瘸大伯散文
瘸大伯虽然天生残疾,可他不仅模样长得俊,头脑更加聪明活络。初中毕业之后,街道为了照顾他的生活,把他安排在街道隶属的福利企业工作,虽然薪金微薄,在那个年代,维持日常生活已是绰绰有余。
八十年代初,一场改革的春风席卷华夏,许多大胆而又有志向的人,纷纷离职下海各显神通,许多人都捞着螃蟹发达了。心灵手巧的瘸大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准备离职下海一搏。
瘸大伯不是一个盲从之人,他先去考察市场行情,然后在心里盘算一番,什么事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什么事最适合自己?什么事能够快捷地致富?在经过一番衡量之后,瘸大伯与另一位残疾人租赁了一间临街的店铺,合伙开了个竹篾行。
做篾匠是很苦的,且不说那根根粗长的竹子如何破成竹条、竹筋,单是那破开后的竹片上的毛刺就会让人毛骨悚然。那细细的竹刺与人的肌肤颜色相差无几,即使刺入肌肤中,也不太容易寻找,唯留下一阵阵胀痛之感。
瘸大伯是一个心智极细之人,做事情非常地严谨认真,再加之他的头脑灵活,手艺日益精湛,一双巧手巧夺天工。那一根根细细的竹篾在他的一双巧手的编制下,形状各异的竹篾制品不仅式样精巧,而且间距韵致、光洁。那竹筛圆溜溜、光滑滑,紧致的竹篾不留一丝空隙;那竹篮大小适中,式样秀雅,既可做日常洗菜的菜篮,也可做盛放物品的器皿,更可以作为走亲串友携带物品的容器,你想如何使用都能恰到好处地及时应用,既便利、更轻捷。
和瘸大伯搭档的也是一位患有小儿麻痹症而走路腿脚不灵便的残疾人,他专门负责破竹制蔑,而瘸大伯则专事编制竹器,两个人配合默契,生意日渐兴隆,十里八乡的人们得知他们谦和的为人、公道的价格和精湛的手艺,无不舍近求远、趋之若鹜。
他们俩虽身有残疾,但心里却很阳光随和,虽然他们下海发迹了,但是,他们没有忘记这是党的惠民政策所带来的高照的鸿运。一日,瘸大伯和他的搭档两个人一瘸一拐、一颠一跛地来到当地的税务部门去旅行纳税人应尽的义务。当税务部门的接待人员在听过他们详细的创业经过之后,感到非常得激动与敬佩,盛赞他们感人的举动,并详陈了国家的有关规定。其中,税务部门的负责人和蔼地对他们说:“你们是残疾人,本该享受国家的福利待遇,可是你们却能够自食其力,此举本就非常令人感动。在国家的相关政策中,对残疾人自主创业不仅不会收取分毫的税利,而且还要鼎立扶持……”听到这,瘸大伯他们感动不已,决心借助国家的政策,抓住大好时机,好好地打拼一番。
生意越来越兴隆,瘸大伯的雄心也越来越大。随着资金的日积月累,两个人不再满足于仅开一个小小的店铺了。于是,两个人商量自己单干。心灵手巧的瘸大伯再一次将资金盘算之后,自己开了一间竹篾行,又去拜师学艺,做起了金银首饰加工。
瘸大伯做事认真严谨的作风,在金银加工上更是展露无遗。
金银加工本就是一件非常精细的活计,常人根本做不来。瘸大伯就是瘸大伯!他的耐心非常人能及,有时,为了打造一条金项链、一只金手链,一坐就是数小时,细磨精做,从不厌烦。经过他精湛的制作,那细致的金项链和金手链,工艺丝毫不比专业金店的制作差,而价格又远远低于金店。故此,到他这里来购买加工的旅客络绎不绝,经常是门庭若市,有的人慕名不远百里之遥赶来购买制作,即使等上一星期左右才能取货也心甘情愿。
早就听说瘸大伯的制作手艺堪称一流。正巧那次小姑回去将她的耳环让瘸大伯重新改制一下,纯金的边缘镶上两颗莹白的宝石非常漂亮,老公看后赞不绝口,竭力怂恿我也去将耳环重新改制一下。我的这副耳环已佩戴二十多年了,还是在我三十岁时,我的公公作为礼物送给我的,耳环的式样是当时非常时兴的那种单丝耳环。虽然他们曾多次劝我再重新改制一下,都被我婉言谢绝了,也许是习惯了这种小巧玲珑的感觉吧。
