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处是一座巍峨的高山,山上青翠的丛林里似乎有什么可怕的东西,时而惊起一群鸟儿。山脚下宜兴河缓缓流淌,清澈的流水冲刷着河床上的岩石。一群鲤鱼逆流而上,在充满挑战与危险的道路上跳着生命的赞舞。
河流两侧是一望无际的金色的麦浪,微风徐徐,时而在麦浪里露出几个微驼的背影。纤陌交通间,排排护田木像哨兵一样在田间站岗。就在这农忙时节,一棵树下几个年轻人盘坐一处,悄悄地谈论着什么。
“嘿!怎么样?”一个胆小的少年似乎害怕被什么人发现一样,轻声问向一个刚刚跑过来的青年男子。
那男子喘着粗气说道:“放心,他在睡觉,不会出来的!”
又一个人从树上探出了脑袋:“没情况,河边和附近的大道都没问题!”
“好,现在开会!”少年放下心来,“咱们宜兴县城有三恶,一是大虫二蛟龙,这第三恶是……”少年犹豫了一下,伸着脖子四下张望。
“没事儿,他没来!”树上的人又探出脑袋小声说了句。
少年这才放心,咽了口口水,小声的接着说:“这第三恶就是周处!这些年,咱没少受他欺负!总得想办法除掉他呀!”
“是啊!是啊!”周围的几个人都附和着说。
“那你说,咱怎么办?”一个人眉头微皱问少年。
少年略作沉吟,右手挠了挠后脑,说:“我们可以用借刀杀人之计!让周处去杀大虫,屠蛟龙。只要它被大虫或蛟龙吃掉,就可以除此大害。”
“好!这个办法好!”一个梳着两个朝天辫的小孩激动的拍手叫好,顿时招来一个爆栗子!
“喊什么喊!怕没法让他知道呀?”给了那小孩儿一拳的人轻声训斥道,说完,还四处张望了几眼。
“嘿嘿,我……我高兴的……”那小孩儿右手捂着头,缩着脑袋,哆嗦着说。
少年叹了口气,又接着说:“可是,怎么让他去杀大虫,屠蛟龙呢?”
所有人陷入了沉默,一个个愁眉不展的样子。
这时,一个青年一拍脑门儿,说:“来,我去找‘智多星’,他肯定有办法!”
“对,找他!”所有人立时高兴了起来。
日头西斜的时候,周处走出了院落,站在门口四处张望了一下,正欲抬腿走向别处,一个声音叫住了他。
“处哥!这是要去哪儿呀?”一个手执折扇的青年走了过来。
“哟!这不是‘智多星’,小刘子吗?有事儿?”周处扭过头,不耐烦的说。
“没事儿,就是来看看你,跟你聊聊天。你看,我这有些好酒,咱去河边喝两口?”“智多星”手提酒壶在周处眼前晃了两晃。
“好!你不怕让蛟龙吃了,就跟我走!”周处一笑,便大步向河边走去。
“唉,处哥。”“智多星”趁机说道,“是啊,这宜兴县两大恶,大虫与蛟龙,这两年可没少祸害咱乡里人,最近又有人失踪了。”
“哼,不过两只小虫尔,也敢再此发威?明日我便灭了它们!”
第二日,周处提了一口大刀,便向山上走去。
前一日聚会的少年又出现在了村口。大树上,一个人探着头向山上张望;大树下,两个人坐在地上,看着树上的人,一副焦急的样子。
日头行至中天,一少年提着食盒来送饭,正欲打开食盒之际,树上的人一骨碌摔了下来,大喊:“周……周处……他回来了!”几个人闻言,也不管食盒了,撒丫子就跑……
村外山下的小路上,周处提着染血的大刀,扛着一头大虫向村口走来。似乎已经饿了,走到村口,见地上有个未打开的食盒,拎起来就回家了。
睡了一觉,已是午后。周处掂了掂大刀,又扔到了一边,从床头抽出一把匕首带在了身上,就向宜兴河走去。
眼看已经过去了三日,周处也没有回来,村民都以为他已经死了。几日前聚会的少年,在村中的大街小巷里奔走相告。听闻这个消息的村民都欢呼雀跃了起来,一时间如同过年一般。
家家户户像过年时一样,张灯结彩。甚至有些秀才写了对联,贴在自家门前,内容无非是庆贺周处的死去。夜晚来临,村民在村里集会的小广场上开启了篝火晚会,人们围着篝火唱啊跳啊,好不热闹。
就在人们欢庆到高潮时,一声尖叫让所有人安静了下来:“啊!你……你……你没死?”
人们借着火光定睛一看来人,随即大声呼喊着四处逃窜。四周摆放美食的桌子,被四散的人群挤翻。甚至有人不小心被篝火燎到了衣服,顾不上将火扑灭,飞也似的逃去。
人们散去后,周处愣在原地,肩上的蛟皮缓缓滑落,嘴唇微颤的他,欲哭无泪。
周处慢慢走到一户人家门前,看到门上的对联,他似乎明白了什么。
人这一生最大的悲哀,不是身死人手而壮志未酬,而是人活着却只是一个人人诛之而后快的过街老鼠!
周处拖着沉重的步伐回到了家中,翻箱倒柜找出多年来从别人那里“拿”来的财富,心中想到的却是“家徒四壁”这个与那些财富不搭边的词语。
周处离开了宜兴,只带了生活必备的物品和几件兵器前往了国都。他要在那里闯出一番事业,让家乡父老对他刮目相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