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鸟安家很随便的话,那么人的安家思想就复杂得多了。
一
当今这社会,工作节奏快,生活压力大,竞争激烈,变化频繁,常常弄得人东奔西走,应接不暇。家随人走,人随家迁,正在成为一种不可避免的大趋势。往往是工作单位调动了,家也随着要搬走,要重新在工作单位或者附近安个家。有人因工作单位离家太远,回家一趟环节多,花钱多,时间长,很不容易,和家人离多聚少,于是就申请工作调动,或者说动用各种关系,动用各种人力、物力,财力,把工作调整到离家很近的地方,美其名曰,离家近,利于照顾家,走动方便。其实,说白了,就是利于照顾孩子,可以多陪陪老婆孩子。
工作单位变来变去,多次变化,我不得不多次搬家。11年前,我刚参加工作不久,在一家小煤矿工作,经人介绍,找了对象结婚成家。不久,因单位经营体制变化,我从那个偏僻的小山村把家搬走,搬到相对来说比较繁华的地方。当时工资低,勉强维持两张嘴,没什么家具,也没什么家电,一下午,一小车就拉完了,搬家很轻松很快捷。搬去之后,没有现成的住房,临时就在单位路边上找了两间门市房简单收拾收拾住了下来。那种临街的环境,白天晚上拉煤车来来往往川流不息,煤尘飞扬,荡得人灰头黑脸,噪音污染还大,不用我多说,生活的质量可见一斑。半年后,单位照顾我,在公司院内分给我两间房子,一间当厨房,一间当卧室,住房条件算是初步得到了改善。
又过了两年,在经济上有了一定的积累之后,我冲破重重阻力,在家属院买了一套房。虽说面积仅有小小的50多平方米,但有一个客厅,有两个卧室,还有卫生间,对一个从小在苦水中泡大的农家娃子来说,我从内心已经很知足了。小房子很简陋地布置了一下,第一次有了属于自己的书房,那股兴奋劲儿,那种幸福感,说句毫不夸张的话,简直就像一个乞丐突然一夜之间拥有了一套别墅,高兴得直想蹦起来!
民谚“搬三次家犹如一次失火”。每搬一次家,都免不掉有东西要丢弃,要损坏。我记不清搬了多少次家,也记不清因搬家毁坏丢失多少东西。
搬家要起早贪黑,要拾掇这整理那,要累得出一身臭汗,要弄得你一身脏兮兮。大小是个家,不搬看不出来,一般家,大小东西乱七八糟,要一件一件整理归类,爬高上低,抬这绑那,工作量相当大,看似不起眼的杂活很多,很累人。有时候真不想搬家,真不想受搬家的那份洋罪,不想蒙受搬家的损失,更主要是经不起搬家的折腾,真想在一个地方迁就着过下去,可出于种种考虑,我最终还是不得不选择搬家,搬来搬去。
要搬家,尽管你事先考虑很周到,提前几天计划这计划那,似乎真是准备充分;而事到临头你还难免手忙脚乱顾此失彼。往车上装家具,不装不明显,一装才发现车的空间小,家具装不下。如果说搬家距离近,还好说,实在不行再跑一趟;那么距离远在上百公里,搬家跑第二趟,就有点划不来不划算。没有办法,只好捡重要的家具搬,比较破旧的只好就地贱卖处理。于是,原价几百元的东西,几十元就卖掉了。我原来五个书柜,搬家时实在是车上装不下了,不得不忍痛卖掉了三个。沙发、条几无论如何不舍得卖,就只好装车上。不论搬家公司的承诺如何漂亮,如何保护家具,到头来,都难免这里碰掉一块,那里蹭掉一片。伤痕累累的家具成了我搬家的见证人,似乎在诉说着我的搬家史。
多年来,从事文字工作,喜欢读书,买书,日积月累,从少到多,没想到书房里各种书一大堆,大大增加了搬家的工作量,不知不觉成了搬家的一个大包袱。面对大量的书籍,就让搬家工有了涨工钱的充足理由。书一摞一摞,搬起来也确实很沉重。为了加快搬家进度,为了减少搬家费用,每一次搬家,我只好把多年来相依为命的书捡不很重要的、阅读过的,当废品卖给收破烂的。
读书让我开阔视野,学到很多东西,读书让我受益匪浅。更重要的是,书是我相伴多年的老朋友。我得意时,书不奉承我;我失意时,她也不讽刺冷落我,相反还安慰我,鼓励我。如果不搬家,我是说啥也不舍得把心爱的书卖掉。
卖了书,我有一种出卖朋友、遗弃朋友的负罪感,从良心上有点不安,我似乎羞于见人。
说家,就不得不说说房子。家是房子的载体,房子是家的衣裳,两者须臾不可分开。于是有人就干脆把家和房子混为一体了。男人结婚叫成家,女方则更心急,就在刚刚介绍对象的时候,就先问对象有房子没有?一旦回答说房子没有,女孩心里就感到不踏实,感觉对象的可靠性值得怀疑一般,纵然男青年如何优秀,也难抵房子缺失的遗憾,有的干脆挂起“免谈”牌。过去实行单位分房,当然没有买房的烦恼。但分房要论资排辈,要根据许多关系和条件,许多资历不深的年轻人排不上号,烦恼颇多。改革开放,房产开发异常火爆,大片大片成套成套的房子在向人们招手,唯恐人们不住一般。不料想,房价特贵,平民百姓买不起住不上,新的烦恼又出来。有人不理解,会说,不是可以进行房贷吗?就算可以贷款买房,银行不是慈善机构,那款是要还的,而且是有偿使用,要偿还利息,要月月还一笔数目不小的贷款,更重要是还有首付的几十万呢!
