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非要片刻不息,马不停蹄地登顶呢?难道最终的结果就那么重要,山顶也不过“云海茫茫,群山隐约”罢了。
其实,人生很多时候不妨淡然一些,淡然是一种恬适的心态、一种忘怀的境界、一种优雅的姿态。人生因为淡然而美丽,因为淡然而从容。
苏东坡才高八斗,文采出众,很早就名满京师,可谓少年得志。那时的他意气洋洋,前途无量。但仕途的倾轧、官场的黑暗,打断了他的功名之路。乌台诗案后,他被一贬再贬谪,从繁华京都到蛮荒之地,从众人仰望的大才子到待罪的犯人,这其中的落差该有多大。所幸,苏东坡没有沉沦,他在命运的浮沉之中感悟到了山水之美,人生大道。
忧患离乱让他学会从容平淡,“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他的天赋才情在命运的急剧转弯中得以尽情释放,“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淡然之间,苏东坡得到了人生最美的收获。如果他在仕途受挫后,心有不甘,也许历史就少了一位如此可爱,如此伟大的文学家吧。
处世淡然,能够让人正确看待成败得失,拥有从容、理性的姿态,让生命之花芬芳美丽。
李斯,原本是楚国一小吏,他才高齐天谋深如海,辅佐秦始皇统一天下,建立不朽功勋,可谓功业有成。但他却为了目的不择手段,贪图名利,不懂进退之道,结果为赵高所忌,被腰斩于咸阳闹市,可谓悲矣!如果他能够对名利看得淡一些,透一些,也许就能避开腥风血雨的政治的斗争,得以善终吧。
当世社会也有这样一类人,他们处处钻营,削尖脑袋往上爬,一心想要成为人上人,为此,他们无心顾及自己的家庭,没有时间陪伴自己的父母,疏远与朋友的联系,他们表门面风光,其实内心沧桑。甚至为了目的不择手段,踩踏了道德法律底线,受到法律的惩罚。等到后悔之时,已经悔之晚矣。哎!要想今日,何必当初呢。凡是看得开一点,看得淡一些,这样才能心平气和,不为外物所惑。
人生在世,名利如过眼云烟,如其匆匆赶路,错过太阳,错过星星,不如缓步徐行,感悟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喜悦与幸福。
人生就是一场旅行,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淡然上路,我们才能且行且歌,看遍风景万千。
人生最美是淡然。
生命中无法忘怀之轻
天际的云朵,拥抱朝阳,燃得热烈,灼着目光,静下来,你可以看见那火苗耀眼的光,感受超越尘嚣的力量。——题记
三毛曾经说过:“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伤的姿势。”当我们沉浸于前进路上的琐碎而无暇他顾、疲惫不堪时,有没有静下来想一想,忽略了什么,或是值不值得? 我们往往努力做自己认为重要的事,自己认为值得的事,并为此挥霍大把的光阴,到最后,当遇到下一件事时,犹豫的我们才会清醒,奈何难以回头。
不如安静下来,听一听内心的呢喃——那些蛰伏在角落里的声音,或许才是灵魂的梵音,让你看淡很多悲伤,给予你更从容的力量。
如果你现在还斤斤计较于一时的得失,那么他便真正的“失”了;如果你耿耿于怀于外在的成败,那么你离内心会愈来愈远;如果你甘于低头盲目追求当下,那么你会错过更多。 春花秋月何时了。
吟诗作赋,对酒当歌,谁不希望沉浸在诗意般的人生里?可是,执着的追求过后,恐怕只剩凄美的喟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讲春水向东流!”在低头盲目求索时,怎不抬头望一眼?望一眼辽阔的国土,天下的子民——那些生命中无法忘怀之轻,究竟辛酸了多少人的眼泪!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只鸟,飞越永恒,没有迷途的苦恼。”我们都渴望有有一颗忘忧草。希冀自己会更无悔地跋涉在人生的旅途上,遇到冰心所写的旖旎风景,可是我们如此的浮躁,去哪里能瞥到一路花开?那穿枝拂叶的人们,有泪可落,而我们却只有感伤。
其实在这个尘世中并没有诸多沉重的桎梏,所谓的疲惫,不过是我们太过执念于那些本来无需挂怀的世事,而真正的轻盈,则被我们弃于脑后,被封存被遗忘。
尘世的喧嚣与明亮,世俗的快乐与幸福,在沙漏中,汩汩流过。我们无法奢望太多,也无需牵强,只要快乐、安宁、没有悲伤就好;而这,不过是重新对话我们的生活而已,让眼泪打碎荒芜,濡湿遗忘的角落,去做我们本来“必修”的事情,重新参与生活。
雄浑陶醉的场景,光彩炫目的字眼,都不过是要被时间涤荡得无影无踪。不必感叹人生易逝,岁月难留,而应增加时间的厚度,更加从容地让自己的人生厚重。有分量。