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模糊的黑色人影轻轻的驻足于那个安静的岔路口,斑驳的青瓷砖上闪烁着莹莹森光,映照出人影幽蓝的眸色,幽蓝的光在人影眼底闪烁几下,熄灭与此。
夜车
灰蓝的夜车吱呀吱呀的驶来,又吱呀吱呀的驶去。
那个模糊的人影在昏黄的灯影下,轻轻的笑了,嘴角边漾起两个浅浅的梨涡。
旁边的男孩疑惑的望着人影,她自两个月前,每晚都会在这里站两个小时,总会望着暗影浮动的灯光,总会轻轻的笑,两个小时,总是笑着,从不吐露只言半语。
终于,男孩鼓足勇气开口:“你为什么总是在这里站着,却一声不响呢?”
人影轻轻的低头,她的眼中暗涛汹涌,闪烁着不可捉摸的光芒:“如果你那么想知道的话,”人影的脸缓缓黑暗中,“那么恭喜你,成为除我之外第一个听到这个‘故事’的人。”
“曾经,有一个女孩,她一直是一个最最叛逆的人,她的内心似乎已经被黑纱包裹起来,像是一座暗塔,从没有人可以到达那里去。”
“直到,那个男孩的出现。”在一旁观望的男孩注意到,人影的表情微微的柔和了些。
“他一直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家长眼中的好孩子,当然,也是学生们广为痛恨的‘别人家孩子’。本来,女孩和他是绝对不会相交的两条平行线。可是就是因为那么一次,他们相遇了,并且从此命运就纠缠不清了。”
“女孩一直喜欢佩戴一些怪异的饰物,她觉得那可以让自己看起来与众不同。”人影悠悠的叹了一口气,又继续说了下去,“有一次,在一个炎热的夏日午后,女孩迟到了,当她跌跌撞撞的冲进校门时,上课铃便响起来了。女孩突然停下了脚步,悠悠然的走向教学楼。对了,那天的阳光有些刺眼。”
“男孩似笑非笑的望着女孩,他似乎实在不能理解为什么前一秒还跑的疯疯癫癫的女孩下一秒会那么悠然,当然,他是不会理解女孩所谓的‘只要上课了,早到晚到都是迟到,与其早到被批,还不如迟到被批’的奇葩思维的。”
人影突然望向面前的小男孩:“还有,男孩当然没有迟到,他是来站岗的,专门拦截女孩这样的迟到人群。当然,男孩也不知道,为什么他没有拦住女孩。”
“男孩走到女孩经过的小道上,那里有一个亮闪闪的黑色发夹。男孩轻笑了一声,把发夹放进了口袋里。”
“女孩果不其然的被批了,她满不在乎的走出门——因为她又被罚站了。”
“男孩在回班的时候见到了她,女孩似乎根本没有看见他似的掰着指头,她的指甲上抹了五颜六色的指甲油,看起来乱糟糟的。男孩看着女孩,笑起来:‘嗨。’男孩当时的确是这么说的。但是女孩似乎没有听见似的,继续把自己的手指头摆出各种各样超越人类极限的造型。”
“男孩走过去,他的侧脸在阳光下看起来闪烁着光,他轻轻浅浅的笑了:‘最好不要这样折磨自己的手指吧。’他如是说。”
“这次,女孩终于抬起了头:‘用不着你管。’当然还是那么挑衅的语气。”
“男孩又笑起来:‘别闹啦,’他笑着说,’说话温温柔柔的多好。‘“
“全校人都不知道男孩和女孩是怎么成为朋友的,只知道自那以后他们便形影不离了,女孩的成绩逐渐的上升,男孩则依旧稳坐第一宝座。”
“后来,女孩的成绩越来越好了,如今她的身上似乎看不到一丝当初的影子,而年纪第一也是男孩和女孩轮流坐了。”
“再后来,男孩就死了。”小男孩刚想问为什么,却看到那个人影又张开了口:“因为男孩对女孩表白了,而女孩拒绝了。”眸光轻转,看向一边满脸淡定的男孩:“这时候你是不是该选择捂住耳朵什么的?”男孩则回应她一脸“你在说什么啊我怎么听不懂”的表情。
那人影轻轻的笑了,笑声很好听,她继续讲了下去:“当然,没过多久女孩就后悔了,因为男孩自杀了,也因为女孩突然后悔了,后悔自己拒绝了男孩。”她伸出如玉琢般白净的手,轻轻的点了点路灯柱:“男孩是跳楼自杀的,他走的时候,女孩也在。”黑影用指甲轻轻的在路灯下照射,一边的男孩看见了那上边亮闪闪的指甲油:“那是一个夏日,阳光刺眼,男孩当时只是轻轻浅浅的一回头,亦是轻轻浅浅的一笑,他从阁楼上望着女孩,突然从口袋里把发夹拿出来:‘我想,这个总不能一辈子带在身上。’
女孩的眼睛里亮晶晶的,她笑起来,像男孩一样:‘送给你啦。’
男孩继续笑着:‘我要它有什么用啊。’他把发夹扔到女孩身上:‘我又不是女孩子。’
女孩伸手接住,眼睛里有亮晶晶的东西一直在转。”
“男孩笑了,他用柔和的语调对女孩说:‘以后要一直戴着它哦。’语调顿了顿:‘还有啊,以后不要抹那种花里胡哨的指甲油了,其实透明的更好看。’”
“这是男孩留给世界的最后一句话,对了,那个男孩叫三月,女孩叫四月。”人影轻轻的顿步,她扭头冲着男孩微笑:
“更巧的是,我就叫四月。”
“好啦,故事讲完了,我也该走了。”四月走出几步,又停下:“对了,这个送你吧。”她抹着透明指甲油的手指向后扔出一个东西,男孩接住,是一个木质发夹。
四月向前一步一步的走着,她走的那样快,似乎超越了光速,回到那次在校门口撞到男孩的日子,她嘴角扬起一个笑容:“喂,你好。”
男孩亦是回她一个轻轻浅浅的微笑:“我不叫喂,叫三月。”
四月在布满雨水的灰白色地面上走着,一辆灰蓝色的夜车吱吱呀呀的驶过,那扇破旧的门在四月面前展开,里面是夏天的午后,男孩只看见,里面阳光有些刺眼。
四月登上了夜车,没有回头,她的影子被拉的很长很长。
夜车消失在路的尽头,消失在夏日午后。
男孩轻轻把女孩送他的发夹翻过来,那上面依旧是轻轻浅浅的斜体英文,宛若一声清浅的叹息:Ap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