人人想成个家,人人想有个房子,这想法错了吗?不错。问题是有些人买房不是为了住,而是为了炒房,为了赚钱,为了让其他人买不起房子,让其他人没有家。
房价出奇的贵,老百姓买不起。就租房。租房的感觉,住别人的房子,从心理上总有一种“寄人篱下”之感,总是不舒服,不踏实。况且,房价涨的同时,房租也水涨船高,高得惊人,也不是老百姓能够承受得起的。
有人说,干脆不买房,租一辈子房子,还可节省一大笔买房钱,似乎这样很划算,买房反倒不划算了。话是这样说,实际上,还是有好多人选择买房而不终生租房。在中国,租房还不是一种时尚。租房房租不稳定,租期也都不太长。哪一天一旦房东说不租了,你就要无条件搬家。租房,随时都要做好搬家的心理准备。
当大多数人在买房住,只有你在租房住,就像周围人都在吃七大碗八大盘子山珍海味,你却端了一碗稀红薯面糊糊在喝,你心里舒坦、好过吗?
于是,你狠狠心,咬咬牙,东挪西借,加上一笔不小的银行贷款,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房子买到手,接下来,有购房的喜悦,更有还款的心焦和苦恼。不买房,手里还存俩钱儿,一买房子,反倒成了负债大户。月底开工资,首先考虑还房贷或还债,正常生活能不受影响?消费档次能不下降?。人为梦寐以求的房子打工,行为受房子左右,不是房奴又是啥?
房奴啊,房奴,准确讲也是家奴,一点不瞎说。多少人为房子竞折腰!
每次搬家,都想着要安定下来,都当成是最后一次。其实,都不是最后一次搬家。未来有很多变数,有道是计划赶不上变化。
我常常想,我的家在哪里,哪里才是我的家。我老家在一个小山村。多年不在老生活,那个家也只能是寻根问祖意义上的家,只能算是童年生活中的家。
如果有人问我的孩子,你家在哪里?恐怕孩子很难准确作答。如果看户籍,我和孩子是登封市徐庄镇人,但孩子一天也没有在哪里生活过。他生在告成镇冶上村新登煤矿,曾在新登幼儿园上学,后又去登封市守敬路小学。今年又到新郑市外国语小学上学。几经周折,他目前的家在新郑市。要说过去的家,孩子就不好回答。
那天搬家,没有时间做饭,我和孩子老婆一块去饭店吃法,孩子特别高兴。我的孩子一听说搬家,马上要换新环境生活,又蹦又跳,很是高兴,似乎又有外出上饭店吃饭的机会似的。每次搬家,我却高兴不起来。搬家意味着花钱,意味着家庭财富的打折扣,我能高兴起来?
过去有句豪言壮语叫“干革命四海为家”。一个人要真能把各地都当成家,那就好了,那就不存在到处搬家,也不必要搬家,搬家公司也该歇业了。关键是人都有很强的恋旧情结,在一个地方呆久了,生活工作习惯了,人事关系熟悉,不想换地方,总想着“围个窝不容易”,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要有一个适应过程,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怕着怕那,犹豫这犹豫那。
我这个人思想比较活跃,喜欢冒险,喜欢挑战,不是一个因循守旧的人,喜欢为着自己心中的那分梦想去执着追求。这或许也是我多次搬家的一个主要原因。
为着守护我的那分精神家园,我甘愿让现实中的家屈从于梦想中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