今年清明节回去扫墓祭祖,顺道回去看望瘸大伯一家,正好也顺便把耳环改制一下。
下午时分,当我们的小车停靠在瘸大伯的店铺门前时,瘸大伯夫妇喜出望外,历尽地主之谊盛情款待,还一再埋怨怎么不早点回来一起吃午饭。几番寒暄热情之后,老公就把此次来意向瘸大伯说明,瘸大伯听后二话没说,急忙放下手中制作的篾匠活,来到旁边的金银加工门市,单独为我精心加工。
瘸大伯以娴熟的动作从我的耳朵上取下耳环,顺手递给我一本金品加工式样大全,并询问我喜欢什么样式的耳环。我在粗略地浏览一番之后,还是觉得小姑的那种耳环式样简洁漂亮,于是,我便告知他我所喜欢的耳环式样。瘸大伯在知道我的意向之后,拿出一个精致的小盒打开,让我选择宝石的颜色。哇,五光十色的宝石真漂亮,纯白的、粉色的、蓝色的、紫色的、黑色的、绿色的、褐色的各种颜色应有尽有,置放在一起交相辉映,只看得人眼花缭乱。
经过一番比较,我还是选择了那种纯白色的宝石,因为处在我们这个年龄段,应以端庄大气为主流,况且纯白的也很适应我的温雅气质。瘸大伯知道我的选择后,经过反复比较,捡出一对颜色、亮度、形状、大小非常接近的纯白色的宝石留着待用,然后按照一定的金品加工程序一步一步地加工制作。
不看不知道,一看真奇妙。那被剪下的金条段在微蓝色的火光中慢慢融化,然后变成一个红色的圆球晶体,在放到一定的溶液里清洗冷却之后,又一次在微蓝色的火光中凝聚。瘸大伯凝目静注,小心地将那团红色的晶体用夹子夹出,然后放在特制的耐火砖上冷却片刻,再把它压制到一种专用的模具里,待会儿将模具砸碎,取出模型,再用剪刀剪开,然后将一些多余的小金块搁在一旁,将成型的模具用非常精致的小锤敲打平滑,将事先选择好的宝石镶嵌在金片中,再仔细地将金边的边缘包好,然后放在一个非常小巧的滚笼里抛光……
看着瘸大伯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我和老公只是一味地看着他操作,偶尔和他搭讪几句话。这时,几位工程人员急需要几十片竹片,瘸大伯一边丢下手中的活计,一边歉意地和我们打着招呼,一瘸一拐地到旁边的一间店铺去制作竹条。看着那根根青竹在瘸大伯手中的那把劈刀之下,三两下就变成了一根根竹条,动作是那样的娴熟、干练。当我看到瘸大伯在竹条上游刃有余的那双手时,真得很担心那根根竹刺是否会刺入他的皮肉之中?所幸,我的担心是完全多余的,瘸大伯的手上安然无恙。
忙完了这里之后,瘸大伯又赶紧为我制作金器。几番操作、几番轮回,一副铮亮莹目的耳环呈现在我们眼前。真得太漂亮了!瘸大伯仔细地为我重新佩戴,便让我面对落地大镜子自我欣赏一番。这时,站在旁边的老公、儿子、儿媳以及表弟全家,都齐声啧啧“好漂亮啊!这一改这一戴,整个人的气质更加优雅端庄。”而我自己也陶醉在这瞬间的精彩之中。
沐浴在这温馨融洽的氛围之中,我的思绪又飘到了往昔。我们和瘸大伯一家,由于误会而产生了隔阂,将近十年时间相互之间视为路人。
事情还得从我的公公去世说起,我的婆婆是个大事没主见,小事穷唠叨的人。公公因病突然离世,让我们做晚辈的束手无策,只源于我们对地方的民风民俗知之甚少,对于丧葬的风俗更是一窍不通,而丧葬一事乃是民间大事,若是一步不到位不仅会惹得别人笑话,也让逝者的灵魂不得安宁。公公的旁系亲属虽然很多,直系亲属却非常少,现留在世的唯有他的一个亲妹妹。源于这个亲妹妹平时很自以为是,不是一个省油的灯,特别是那张嘴最会搬弄是非,时常搞得邻里不和、亲属间矛盾重重。公公这一走,什么也不懂的我们求教于别的长辈们,那些长辈知道小姑奶奶的为人,谁也不愿多事,更不愿来趟浑水,只是在一旁观望。没办法,婆婆不懂,我们只有请教小姑奶奶。
