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季,风,如往年一样寒冷。
黑暗还未褪去,我便出了门。天上的阴云被压的好低好低,仿佛伸手便可触及,风似乎成了活物,拼命地钻进我的衣袖,我的领口,我只有一种感觉,那便是冷。
出门许久,或许是严寒冻僵了我的手脚,让我未察觉到四肢的乏力,直到此刻停下时,我才有些发觉,累了,走了好长的路。于是,我挨着一旁的石凳就这坐下,一阵冰凉刺激着我的肌肤,不过我也埋怨不得,因为只有这角落有家早餐店,有点灯光,给人点光明,一点温暖。
我像一尊雕像般凝固在那儿,一动不动。此时,一位乞讨者进入了我的视线,冬季的严寒,让这乞讨者蜷缩起身子,他一步一步挪动着缓缓前行,渐渐靠近了那家店。到了门口的时候,他伸出了手里准备好的那只破碗,轻声的说:“老板,给口吃的吧。”他以最卑微的声音重复着。不久,店里走出来一个胖女人,接着丢了半个硬巴巴的干饼给了那位乞讨者,“快走快走,影响生意。”那是一种何等轻蔑的口气。寒风从我心底穿过,不知为何,此刻的我,闭上了双眼,我不忍再看下去。这是这个时代的一种常态么?上帝赐予人们的那层膜呢?这包含亲善、热情、尊重的膜去了何方?
此时此刻,我只想逃离这个阴暗的地方。于是,我起了身子,匆匆离开。
天空划开了一道口子,那是自地平线闪过的第一道光。
我依旧漫无目的游走着,天空逐渐泛出点点白色。严寒和饥饿交加之下,我终无力继续行走,于是,我开始努力寻找着周围能够落脚吃点东西的地方。或许是上帝在眷顾我吧,没过多久,我便找到了一家卖早点的小摊子。
摊子不大,经营这摊子的是个老人,看模样约摸有七十来岁。可令我感到诧异的并非摊子主人是个老人,而是在摊子的对面有家正经门面,同样经营早点生意,可里头却空无一人,而小摊子占地倒无几方土地,可是这场面却热闹非凡啊!于是我也选择这普普通通的小摊子,想让这里热闹的气氛冲淡刚才所见的一点凄凉一点悲伤。
我走向那早点摊子,离着摊子还有些距离的时候,这位老摊主便热情的招呼起来:“同学?吃早饭啊!来来,里面请坐吧。”说着,这位热情的老人便把我拽进了简陋的棚子里。刚刚坐下不久,还没等到我开口,老人又笑着脸迎了上来,他问了我要些什么,于是,我也便简简单单地要了碗面。摊子里十分繁忙,不过面上的依旧很快。夸张点说,就那一转头的功夫,蒸腾着热气面就摆在眼前了,另外还带了点咸菜,那老人解释道:“咸菜不收钱的,加点咸菜,好吃!”我附和着他笑了笑……
天越来越亮了,很快,我收拾干净了面。可是,后来令我尴尬的是,付钱的时候,我竟发现我身无分文!面带惭愧地,我向老人说明了事实,并一再道歉,下次一定带来。本以为,一场暴风雨必将发生,可这热情的老人并未咒骂我,而笑得更爽朗了:“这顿饭我请你了,不要钱!算是见面礼啦!”这笑声如一缕阳光一般,在我心中平铺开来,让我的心房温暖如春……
太阳升入了视线里,就在我惭愧地离去的时候,身后的一个孩子却引起我的注意,他紧紧攥着手里的三枚硬币,闪着银光,闪出孩子那颗单纯的心。他在疑惑些什么?我随着他稚嫩的目光看去,于是我的目光也落在了那红彤彤的价目表上。当我看到价目表上鱼汤馄饨的价格上涨了五毛的时候,我忽然明白了,那孩子钱没带足。孩子低着头,红着俩腮帮,缓缓地走向了那位老人,他的嘴里嘟囔着什么,却又不敢开口。老人一时间也不知道该做些什么,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一会儿,那孩子开口了:“老爷爷,鱼汤馄饨的钱我没带足,昨天还是三块,今天就多了五毛……”那孩子还没说完,又低下了头,而就在那一瞬间,老人却立马开口了:“就是三块啊,那个标错啦!”老人笑得如孩子一样灿烂,他弯下腰,我知道,他弯得很吃力,然后接过了孩子手里闪着银光的三枚一元银币,他们一起笑了,虽然是少了五毛,可老人的笑里不带一丝虚假。此刻的我恍然顿悟,我算真正地明白了,这小小的早点摊子,生意的来源,无非不是靠着老人那颗赤诚的心啊。
倏然间,我定在了那里,我又回想起先前看到的那一幕。阳光最终驱散了阴暗,我忽然觉得,这社会的冷漠又并非一种常态,人与人之间的那层膜并未消失,像老人这样亲善真诚的人还有很多。上帝曾赐给人们包含亲善、热情、尊重的一层膜,有些人放弃亦或捅破了它,而仍有许多生活在这时代里的人们,会像老人这样的一直好好珍爱着这层膜。
我想,也只有当人们将这膜珍爱起来的时候,这个社会,才会少一分冷漠,少一分寂静,少一分轻视吧。
老人,若一缕阳光,驱赶走我心中严寒的冬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