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科学的作文
在科学课上,老师给我们做了一个有趣的实验,我也想亲手实践一番。一到家我就迫不及待地准备起了实验材料。
我走进厨房,打开了橱柜,先拿出了白醋与苏打粉,再又从碗柜中拿出了洗洁精放在桌上,最后,又拿出了一个小玻璃杯和小棒。我为了看得更清楚,白醋更美观,我拿来了一只装有蓝墨水的钢笔。
工具准备齐全了,我便开始了实验。我从材料中选出了一个玻璃杯,又拿出了白醋瓶。这瓶白醋还是新的,还有包装。我小心翼翼地在紧紧包住瓶口的塑料上剪出了一个小口子。借助这个突破口,把包装撕成了两半。露出了瓶盖,我把瓶盖拔去,把白醋倒入了杯中。小半杯后,我便停止了倾倒,开始滴墨水了。我刚拿出那支钢笔,我就闻到一股白醋的味道,那味道特别刺鼻,如冬日的北风。冰冷酸涩,比柠檬还要酸上几倍,虽然柠檬可以酸倒你的牙齿,但它有一种水果的清香。而白醋不同,它不仅没有水果的清香,还夹杂着酒精的辣味,我熏得睁不开眼。心中想:“白醋这么酸,这么难闻,做一个实验真不容易。”我心中打起了退堂鼓。但我脑中浮现出科学家试验了一千次终于成功的例子,心中死灰复燃。
我把钢笔的笔尖擦干净,放在杯缘。我屏住呼吸,用手慢慢向下挤着墨囊,挤出了五滴蓝墨水。那五滴墨水一个接着一个落下沉入了杯底,静静地,如一圈圈蓝色的珊瑚礁,我一不小心用手碰了一下杯子,杯子向前移动了一点点,那圈珊瑚礁动了起来,随着水流的晃动而晃动,摇晃着向上升,又“弥漫”开来,渐渐溶入了水中,水变得蓝蓝的,像大海与天空交汇时的淡蓝,蓝中透着丝灰黑,蓝得深沉,蓝得辽阔,使人觉得有一种特殊的美感,但我没有因此停留在这儿,而是开始了下一步。
我挤了几滴散发着清香的洗洁精,它如同一个个调皮的精灵,从瓶中蹦跳着落下,一路上飘散出淡淡的香柠檬味。一阵清甜顿时充斥了杯子里,把酸涩的白醋为也掩盖住了,在醋与空气的交界处结了一层清亮的薄膜。我用小棒顺时针搅拌着,“叮咚”声不绝于耳。不一会儿,醋就被泡沫盖住了,那成千上百颗小泡泡如同珍珠一般,在阳光的照耀下五颜六色,还厚厚的,像铺了一层碎玻璃渣。透过“玻璃”,可以看见你的人影。我心满意足的想:这样搅拌应该好了吧。
接下来就到了最重要的一步——加入小苏打。我把袋子中的小苏****在了一个勺子里,小苏打很白,白的像雪。我准备好后,把勺子缓缓举起,悬在杯口。突然,有一丝丝小苏打掉入杯中,落入醋里,发出“滋滋”的声音,并伴随着冒出了一些小气泡,接着,我便把小苏打一股脑儿地倒了进去,一阵“哗哗”的声音,成块状的小苏打如同从天而降的巨大冰山,落入醋海,以最快速度被吞噬,仅仅过了两秒钟,还没到杯底呢,就化为了大团的小气泡,蜂拥而上,很快就把未融化在醋中的小苏打包围了,整座冰山就这样被吞没了,产生的一团团泡沫如同火山爆发似的急速高涨,似喷泉喷出泉水,从原先的小半杯一直到大半杯。“不过瘾,不过瘾!”我又倒了些小苏打,这次小苏打如飞泻的瀑布,在泡沫中冲出一个大口子,直冲向白醋。我把木棒伸进去,搅拌了一下。这下子如同捅了马蜂窝一样,泡沫直冲而上。我惊讶得不敢眨眼,生怕错过了什么。透过杯壁,我看到杯底沉积着的小苏打在不停地融化、冒泡,泡沫顶着泡沫,已经从瓶口冲了出来,势不可挡。我眼疾手快,拿出了一个盆把杯子放到盆里,这梦幻般蓝色泡沫,如同一阵迷雾飘进了盆中,久久不散,并挤挤挨挨地把木棒都固定在了中间。“火山爆发”完毕了,泡沫经几分钟后退了下去,又恢复了实验前的宁静。这蔚为壮观的景象,让人非常震撼同时也很开心--实验成功了,过了许久,我的内心才平静下来。
“火山爆发”的秘密是什么呢?我决定请教“度秘”:白醋与小苏打反应生成二氧化碳,虽然本身这个反应热效应几乎为0,但二氧化碳增加水的表面积,使水的蒸发速度变快,使其降温小苏达就是碳酸氢钠,他与醋混合后,会剧烈反应,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我恍然大悟,拿起了笔纸,开始记录起这次实验。
这次实验,不仅充实了我们的科学知识,还让我们懂得了:只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与一颗勇于探索的心,就能发现生活中的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