这时的小姑奶奶身价陡增,说话也是趾高气昂的,指挥得我们团团转。就在公公的遗体火化的前一天晚上,家庭的矛盾迭现,为何?因为公公是在腊月去世的,在当地有个风俗,无论办什么事,尤其是丧葬迁坟之事,除了清明节以外,一般都是在大寒里办妥的,因为大寒无忌。后天就是大寒的最后一天,若是公公的骨灰盒不能及时下葬到茔地,那就得等到来年清明节才能办理。而婆婆生来胆小,一个人不敢在家居住,而在断七之后,婆婆将会再度回到我们家中和我们生活在一起,如果将公公的骨灰盒置放在无人居住的空屋里也实属不妥。在询问过当地颇具名望的老阴阳先生之后,他给出的吉日是火化后的第二天,也就是大寒的最后一天,一大早下葬最为适宜。就是源于这个问题,小姑奶奶不依不饶,在家中胡搅蛮缠,引起了轩然大波,并从中挑唆表兄弟们之间起争执,闹得大家在丧事办完之后不欢而散、矛盾重重,进而互不上门,视为路人。
这次风波一晃就是近十年至亲互不登门,即使在亲属间的酒席上相遇也是相互之间不说话,权当陌生人一般。其实,大家之间什么矛盾也没有,只是小姑奶奶从中作梗挑唆引起的。他们在回去之后也冷静地分析了一下,始觉自己原来都是受蒙蔽者,故此对小姑奶奶恨之入骨,谁也不愿再去搭理她。可是,又撕不开面子向我们道歉,事情就这么搁着,这一搁就是近十年。
表弟是个热心人,他为我们两家之间的事情从中穿针引线,终于使我们前嫌冰释、重归于好。去年,老公的大姑父,也就是瘸大伯的父亲九十冥寿,表弟相约我们全家一起去,真好借此机会大家敞开心胸畅叙一番。为此,儿子儿媳专程从无锡回来。当儿子驾着小车载着我们一家回归故里之时,瘸大伯一路不停地打电话问询路途进程情况。当得知我们一行即将到达之时,他们夫妇早就等在路边,我们刚刚下车,瘸大伯赶紧为老公敬烟点火,大嫂刚忙过来挽着我的手臂相扶着来到她家。一进门,便看到桌上早就预备好了茶水点心。我们都是吃好早饭回去的,但拗不过他们的一片盛情,只好略食些点心以致谢意。
偌大的客厅中,十多个人聚在一起一边是叠元宝的,一边是打扑克的,大家说说笑笑其乐融融倍觉温馨。中午在酒店就席时,大家也是频频举杯敬酒劝菜……
前段时间我的婆婆八十大寿,正好儿子儿媳驾车回来,老公的本意是直接让儿子开车上门去宴请瘸大伯一家,深蕴世事的表弟竭力劝阻老公,他说:“孩子这么大老远地驾车回来,已是疲劳至极,若要是再让孩子长途驾车,体力和精力肯定跟不上。现在既然大家的关系很和睦了,也就不会去在意那么多繁琐的礼节了,只要打个电话邀请一下就可以了。”
听到表弟的这番说辞,我们便依言而行。当瘸大伯夫妇接到我们的盛情相邀时,激动万分,第二天老早就提着大盒大盒的礼品从老家赶来参加我婆婆的寿辰喜宴。
那几天我由于一些客观的原因身体很差,不能饮食,为此,只好半躺半靠在椅子上陪客。席间,看到他们相互敬酒调侃时那其乐融融的氛围,让我感到由衷的欣慰。而坐在离我不远的小姑奶奶处就显得异常清冷,外甥、姨侄、姨侄媳妇们谁也不搭理她。好在儿子儿媳颇懂事,眼瞅小姑奶奶处在这尴尬的境地之中,两个孩子频频举杯敬酒劝菜,既解除了小姑奶奶的尴尬,又活跃了酒席上的气氛。
世上的事情也有蹊跷,瘸大伯的生日和我竟是一天。明年就是瘸大伯六十华诞,为此,瘸大伯夫妇提前预约我们到时一定要光顾,我们也慨然应允,只盼着日历能及早地翻到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