地荡着秋千,奶奶清清嗓子打开了话匣子:
我们家乡北面不远的山后,有一片风水宝地,那里四面环山,绿水缠绕,山青水秀,景色宜人。多年以前靠着山依着河住着一户人家,在这里过着男耕女织的生活,虽然家境贫寒,但男人有文化又勤快,媳妇心地善良又朴实。
有一天,媳妇坐在门口看着儿子在院子里玩耍,有一条小白蛇从窑梯顶上掉下来,正好掉到了她怀里,她看了看蛇没受伤就把它放在地上说:“你走吧”!可小白蛇爬在地上丝豪没有离开的意思,媳妇可怜那条蛇,觉得白蛇正好掉入她的怀抱这是缘份,就把它当宠物养了起来。
从此他们家多了一张嘴,他们吃什么白蛇就吃什么!奇怪的是小白蛇一年半载就长到三四米长,有碗口那么粗,冬天不冬眠,夏天不脱皮,游走起来呼呼生风。它的饭量大得出奇,一顿光喝水就得一大桶,尽管两口子节衣缩食辛勤劳作,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的,收获的粮食难以填饱一家几口的肚子
那年刚开春小麦才返青,家里就没有粮食了,媳妇从楼上收拾完大麦囤里仅剩下的一点麦子磨成面粉还不够白蛇吃一顿。媳妇抚摸着白蛇说:“你走吧!我家实在养不起你了!”儿子听见了,搂着蛇的脖子死活不放,白蛇善解人意地甩甩尾巴,头一仰挣脱儿子溜出家门消失了,儿子伤心失落地嚎啕大哭,因为白蛇与儿子天天待在一起,与白蛇一起吃饭,一起玩耍,有时爬在蛇背上翘着两只脚在院子里腾云驾雾,有时白蛇用头勾在树上放下尾巴让儿子拽着打秋千,连睡觉都盘在儿子的床尾,他们是形影不离的伙伴。平时吃饭儿子宁可自己少吃点也得让白蛇吃饱。妈妈要赶走白蛇儿子会愿意吗?
……
坐在我旁边的弟弟接口说:“不愿意!肯定不愿意!”
我急忙瞪了弟弟一眼说:“别插嘴听奶奶讲!”
奶奶抿嘴笑了笑接着讲下去:
儿子哭着哭着戛然而止,因为他听到了白蛇游走的声音,赶忙奔出去迎接睁着泪眼说:“我以为你不回来了呢!”可白蛇径直顺着门朝房屋的木板楼上溜去,细心的儿子发现白蛇肚子鼓鼓的,他急忙跟着从木梯爬上了木板楼要看个究竟:奇怪,白蛇只用尾巴在原来的大麦囤里一甩,囤里就装满了白花花的麦子,简直就象一条大粮袋解开了口绳。儿子激动地大叫:“娘,我们有麦子了!不信上来看!”妈妈上楼一看,自己才清底的大麦囤果真装满了白花花的麦子。白蛇疲惫地卧在大梁上看着她们。
从此,这个麦囤里的麦子直舀直有,变成了这一家人的聚宝盆。村庄里年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家里年年粮满囤,财源广进。
这家儿子农活、担水、劈柴样样拿手,他有时到河里挑水,白蛇就与他同行,到那里喝足了水才跟着回去,因为白蛇要到河里喝水,他排查了蛇走的路,清除了所有安全隐患。
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后来这家父亲因满腹经纶,考取功名外出做了大官,儿子在家继续天天与白蛇相伴,等长大成人后,就娶了个如花似玉的媳妇。这个儿媳什么都好,就是容不得与一条白蛇同住在一个屋檐下。虽然婚后,儿子将白蛇的住处由床尾移到房屋的大梁上,但她只要看到自已的丈夫与白蛇亲近,就感到无比失落,心里醋意大发,浑身起鸡皮疙瘩。她多次劝丈夫把蛇送走,但儿子说:“我宁可不要你也不能送走白蛇!”为此事他们经常拌嘴。日子久了,儿媳就把怨气记到了白蛇头上,起了歹心。她仔细观察了白蛇的行踪,发现蛇每天都要去河里喝水,而走得是同一条路,就人不知鬼觉地下了毒手。
有一天,儿子与母亲下地劳动,儿媳偷偷把剪刀磨得飞快,剪口朝上埋在了白蛇的必经之路上,白蛇平时走路本来就山呼海啸风驰电掣,又没有一顶点的防备,等它经过早已设伏的路段时,一瞬间从头到尾开膛破肚,鲜血喷洒,两边的草木刹那间变成了血红,它只是本能地就地翻滚了几圈就再也不动弹了。儿子和母亲收工回来不见了白蛇,问儿媳,儿媳神色慌张地说没看见,儿子就怀疑出了问题。他心慌意乱地找遍了白蛇在家所有待过的地方也没影没踪,最后沿着蛇路到河边去找,结果在半路上看到白蛇死后悲惨的样子……儿子悲痛欲绝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打湿了衣襟。哭过之后他仔细勘察了现场,发现置白蛇于死地的就是自已家里的那把剪刀,马上明白了凶手除了自已的媳妇再无别人,一纸休书把媳妇赶出了家门。
儿子郑重地埋葬白蛇后,从此一蹶不振,最终郁闷而死。而在朝里做官的父亲也在此时被人栽赃陷害砍了头,结果连头都没能运归故里。家里的变故,使一生与人为善的老太太一夜之间头发眉毛全白了,她变卖所有家产,为父亲打了一颗金头,把他们父子俩与白蛇厚葬在一起,请人立碑书联:“山环水绕培心地,虎居龙盘托吉人。”
从此,那个村庄田地荒芜家庭败落,老太太也销声匿迹……
奶奶的故事早讲完了,我们还静悄悄地沉浸在故事的情境当中。我摇着奶奶的胳膊问:“我们窑梯上的那条白蛇会有灵性吗?”奶奶若有所思地说:“也许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