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数次为亨利喝彩,无数次为亨利疯狂,每一个人都尽情享受看亨利的足球盛宴,原来足球可以如此完美。然而,这一切不久将成为历史——亨利高大的背影渐行渐远,消失在记忆的尘埃中。凯旋门的灯光渐渐淡去,埃菲尔铁塔的倒影渐渐模糊,圣母院的钟声渐渐远去,塞纳河在流泪,法兰西在哭泣,全世界都将为一个天才的离去而默哀……
时间定格在1977年8月17日,法国巴黎郊外一个平凡的小镇,一个平凡的孩子降临人间,平凡的父母给他起了一个平凡的名字:蒂埃里?亨利。
从此,人们的印象中不仅有贝肯鲍尔“恺撒大帝”般的高贵神话,不仅有马拉多纳鬼使神差的“上帝之手”,不仅有贝克汉姆完美如貌的“贝氏弧线”,不仅有齐达内百看不厌的“马赛回旋”,更记得了那道飘逸的闪电,一个平凡却响亮的名字——蒂埃里?亨利。
1995年,18岁的亨利开始了自己的梦想之旅,明智的摩纳哥人独具慧眼,引进了这个一发而不可阻挡的年轻“杀手”,天才的亨利以他与生俱来的天赋和特有的秉性帮助摩纳哥最终夺冠。意大利人是狡猾的,1998年世界杯后,尤文图斯将亨利招入帐下。然而意大利人又是愚蠢的,保守的意甲球风遮蔽了亨利的光芒。一年后,亨利离开尤文图斯,加盟阿森纳,从那一刻起,他飞了起来,阿森纳也因此而三连冠……弹指之间,11年过去了,29岁的亨利走到足球生涯的尽头,但即使是在最后时刻,他依然是最精彩的……
20xx年4月,巴黎王子球场,也许这是亨利最后一次为阿森纳进行的巅峰对决了。然而年轻的阿森纳却远不是老练的巴塞罗那的对手,当亨利划出一脚完美的弧线任意球助攻坎贝尔扳平比分后,激情重新点燃,人们又依稀看到了当年那个英姿飒爽的亨利,但当亨利疲惫地站在角球线上等待开球时,一切幻想都破灭了——亨利的确老了,已不是那个千里走单骑,瞬间撕裂对手整条后防线的亨利了。当巴萨第二粒进球应声入网,这已经注定又是一个悲壮的亨利时刻。温格说:“亨利累了。”的确,七年“枪手”生涯,他见证了阿森纳的兴起、辉煌、衰落。如今,他真的累了!
20xx年6月,德国世界杯,带着四年前惨痛的记忆,亨利踏上征程,国家队中的亨利永远都不被看好,这次也不例外。首战,0:0被瑞士逼平,四年前的噩梦似乎仍在延续,关键时刻,挑起法国队大梁的不是核心10号,而是亨利,两个进球,法国队艰难晋级。四分之一决赛面对卫冕冠军巴西,这一切,他早已习惯。决战柏林中心体育场,面对意大利的“铁桶阵”,亨利再一次展示了他唯美的脚法——禁区内连过对方三名后卫,但随后却无力地倒下。亨利,真的老了!大力神杯近在咫尺却擦肩而过,但老而弥坚的亨利却又一次让人领略到他那笑傲绿茵的霸气,超凡脱俗的灵气。也许,精彩却凄美的亨利才是最完美的亨利,最独特的亨利,最唯一的亨利……
亨利要走了,这是经济足球的罪行!当今足坛首先是经济,然后才轮到足球。切尔西老板阿布在欧洲转会市场只手遮天,因为他是俄罗斯首富。在他钱袋的召唤下,巴拉克离开了家乡,离开了效力四年的拜仁,在20xx—20xx赛季的最后阶段,巴拉克被阿布的钱袋迷得神魂颠倒,主队的胜负已事不关己,拜仁夺冠后,巴拉克生硬地接受了主教练的拥抱,情感和忠诚荡然无存。20xx年欧洲足球先生舍甫琴科也经不住诱惑,以各种借口搪塞百般挽留的AC米兰,七年圣西罗如此脆弱!昔日的巨人一个个倒下,只有亨利坚守自己的信念——留在阿森纳,“这是我的最后一份合同了!”听得想让人流泪!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没有愿意在足球的天平上押上情感的砝码,只有亨利,会无视天平的存在。
暑假时我看了央视“天下足球”的特别节目——“再见,齐祖”,让人声泪俱下。主持人说:“齐祖不想退役,也没有人希望他退役,但他最终还是走了,这是经济足球的要求,他别无选择!”每个球员的命运都将如此,即使是艺术大师。亨利,也无法例外!
“亨利,别走!”几多忧伤,几多无奈夹杂在嘶哑的呼喊声里,淹没在苍茫的人海中,连回声都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